巅峰对决今上演 常昊:赢李昌镐夺冠是最好的结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10:12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张晓露

  10年前,一个叫常昊的年轻棋手获得了平生第一个头衔“天元”,凭借这个头衔,他在中韩天元对抗赛上得以和梦寐以求的对手——当时世界棋坛冉冉升起的新霸主李昌镐过招。比赛是1比2输了,但是他们就在那场比赛之后成为了朋友。

  如今10年过去,和这种友谊同步的是,他们在赛场上一次次重逢,一边倒的战绩曾使英雄流泪和衰老,直到今天,他们又将坐在一张棋盘前——带着他们各自的冠军头衔。

  我们还可以再下十年

  “十年前那场比赛是我跟李昌镐第一次下棋,挺兴奋的,那时他是世界第一人,我刚刚首次在番棋上击败马晓春夺得我第一个头衔‘天元’,虽然1比2输了,但能赢一盘,而且第三盘一度很混乱,我是有机会的,所以心里没什么失落,反而觉得学到挺多东西,并更有信心,觉得自己可以和他抗衡了。”昨天中午,在华亭宾馆常昊的房间里,常昊一边上网浏览新闻,一边轻松地回忆10年前的往事,丝毫感觉不到大战临近的氛围。

  昨天,常昊西服革履地出现在新闻发布会上,面对众多记者“综述”10年的感受:“这十年来我们下过很多棋,十年前我们都是20岁初头,很年轻,在各自代表团或者棋队里都是最小的,现在……好像我们都属于年龄偏大的了。”说到这里常昊微笑着隔着几个脑袋看了主席台另一头的李昌镐一眼,马上话锋一转:“当然这是相比而言,我觉得我还很年轻,接下来十年里和李昌镐还有很多比赛要下。”

  “十年来,李昌镐是有一些变化的,但变化不是特别多。确实他在成绩上不像以前那样好,那也只是因为其他人进步快,和他的水平接近了,李昌镐的压力比以前大了,出现漏洞的次数也就比以前多,但他还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棋手。”无独有偶,李昌镐在被私下问到常昊这些年的变化时也认为对方“没有明显的变化”,他的解释是:“常昊本来就是很沉着、厚重的顶尖高手,有几年状态不好,没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而已,最近他能克服自己的缺点,调整到位,就恢复了他的本来面目了,也取得了世界冠军,在这里我真心地对他表示祝贺。”

  胜算?常昊没想过

  1997年

中韩围棋天元战是这两位当代大棋士首次对弈,赛后他们一起打保龄球,一起吃宵夜、聊天,互相探寻着对方的内心世界,成为了朋友,十年之后他们代表者各自国家围棋的终极荣誉相逢于第十一届三星保险杯决赛赛场,值得一提的是,赛地华亭宾馆还是常昊的伤心地——5年前,常昊在三星杯半决赛2比1战胜李昌镐之后,就在这里输掉了决赛,倒在李昌镐的师傅曹薰铉刀下。

  “故地重游是有很多感慨,但没有什么压力,在上海,或者在不在华亭,都无所谓了。五年前我在这儿输了,希望五年后的今天能取得胜利吧!”历经坎坷,常昊在心态上成熟了不少,这一点也得到了李昌镐的确认:“他现在变得轻松而且胸怀坦荡,心态比以前好多了!”

  这句夸奖的背后,是常昊对李昌镐21负6胜1和的战绩:“这十年来李昌镐的成绩比我好很多,我一直希望能赶上他,当然每次跟他下棋我都学到了很多东西,这次希望能发挥出好水平。我们之间的关系确实非常好,但比赛时都会全力以赴,战场上只会想着如何战胜对方,把自己的能量发挥到最佳状态吧!”常昊微笑中带着一点“不客气”,李昌镐也会意地对着自己的这个好友报以微笑。

  “我今年运气不错,三星杯和李昌镐下决赛,

春兰杯在确保中国拿冠军的前提下和古力对决,还有什么更好的选择呢?我没有想过三星杯夺冠能有多少胜算,能战胜李昌镐夺得冠军,对一个棋手而言是最好的结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9,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