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霞:桔梅盛宴五羊杯 两大特色期待明日更婀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1日11:2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文/张晓霞

  由霍英东基金会独家赞助的第27届五羊杯象棋冠军邀请赛已于1月6日闭幕,这既是年初之际象棋界的开场序曲,也是象棋群英会聚一堂合奏的华彩乐章。回首来时路,1981年至今,26载的华山论剑,书写了多少象棋史诗,成就了多少英雄业绩,积淀了多少锦绣棋局?

  一个比赛,举办几次很正常,连续举办超过十次已属不易,连续举办27届,堪称寥寥。

  堪称寥寥的不独是举办者的坚持不懈,更是一种日久弥新的挚爱,这种挚爱犹如终年不断的溪涧,为象棋源源不断地输入充足的养分,今天,“五羊杯”这棵大树已被滋润得枝繁叶茂,并结出累累硕果,成为国内水平最高、影响最大、坚持时间最长的传统象棋杯赛,“她”对中国象棋的普及和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五羊杯赛的参加者均为全国冠军获得者(后增加少量全国等级分最高的棋坛新秀),他们个个棋艺精湛,对局出神入化,精品良多,不仅促进了棋艺的提高,而且加速了新秀培养(吕钦、许银川、洪智等,均通过五羊杯赛锻炼后称王),一改棋坛多年一人独领风骚的局面,有力地推动了我国象棋水平的蒸蒸日上。在广州文化公园里,五羊杯的冠亚军决赛总是在这里与民同乐,有着浓厚群众基础的象棋运动吸引了上千棋迷到现场观战,巨大的悬挂式棋盘棋子、明丽的灯光、响亮而悠长的唱棋声,将羊城的夜色渲染得五彩缤纷……

  抚今追昔,盘点“五羊”英雄谱,发现许多有趣且发人深省的“事件”,记述如下,愿读者诸君从中能领略到了解象棋冠军们的辉煌业绩,以及象棋持久的魅力。

  从“冠军三人行”到“一打冠军”的进程

  1981年,首届五羊杯由胡荣华、杨官璘、柳大华三人参加,“三人行”持续了两年, 1983年,李来群加入五羊杯,比赛进入“四人时代”,1985年,年迈的杨官璘退出五羊杯,羊城少帅吕钦加入,胡荣华、柳大华、李来群、吕钦四人共进行了五届五羊杯。1989年江苏徐天红打破“四人组”对全国个人冠军的垄断,成功登顶,于1990年(第10届)起加入了五羊杯—这个“全国冠军俱乐部”,此后,相继有黑龙江赵国荣、广东许银川、吉林陶汉明等贵客跻身五羊杯这个豪门,壮大了冠军的队伍,增加了夺取“王中王”的难度。虽然由于个人的情况不同难以保证每次五羊杯赛所有全国冠军无人缺席,但从第14届至22届,基本每届参赛者在7人左右。2001年12月举行的第22五羊杯赛上,参赛选手有吕钦、胡荣华、许银川、赵国荣、徐天红、柳大华、于幼华、刘殿中、万春林、陶汉明等十人之多,其中于幼华、刘殿中、万春林三人是以特级大师的身份参赛,而转年在2002年个人赛上,浙江于幼华摘取了全国个人桂冠,又一次证实了“五羊杯是培养冠军摇篮”之说! 27届比赛,包括了新老冠军、等级分最高的新秀汪洋和港澳象棋冠军(香港赵汝权、澳门李锦欢)在内共十二人角逐五羊,形成蔚为壮观的象棋盛宴,从“冠军三人行”到“一打冠军”,可以看到五羊杯赛的繁荣兴旺,也透视出象棋发展的蓬勃气象。

  冠军中的冠军:“五羊杯”青睐“五羊人”

  广州市别名“五羊城”,“五羊杯”青睐广东人。君不见在“五羊杯”象棋赛上夺得冠军中冠军的人物,竟然是广东人占据了一半还有余。

  1985年,广东吕钦首次在五羊杯赛中夺冠,自1989年至1992年,他在五羊杯赛中实现五连霸(此连霸纪录至今保持),随后他又于1995年、1999年、2001年、2002年、2003年夺冠,前后共10次夺得五羊杯,此纪录至今无可匹敌。吕钦是五羊杯赛中夺冠次数最多的全国冠军。

  吕钦的师弟、与大师兄吕钦一起被称为“岭南双雄”的许银川,以其绵密如丝的棋力和少年姜太公的沉毅在18岁(1993年)时获得全国冠军,曾是该赛上最年轻的全国冠军得主(2005年25岁的年度个人赛冠军洪智加入这个比赛后,许银川才退居为第二年少者),他现在共获得六届五羊杯冠军(1993、1995、1998、2003、2005、2007)。两个广东籍棋手共夺得16次五羊杯,笔者认为:广东双雄的实力固然无可挑剔,但夺冠因素中尚有着浓厚的地域情结。试想:在至亲的亲人和好友、众多棋迷、崇拜者的关注与期待之中,广东双雄将有多少豪情壮志激扬于胸中,运筹帷幄之时,又会有多少灵机妙算纷至沓来!

  永久保留五羊杯:值得珍藏的“桔梅”勋章

  连续三次夺冠即可永久保留五羊杯,说易行难,在冠军聚集的五羊杯赛上,能够享此殊荣者仅有两人:旷代棋王上海胡荣华和羊城少帅吕钦,1984至1988年,胡荣华四连霸五羊杯冠军,从而成为第一个永久保留五羊杯赛冠军奖杯者,将此冠军“勋章”留存于上海;接下来东道主吕钦从1989至1992年连续五次问鼎,以豪华的盛绩将五羊杯奖杯为家乡保留,事隔十载后(1999年至2001年),又是吕钦以三连冠再度赢取了一座永久保留的奖杯,尽管许银川也已获得了六届五羊杯冠军,与胡荣华老师拉平了纪录,但遗憾的是未能实现“三连冠”,其拦路虎并非他人,而是近邻、大师兄吕钦!吕钦在五羊杯赛上的神勇如同胡荣华老师在全国象棋个人赛上的表现一样,令人叹为观止,而五羊杯奖杯能够保留在广州和上海这两个

中国象棋棋风最盛、水平最高的城市,堪称一段佳话。永久保留五羊杯不仅是参赛棋手的荣耀,还赋予其所在城市以艺术、体育精神共铸的辉煌!

  盛世五羊杯 明日更婀娜

  中国象棋协会主席王汝南说,五羊杯有两大特色,一是它的影响非常大,是非常引人瞩目的赛事;二是它是“三棋”杯赛里坚持时间最长、历史最悠久的比赛。中国象棋协会副主席容坚行说,五羊杯是社会办体育的一个成功典范,在经历这么多年的打造后,五羊杯不仅在国内,还在海外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成为象棋界的一个知名品牌,它对扩大象棋的影响,提升象棋的社会地位,其作用无法估量。特级大师吕钦说,五羊杯最难能可贵的是能够坚持这么长的时间,从不间断,为象棋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另外,五羊杯不愧为是培养冠军摇篮,回想我第一次参加五羊杯时,心情特别兴奋,通过和冠军棋手切磋棋艺,使自己得到了锻炼、增加了信心,第二年就实现了夺取全国冠军的愿望……

  五羊杯已经成为象棋史上的丰碑,并且是当今象棋棋手向往和渴望的象棋“诺贝尔奖”。新的一年自有新的气象,大赛启动之后,象棋的天空中群星闪烁之际,我们深深怀念德高望重的霍英东先生,感谢霍英东基金会独家赞助五羊杯,由衷相信:盛世五羊杯,明日更婀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5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