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专访章钟:离顶尖差一小步 但跨越需要积累和磨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15:57  新浪体育
专访章钟:离顶尖差一小步但跨越需要积累和磨炼

章钟2004年在维克安泽大赛中

  新浪体育讯 文/叶子

  对于中国的很多运动项目来说,男子项目要想出成绩难度比女子项目更难些,因为国际上男子项目的竞争更为激烈,对手更为强大,这一点在大多的项目中我们都能看到实例,国际象棋也是这样的。

  中国的国际象棋水平一直保持在世界上游水平,尤其女子,连续出了三位棋后,团体成绩也颇为不俗。男子也数次距团体冠军仅一步之遥。我们都知道,在有着男帮女共同训练传统的国象队,很大程度上是需要有男子棋手的实力保障才能稳定持久地掩护女子棋手勇攀高峰。

  十多年来,在中国的国际

象棋男子棋手名单中,从叶江川、徐俊、林卫国、彭小民,到现在的倪华、卜祥志、王玥、王皓等等,这些棋手为着中国的国象事业一直在努力,在努力提高自己成绩的同时,也兼顾着间接甚至直接的帮助着女子国象。

  其中,有一个棋手的名字贯穿在这几代国象名手中间,这个名字就是:章钟。

  章钟把12岁(1990年)进河北队称为自己人生的转折点,说进河北不是因为四川的棋类不行,而是当时的四川太强,没名额了。在河北队的头三年章钟很沉寂,1994年才开始有了些成年比赛的成绩,经过许多训练和比赛的磨砺之后在1995年开始水平才有了明显提高。

  “在河北我很幸运遇到了洪克敏教练,我得到了他很多好的指导,不幸的是他2002年去世了……在我学棋的经历中得到了很多人的关照,包括国家队原来的主教练刘文哲,老秘书长孙连治,林峰等等,叶江川老师,还有不能忘记的是我的启蒙教练田代福老师和重庆棋校的田其意老师……但主要还是要靠自己。天赋加上不放弃,是提高的主要原动力。”

  “奋斗目标?目标一直是世界冠军,从小就是。但现实环境确实离这个目标有距离。”

  从1996年的

世青赛亚军,到2004年维克安泽A组赛、2005年世团赛亚军、亚洲个人冠军,2006奥赛亚军,不仅如此,章钟还是谢军两次夺得世界冠军的教练组成员,一系列的不俗成绩,见证了这位年轻而又优秀的中国国象运动发展史参与者的努力。

  谈到往事,章钟平静而又淡泊,我问他这么多年在国家队的感受,章钟很有感情地说:“我把青春和所有的热情都献给了那里,我热爱国家队,热爱集体,热爱队友。”

  快乐与信念

  采访的第一个问题,我就问章钟现阶段是否是他的历史最强期。他说成绩还可以,棋的境界有所提升,在2005得了亚洲个人冠军和连续的两个世界团体亚军,只是觉得在训练上没有以前那么系统了。

  可能是章钟对我问题中的“历史”字样有所触动,也可能是他想借这个问题来思考一下自己心目中准确的答案,他接着补充道:我觉得自己还有很大的潜力没有挖掘出来。这个问题似乎应该再过几年才能回答,因为我至少还会下好些年的棋。

  章钟说的“还会下好些年的棋”当然指的是在一线的比赛。但我相信很多年以后,即使章钟不在一线下棋,他身上那种棋手的烙印也不会褪变,那是一种坚持,不管条件难易都要努力提高自己的坚持,而这种执着的坚持大概就来源于他从国象运动中得到的快乐。

  我们聊到了他在2004年下的那次维克安泽超级大赛,那是一个平均等级分2700以上的19级比赛,是我国棋手所参加过的最高水平的赛事。章钟是以2003年的维克安泽B组第一名的身份取得参加2004年的超级大赛资格的。十四名参赛棋手中有两人来自东道主,另外的都是等级分排名世界前十位左右的棋手,其中就有中国棋迷所熟悉的阿南德、克拉姆尼克、托帕洛夫、斯维德勒等。

