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汉乘评三星杯决赛首局:李昌镐未能坚持风格(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17:3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动态棋谱

  1月22日上海消息,第十一届三星保险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三番棋决赛首局落子。绝代双骄常昊李昌镐再次上演巅峰对决。

  上午10点比赛打响,常昊提前5分钟就来到赛场,坐在位子上目不转睛地注视棋盘,酝酿 着布局。李昌镐则不慌不忙在10点整的时候进入赛场。随后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宣布 比赛开始。经过猜先之后,首局常昊执白棋,李昌镐执黑棋。

  赵汉乘在解说时表示:白6高位应的下法是最近中国棋手们正在研究的,至白12手,白棋最大限度地扩张模样。黑13手,李昌镐选择厚实的守。序盘双方都下得快,是在为后半盘留出时间。从棋形上看,如果左下全成实地,白实地就太多了。白24手如果在C16位冲的话变化较复杂,白可能比较害怕。至25手,李昌镐弃子下厚左边。29手与白交换,如果以后下边黑活了,黑将大大得利。而现在,黑这个交换是不是得利了,还不清楚,但是感觉上有恶手的味道。这个交换有让白厚起来了,黑却薄了的感觉。

  左下如果全成白地那么黑不利,33手断就是出于这一考虑。至37手,现在是白棋好,让白棋拔花,有拼命抵抗的意味。序盘黑苦战。昨天的开幕式上,李昌镐曾说要按自己的风格来下棋,但是左边被拔花不是他的风格。

  至44手,李昌镐在右边如何围比较难选择。

  45手是胜负处。中央的警戒线差一路都可直接决定胜败。白棋也不可能不谨慎。47是最强手。50手白棋选择了消右边的方向,这样黑局部也不错。至58手,黑这样下右边留下余味,不过也使白形差了。

  赵汉乘表示,目前双方都比较难,因为李昌镐序盘调子不好,现在难说黑好。

  截至59手,中午封盘,下午13点继续。

  研究室中,远离公众视线已经许久的钱宇平九段也来到了研究室,与王汝南八段一起摆棋。

  赵汉乘表示午饭以后他冷静地判断了一下形势,仍然是白棋稍占优势。如果左上角被白棋先占到的话,实地上是白好。黑59手上边碰是为了求变化。

  71手在局部是正手,实利上,左上扳粘最大。目前黑右上17目,右下约20目,左边10目,大约共47目,白右上5目,左下20目强,左上得到15目就可以了。现在先手在白棋手里,白棋形势不错。

  72是盘上最大的一手。白棋占据72以后,实地上黑已落后,黑必须攻击右边白龙。右上白棋是活棋,81手是试应手。因为右上是活棋,所以82手常昊退让。

  在研究室中观战的钱宇平认为白72不好,凑黑棋走厚,现在全局黑棋厚势。左上角白棋还不干净。

  研究是中其他观战者认为,双方第一局都显得很谨慎,都不着急。

  白84手粘之后,左上有25目左右。87手断几乎必然,右边白龙没活尽有负担,此处的战斗决定胜负。至89手,局势渐渐复杂。91手后常昊长考,常昊可能也意识到了严重性。88手成为恶手的可能性大。至93手,白棋右边已经被封锁,因为这块白棋薄,就地做活比较困难。至96手,白棋的苦恼很多,中央需要先手活,而后还得活右边。

  马晓春认为白86在心情上必须扳,黑87也是必然,白88出动不好,没有走出简明变化,黑93将局势导入决战。

  钱宇平表示如果中腹双方分别安全回家的话,白棋因为右下不活将陷入苦战。

  至114手,中央白棋完成了治孤。左边黑棋味道不佳,上边黑也没活,不过白棋右边也没活。至121手,黑棋在上边所获极大。不过形势还是相当复杂。

  钱宇平认为黑117、119稳健,抢到先手在右下动手,白棋就不好办了。左面白棋有打劫冲断黑棋的手段,不过黑棋本身劫才多,不怕打劫。

  王汝南表示白棋陷入苦战,但进入读秒还能有些变数。

  至134,常昊毅然开劫。至144,李昌镐困难。赵汉乘认为,李昌镐的问题在于活上边的同时,让右边白棋活得太干净了,而因为左边的余味,右边白棋几乎是先手活。

  张璇表示,常昊已经实现逆转。而马晓春则表示,常昊已经赢定了。

  至195手,赵汉乘判断常昊已经胜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9,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