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常昊继续逢挖必胜定律 李昌镐:我没有把握住机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01:19  燕赵都市报

  又见劫争。

  昨天的三星杯决赛首局临近终盘时,形势落后的李昌镐置自身弱点于不顾,强行抢收大官子,结果被常昊搞出一个无忧劫。虽然李昌镐只要劫胜即可逆转,但无奈劫材不多不少,恰恰比常昊少一个,当常昊又一次回提时,李昌镐只能黯然认负。

  这是本盘出现的第二个事关胜负的劫争。中盘阶段,常昊便利用中间的劫争,巧妙转换后奠定了优势,算起来,这已经是李昌镐第三次在世界大赛的决赛中输在劫争上了。从春兰杯对周鹤洋的连环劫,到上届三星杯决胜盘负于罗洗河,再到昨天,李昌镐真可谓是“在劫难逃”。

  单从内容上来看,本盘比赛双方错进错出,胜负几次易手,留下的并非一张完美的棋谱,但这丝毫不妨碍成为近期的经典对局。棋风本来都偏重于厚实的两人,一反常态,大斗腕力,多条大龙纠缠在一起,错综复杂的形势,令在研究室的众多高手都出现了截然不同的判断。两位至交好友,为了共同的目标杀得头破血流,正如常昊所说的那样,赛场即战场。显然,他们都非常明白这个冠军对于自己职业生涯的重要性。

  但动了“杀心”的李昌镐,不再是以往“从不犯错”的石佛,回归平凡的他终于也开始错误频出。“有一些机会但没抓住”,当这句话从石佛口中说出时,不禁令人感到了一种英雄末路的无奈与岁月的沧桑,那位静待对手犯错的“少年姜太公”,终归也摆脱不了大浪淘沙的宿命。难道,真如说了无数次的那句话———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2001年在同一地点上演的同一赛事决赛,面对李昌镐的老师曹薰铉,常昊先胜一局后连失两城,与冠军擦肩而过。以史为鉴,常昊和中国棋迷都不能过于乐观。

  常昊“逢挖必胜”

  自应氏杯决赛以一记石破天惊的“挖”击败崔哲翰,夺得自己首个世界冠军后,常昊对“挖”情有独钟,且胜率颇高,于是他又多了一个新的绰号:挖的常昊。昨天面对老对手李昌镐,常昊如法炮制,又一次祭出“挖”的看家本领先拔头筹,继续着“逢挖必胜”的定律。

  三星杯决赛3局2胜制,能赢首局的棋手,无疑将占据主动权。在中腹的复杂战斗暂时偃旗息鼓后,虽然常昊占据优势,但要想赢下来还相当漫长。自感形势不利的李昌镐开始冲击上方白棋,此时,常昊第120手又一次施展“挖”的手段,为黑棋埋下了隐患。据常昊赛后表示,当他走到这一手时,自我感觉胜利基本上跑不掉了。看来,“挖的常昊”果然名不虚传。

  如厕,石佛输棋的预兆

  大官子阶段,常昊打吃左下四颗黑子,李昌镐除了接上别无选择,但就是如此简单不过的手段,他却迟迟没有落子。“难道李昌镐认输了”,有人猜测;“李麻(李昌镐)是不是又发现了什么手段”,又有人猜测。

  正好这时有人过来,说看到李昌镐刚从洗手间回对局室。听说此事后,判断将是半目胜负的前著名国手钱宇平笑了:“看来常昊赢定了。李昌镐这个时间上洗手间,十有八九是不行了,他可能是去稳定一下情绪准备认输,去年三星杯对罗洗河就是如此。”果然,几分钟后,李昌镐经过最后抵抗无功而返,只得停钟认负。

  专访

  常昊:李昌镐失误确实多了

  在取得三星杯决赛的首盘胜利后,常昊赛后表示,与巅峰时期几乎从不出错的李昌镐相比,现在的石佛确实失误比较多。

  记者:先简单回顾一下这盘棋吧。

  常昊:中午封盘时感觉我的形势还可以,但在下午的战斗中,我下出了一些无理手,中腹大龙一度很危险,但由于进入读秒,李昌镐算得不是很清楚,错过了两个制胜的机会。能赢下这盘棋,还是非常幸运。

  记者:当李昌镐在中腹断开白棋时,研究室的马晓春等人都认为你要输了。

  常昊:我没注意到他严厉的手段,突然被他一贴一断后,我当时也以为要输掉了。但可能后来他也有点累了,出现了失误,让我抓住了机会。

  记者:感觉李昌镐的实力是不是确实下降了?

  常昊:应该说李昌镐现在的棋比以前更积极一些,只是他后半盘的失误确实比以前多了,也可能是状态问题。但我想,不能通过一盘棋就下定论,他的实力还是非常强。

  记者:打算如何备战后面的比赛?

  常昊:还是与平时一样,主要是游泳放松一下。至于心态,还没有想太多,应该和今天差不多,一盘一盘地下吧。

  失意的石佛是啥样?

  凌乱的头发,通红的面孔,疲惫的眼神,这就是昨天赛后,李昌镐给人的第一印象。

  第五次参加三星杯决赛,李昌镐脸上的笑容明显多了起来,而且还出人意料地与记者玩起了文字游戏。但输棋的痛苦却并未因他的“回归人间”而有丝毫减少。

  李昌镐本来平时就沉默寡言,输棋后更是惜字如金,复盘时只是不断地摆出各种变化,偶尔低声说上几个单词,以至于复盘几乎成了常昊的独角戏。摆到事关全局转折点的中腹变化时,李昌镐摆了几手后,用低得不能再低的声音说:“这样的话黑棋还是不错吧?”当问他为何实战中没有这样走时,又是极低地声音:“我也不知道。”

  在比赛过程中,研究室几乎一致认为,李昌镐第131手提掉上方三子是败着。当就此向他求证时,他却摇了摇头,“那时我已经不好了”,这也得到了常昊的认同。

  “如果弃掉上方的黑棋,吃掉这一块白棋形势怎么样?”李昌镐又望着常昊,指着右方的白棋问。

  “还是白棋好吧”,简单判断后常昊说道,李昌镐又沉默不语,而是死死地盯着那块白棋,似乎想找出更好的手段。

  复盘结束,李昌镐立刻起身,对众老记留下一句话,“我没有把握住机会”,随即转身而去。不过这一次,他并没有像在去年的农心杯失利之后,摔一个趔趄……

  (本报上海专电特派记者旭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