不支持Flash

三星杯首局常昊跳出佛掌 马晓春嘻笑揶揄“主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08:34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1月22日上海电(记者苏争)第11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决赛首局今天在上海落子,中国棋手常昊九段执白238手中盘击败“苦手”李昌镐九段,取得开门红,在三番棋决战中取得先机。

  也许因为是老对手吧,上午10∶00比赛开始后两人落子如飞,半小时后,棋盘上已经摆了一大片子。布局是常昊的强项,在中午封盘时,常昊的白棋已经有了一些优势。不过在下午的中盘战斗中,常昊接连下出无理手,中腹大龙顿时变得危险。让人意外的是,李昌镐并没有抓住机会一举拿下,反而投桃报李,出现失误。状态不错的常昊此时明显要敏锐一些,他抓住机会,将局面稳定下来。

  官子阶段,虽然常昊下得不太简明,但大局已定,李昌镐已经回天乏力。当常昊投下第238手时,“石佛”推枰认输。

  双方的第二局比赛24日继续在上海进行。

  常昊有个后援团

  

  虽然已经定居北京,但上海是常昊的家乡,他在这里学棋、成名。在应氏杯夺冠后,上海体育界曾将他与刘翔、姚明并称为:刘翔的速度、姚明的高度、常昊的深度。这次回家作战,他的后援团规模自然不小。

  今天研究室里最显眼的就有三个人:常昊夫人张璇,常昊的母亲周樾园,以及常昊的启蒙教练邱百瑞。

  周樾园女士虽然培养了一个大棋士儿子,但自己并不怎么懂棋,不过她身边就是职业八段的媳妇张璇,因此也少担了很多心。只要张璇说形势不错,她也会跟着乐开花。

  局中,马晓春假装自己是李昌镐,跟张璇假装的常昊摆棋,马“妖刀”的手段如何了得,一会儿一个变化,把张璇唬得一愣一愣的。等“李昌镐”起身宣布“常昊赢定”后,张璇才长出一口气,和周樾园、邱百瑞对视着,开心地笑了。

  马晓春揶揄“主人”

  在昨天的开幕式上,三星杯主办方私下的“如意算盘”是这样憧憬的:第一盘常昊赢,第二盘李昌镐赢,第三盘,两人大战300回合,常昊艰难小胜。主办方这样想不难理解——这才引人关注嘛。不想今天却被马晓春嘻笑着揶揄了一番。

  1999年结束的第三届三星杯决赛中,马晓春曾以1:0领先李昌镐,但主办方突然推迟了随后两局的比赛日期,导致马晓春状态尽失,被李昌镐翻盘。这段“梁子”如今已成棋界著名的桥段。今天常昊赢棋后,心情大好的马晓春笑道:主办方猜得还真准啊。

  “第一盘常昊果然赢了,这都被他们猜中了。”马晓春的笑里带着一点坏坏的味道,“就是不知道李昌镐能不能按他们的想法也赢下来。”

  显然,常昊的胜利,让马晓春对他的信心大增。

  跳出“佛”掌 

  《西游记》中,美猴王使出千般手段,甚至都看到了“天边”的五根肉红柱子,并写下“齐天大圣到此一游”作留念,最后却发现仍逃不出如来佛的手掌心。10年来,当常昊遇上李昌镐,十之八九都是“孙大圣遇上如来佛”的惨状。今天,常昊奋起千钧棒,打翻了压在身上10年的“石佛”。“打败李昌镐,然后夺得世界冠军”的愿望,离实现近了一大步。

  佛?人!

  李昌镐之所以被称作“石佛”,是因为其十几年如一日的超稳定状态,虽然他也输过棋,但在他大把世界冠军的光环下,这些失败,被人有意无意地忘记了。不过当失败接踵而至时,人们产生了怀疑。

  今天的研究室里,棋迷、记者们议论最多的,是李昌镐会在什么时候出昏招。既然他可以在与安祚永、尹俊相、金万树、温昭珍这些远非一流的棋手对垒时出昏招,那么对阵状态正佳的常昊,为什么不能“昏”一回?

  在众人的猜测中,李昌镐的昏招如期而至。中盘作战,常昊的无理手导致中腹大龙危机四伏,而李昌镐却意外地投子别处。这个重大的战略性错误,导致常昊一举奠定了胜局。在收官中常昊又有小的失误,但李昌镐也未表现出“官子天下第一”的水平,任由常昊绝尘而去。

  这样的“石佛”还是“佛”吗?当然不是,因为他本来就是人。

  错?错!

  常昊和李昌镐虽然都已年过30,但谁也不能否认,他们仍是当今的超一流棋手。但在今天的对局中,双方有些错进错出的味道。

  其实在李昌镐出错之前,常昊失误在先。复完盘后,常昊有些庆幸地告诉记者,自己中盘下得过于无理,一时间非常危险,李昌镐曾有两次机会可以一举获胜。常昊还表示,自己在官子时下得也不够简明,给自己带来了不少麻烦。

  赛前当记者问李昌镐,状态是否下滑时,他表示大家理解错了,说“是年轻棋手上升过快造成的”。现在怎么样?常昊说:“这盘棋,我觉得李昌镐的失误与以前相比,是多了一些。”

  另一个曾与他交手甚多的中国棋手说:“这跟他全盛时期根本没法比嘛,早该认输了!”说这话的人是马晓春。棋未结束,他便兴味索然地回房间去了。

  喜?忧?

  常昊说,有时觉得,只有赢了李昌镐夺得冠军,才更有意义。今天常昊获胜后,观战的中国棋手和记者中,乐观情绪高涨,很多人认为,常昊将会以2:0横扫“石佛”,一雪10年常败之耻。

  但是,如果“石佛”真变得像老聂一样爱出昏招,常昊的成就感恐怕会打不少折扣。马晓春在感叹李昌镐“大不如前”后说道:“想击败李昌镐拿世界冠军,恐怕要快点了,趁着他余威尚在,等以后他真的不行了你再赢他就没意思了。”

  李昌镐走向没落,是喜?是忧?

  不管怎么样,常昊今天跳出了“佛”掌,虽然胜利部分得益于“佛”掌自己失去了无边的法力。常昊说:“第一盘赢了,会对第二盘有利些。明天,会跟往常比赛一样,我会呆在饭店里休息、锻炼。”(记者苏争1月22日发自上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