  回忆那次比赛,章钟说:“他们水平很高,战术手法巧妙,防御反击能力很强,对一些局面的认识非常深刻……跟他们下很有意思,有差距,但差距并不是特别大,有些只是感觉,具体不好说清楚,不同的棋手有不同的特点……这次比赛让我对国际象棋又有了新的认识,让我觉得自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同时也为这种发现感到兴奋。学无止境嘛!有得学总是有趣的事情。”

  我说,我能想象那种与高手交流后的感受所赋予你的快乐。不过有人说某种程度上,业余棋手比职业棋手更能享受到下棋的快乐,职业棋手输棋后的痛苦太厉害了。

  “快乐不仅是这些。国际象棋带给我的快乐太多啦,下棋是一项高级的智力活动,战胜对手,尤其是战胜外国高水平棋手、夺得冠军、达到比赛预期目的、出国结识新朋友、与队友的合作,分析对局后找到好的办法……等等,太多了。职业棋手输棋时固然痛苦,但他们得到的快乐可能是业余棋手永远也享受不到的极致快感。”

  国际象棋在中国大致是一个已经温饱尚未小康的境地。作为非奥项目,注定了她不可能像体操项目或近年来的女子

网球那样由国家大包大揽,国象只能走自己的市场化道路,联赛大概就是最直接有效又具生命力的措施了。在我固有的认识中,联赛是国象这个项目的根本,办好联赛,除了能吸引更多的爱好者进入国象领域,另一方面也能水涨船高,涌现出顶尖水平的棋手。

  之前采访过不少优秀的国象棋手,他们虽然都肯定了联赛的重要性,却几乎都对一周一盘来回奔波数千里的主客场赛制颇有点无奈,我想看看章钟怎么看待这问题。

  章钟除了肯定联赛的作用外,还阐述了另外的看法,他认为:一头是要让男子出世界冠军,男子冠军的影响和价值会非常大;另一头则是大力发展普及,我们的业余棋手的比赛活动太少,从幼儿园到大学,每一个层次都要去抓普及,而且关键是怎么具体实施的问题。而联赛的初衷其中一个目的就是可以让大部分的专业棋手有更多的收入和下棋的机会,是联系两头发展的必不可少的部分。

  章钟不同意我“学校普及,恐怕不光需要政策,还需要钱”的说法。他认为:需要钱的是高精尖棋手的培养,普及与钱关系不大,需要的是长期发展的决心。停顿了一下,章钟又强调了一次:是决心!信念!

  章钟是从重庆出去的,西部棋类的中层基础曾经很雄厚,但现在各项棋类的顶尖竞技水平却是下滑得厉害,也许就是两头没抓好的缘故吧?在目前中国的国情下,章钟说的要抓世界冠军和去学校普及这两头还是很有道理的。或许在两头抓好的情形下,联赛的兴旺和完善就成了水到渠成的事了。

  “跨越那一小步”

  不少国内的优秀年青棋手都说自己跟世界顶尖棋手的差距并不怎么大,我问章钟:那一小步差距,在你看来确实是一小步还是一个很不容易跨越的、需要很多积累去填补的一步?

  章钟说:“看怎么看,其实是差距不大。比如以前的等级分还不像现在这样“通货膨胀”,我达到过2667的分数(2001年,2004年是2666),那时排世界第二十六位,叶老师排二十位左右,差前十位大概30、40分。现在等级分最高的卜祥志差也至少六十多分呢……这一小步,需要艰苦的积累和磨练才能达到。 这一小步,肯定有一天会有人跨越过去的,但就象国际象棋这个项目本身具备的综合特点一样,需要各方面情况的成熟才能达到,有个人因素、还有外部因素的配合。”

  我问:是否可以这样说,国际象棋到了一定程度后,训练基本就是个人的事了,要提高就需要很多高水平的比赛。而我之前采访过一些比你更年轻的棋手,他们不缺信心,也很努力,但似乎大多并无具体的计划去帮助自己达到棋艺顶峰,我是说个人的具体细致的计划。你觉得这样的心气和计划是非常有必要的吗?

