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杯常昊上演瞒天过海 中盘击败李昌镐先拔头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17:24  中国新闻网
三星杯常昊上演瞒天过海中盘击败李昌镐先拔头筹



  一月二十二日,第十一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三番棋决赛首局在上海开战,由中国棋手常昊九段(图左)对阵韩国“石佛”李昌镐九段(图右)。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中新网1月22日电 据华奥星空报道,第11届三星保险杯围棋赛决赛三番棋首局在上海华亭宾馆举行,结果常昊九段执白中盘战胜韩国李昌镐九段,在三番棋中先拔头筹。

  本局李昌镐执黑先行,布局阶段,双方比较平稳,布局才一个多小时,常昊的白棋下得较厚,研究室韩国第一高手赵汉乘认为,常昊的棋比较好下。不过,中方研究室高手对此较为谨慎,都认为形势尚早。

  下午一点续战,研棋室比起上午更是人头攒动,以马晓春九段为主,他和原国手钱宇平九段在互相操练,其他人也在旁边帮助摆棋。相比较上午韩国方面的紧张气氛,下午明显轻松了不少,可能李昌镐形势有好转。中国方面的李哲勇老师在和韩国围棋总会朴德洙常务以及李英镐坐在一起边研究边聊天。

  马晓春中午表示,这场常李对决是2007年最重要的

中韩对抗,很可能成为中韩分水岭,对于本局形势,马晓春认为形势尚早,他说:“比赛是三局两胜制,即使某人在第一局赢了,但也不一定就是他拿冠军,关键还是后面两盘。”

  下到93手,钱宇平九段认为,黑93手如果在下路俗手打吃,白棋应一手后,黑棋再在黑95手跳封,应该是比较平稳的局面,但黑93手却强硬地长了一手,此手逼得双方都没有退路了,也许胜负很快就会见分晓,因为黑93手长后,白棋右边大龙整体眼位不全,双方很可能一举定胜负。

  本局的高潮出现在左上角,当时黑115手扳,白116手居然脱先!黑棋后手吃掉了三粒黑子,实利收获很大。常昊实空落后。

  就在大家都以为常昊落后时,常昊却利用左边厚势,将中腹黑棋团团围住,看来,白116手竟然是常昊蓄谋已久的一手,李昌镐贪图便宜上了当。

  打劫大战,黑154手在右上角冲时,黑棋已经不能应了,黑棋消劫,白160刺穿黑空,白棋获得巨大优势,并一举确定胜势。此时,研究室内无论中方还是韩方高手都一致认为,常昊赢定了。中国高手和中国棋迷都是笑容满面。最终,常昊中盘击败李昌镐拿下首局。

  三星杯决赛第二局将于24日在同一地点举行,如果常昊获胜,常昊将以2比0夺得冠军,如果李昌镐扳平,则双方将在25日展开大决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3,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