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山东06国象联赛回眸:为年轻付代价 丢冠军赢未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0日10:15  鲁能体育

  暗淡了刀光剑影,远离了鼓角铮鸣。从4月一直打到12月的“火炬地产杯”全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落下了帷幕,齐鲁晚报·山东火炬队获得亚军,结束了这个激越与失落并存的赛季。虽然有些许成长的烦恼,但更多的是美好的未来。

  回放:

  急于求成 付出代价

  今年的国象联赛开打后,卫冕冠军北京队无疑是夺冠的最大热门。女子有奥赛冠军赵雪和亚洲冠军王瑜两位好手,还有棋后谢军压阵;男子既有叶江川这样的老将,又有希望之星王皓、李超,会集了老中青三代棋手,不仅阵容相当厚实,而且有着丰富的经验。此外,男队实力出众的河北队以及老牌劲旅广东队、上海队、江苏队也很有竞争力。

  然而联赛进行不久,便出现了京鲁两强对抗的格局。北京队显得更为稳定,除了与上海队的一场和棋以外,均战胜对手。火炬队的表现同样不错,与重庆队和江苏队两场和局,其他比赛也是全部拿下,仅仅以一分落后于北京队。冠军之争,似乎就在两队之间的两轮对抗上。

  结果,这两轮比赛成为本届联赛最悬念迭生的比赛。11月7日济宁之战,火炬队在童渊铭落败的情况下奋力反击,加上赵雪失误,艰难逆转获胜。两天后,火炬队再度下出好棋,张继林再次发威拿下棋后谢军,第二番对冲再度胜出。此时火炬队领先对手3分,联赛还剩五轮,而对手并不强,冠军似已成囊中之物。

  真是欲速则不达。领先后的火炬队心态上有了微妙的变化,两轮打保级队天津,先是客场战平,接着竟然主场告负,在对北京队时立功的张继林却因为轻敌和急于求胜而意外输给了名不见经传的对手。此战失利后,胜利的天平似乎开始向北京队倾斜了。果然,在最后三轮分站赛上,火炬队在弱旅无锡队身上再次犯了急躁和贪胜的错误,冠军就这样拱手让出。赢了冠军队,却两度失手保级队,火炬队为自己的年轻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反思:

  瑕不掩瑜 赢得未来

  最后关头痛失冠军固然令人惋惜,但是细细分析起来,火炬队也并非全无收获。他们在4个单项奖中拿走了包括男女最佳棋手在内的3个,卜祥志以不败战绩成为“最佳男棋手”,这是他继去年联赛之后再度摘得这一荣誉;侯逸凡的表现更为抢眼,她一人独揽“最佳女棋手”和“最佳女子新人”两个单项奖,战绩骄人。要知道,这两位男女胜率第一的选手,年龄分别才21岁、12岁,而且都是目前国内棋坛一线棋手中最活跃的人物。这完全可以说他们赢得了未来。

  其他队员除了主教练童渊铭过30岁外,赵骏、张继林也才有20岁、19岁。就是这么一支年轻的队伍,他们能够在组队第二年就成为冠军的有力争夺者,足见其进步之快。这也是目前山东棋类队伍在联赛中的最好成绩了。虽然他们阵容上不及北京队厚实平衡,但是男女棋手都有了拔尖选手,与河北、江苏等男女实力不平衡的队伍相比,具备了一定的优势。

  然而,心态不稳也是火炬队最为突出的弱点。年轻队伍往往冲击力很强,但是在把握大局上也有缺陷。比如对弱旅无锡的比赛中,如果火炬队两盘白棋能够早早选择和棋,稳中取胜的话,那么胜利将属于山东队。正是缺乏北京队那样的老辣和成熟,年轻的火炬队才被实力不强的对手趁机拿下,导致了整个战局的失败。

  另外,火炬队最后关头的失利跟队伍的体力也有一定关系。队中绝对主力卜祥志、侯逸凡、赵骏三人都是国家队的常客,卜祥志更是打完了亚运会便投入了联赛,调整状态的时间较少。已经坚持到了最后,却把煮熟的鸭子给弄飞了,这的确令人惋惜。但综观火炬队整个赛季的表现,还是非常让人满意的。

  展望:

  各方鼓励 来年奋起

  成功的体育俱乐部离不开三个因素:稳定的投入,高水平的运动员以及强大的后备力量。

  从这几个方面来看,火炬队的前景还是很令人乐观的。作为一支纯粹的市场化队伍,山东队的经营能力有目共睹,不仅市场运作灵活,而且主场经营得法,普及工作也做得好,被关注的程度很高;队伍的实力已经不用多说,他们完全具备和任何强队抗衡的实力;在后备力量的培养上,山东的国际

象棋已经领先全国,众多
国际象棋
苗子被发掘出来,不仅取得了多项全国青少年冠军,而且在今年又冲上一支甲级队,这样明年山东将有两支队伍征战全国甲级联赛了。

  作为队伍的主管方齐鲁晚报和赞助商火炬集团,也都给予队伍足够的耐心和宽松的环境。在两度战胜北京队后,齐鲁晚报·生活日报总经理梁洪文和火炬集团董事长陈岭亲临现场助阵,却不给队员任何压力。最后三轮比赛,陈岭早早赶到赛场,但是为了不影响队员状态,一直没有出面。虽然火炬队丢了冠军,他却没有一点责怪,还主动地安慰将士们:“你们打得已经很不错了,我对你们很有信心,明年可以从头再来。”陈总的宽容让全队上下都非常感动。作为闭幕颁奖嘉宾的足球明星宿茂臻,也表达了对山东队出色发挥的钦佩和敬意,认为他们夺取冠军是迟早的事。

  对山东队功亏一篑,棋界很多人士也是倍感遗憾。中国国际象棋协会秘书长叶江川就在赛后对记者说,山东队的年轻和朝气代表了中国国际象棋的未来,他很为山东丢掉冠军而惋惜。山东冠军旁落后,上海、无锡、河北、天津等队的领队、教练,都安慰山东队不要丧失斗志,争取明年把冠军夺回来。就连卫冕的北京队掌门谢军在闭幕式上也为山东队没能坚持到底而可惜,她说:“正是年轻的山东队的咄咄逼人而让北京队受到了空前的压力,他们两次战胜我们后使比赛变得更加精彩和扑朔迷离,山东队尽管没有取得冠军,但同样令人尊敬。”

  是的,山东国际象棋的崛起已经让齐鲁棋迷精神振奋,也让全国棋界震惊。相信假以时日,山东火炬队的前景将更加辉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