  章钟说:“以通常情况看,训练是靠自己为主,但其实如果有条件,请得起高水平陪练的话会很有用的,一些世界著名棋手都配备有训练班子。我们的女子保持在世界水平,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因为有很强的训练班子为她们服务;高水平比赛是很有必要参加,但并不是唯一途径;必要的经济支持也是不可缺少的,否则谈不上好的计划。 而一个好的计划是需要方方面面来重视和支持的,光靠个人能力来坚持就比较难一些。”

  在国象这个项目里,团体冠军价值有多高?跟个人冠军相比,哪个更具影响力?

  章钟答道:“个人项目的价值高一些。但是由于有俄罗斯的存在,拿到团体世界冠军的意义也绝不可小看。对于中国来讲,拿哪一个都不容易,拿哪一个都是轰动世界的消息。”

  章钟比较了中外棋手的环境:国外的一流棋手大多数呆在欧洲这个国际象棋氛围很好的地方,有很多比赛下,象俱乐部和各种公开赛,有天赋的年轻棋手会得到很多高级别循环赛的邀请,有条件的亚洲一些天才棋手也在欧洲训练生活。俄罗斯的棋手他们有很深厚的理论及实践基础,有很多高水平教练,所以他们总能培养出好的年轻棋手。

  章钟认为我们训练的劣势在于对国际象棋文化的底蕴并不是很理解,缺乏在童年时期有高水平教练的培养,所以理论基础不是很扎实。另外就是众所周知的离欧洲太远,比赛实践机会不多。

  但是中国人天生适合大脑的竞技项目,有独到的思维优势,这也是为什么外国人觉得“在国际象棋文化的沙漠,也能走出凶悍的棋手”的原因。

  结婚,对有些棋手来说,似乎无法专注于棋艺;但事实上,很多棋手在结婚后才会提高境界,成绩才会稳定,能出大的成绩。你觉得自己属于前者还是后者?

  章钟给了我这样的答复:“我想说这是生活的一部分。棋要下,日子也要过嘛。把日子过好,把棋下好。这两者的排名……并列冠军。(叶子)

  章钟简历:

  8岁开始学棋,1990年9月进入河北队,1991年进入国家集训队,1995年获得国际大师称号,1998年获得国际特级大师称号。

  1990年 全国少年赛冠军

  1993年 李成智杯全国少年赛冠军(16岁组)

  1994年 李成智杯全国少年赛冠军(16岁组)

  1995年 中国独立区分区赛第三名

  1996年 李成智杯全国少年赛冠军(18岁组)

  1996年 世界青年赛亚军

  1996年 陈振南杯赛冠军

  1997年 李成智杯全国青年赛冠军(20岁组)

  1997年 匈牙利特级大师赛冠军

  1998年 李成智杯全国青年赛冠军(20岁组)

  1998年 陈振南杯亚军

  1998年 奥林匹克团体赛第五名

  1998年 世界青年赛亚军

  1998年 亚洲城市赛冠军

  1999年 世界城市赛亚军

  1997年-1999年全国团体赛冠军

  2000年 洲际杯快棋赛八强

  2001年 美国公开赛冠军、快棋赛冠军

  2001年 银广厦杯快棋赛冠军

  2001年 全国个人赛冠军

  2002年 全国体育大会冠军

  2002年 世界大学生团体赛、个人冠军

  2002年 奥林匹克团体赛第五名

  2003年 维克安泽超级大赛B组冠军

  2003年 亚洲团体冠军

  2003年 全国个人冠军

  2003年 全国团体赛冠军

  2004年 参加维克安泽超级大赛A组比赛(中国棋手首次参加19级以 上的循环赛)

  2004年 四国网络赛冠军

  2005年 世界团体锦标赛亚军

  2005年 亚洲个人赛冠军

  2005年 全国联赛排位赛冠军、全国团体冠军、全国联赛亚军

  2006年 第37届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获得男子亚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