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国际象棋趣味排局三则 艺术中的闪光一刻(附答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15:5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文/卡卡

  前不久,偶然和一名中国国象队少年棋手同车而行,一路上闲来无事,他拿出棋来,摆起了排局。早就知道中国的国象棋手是有名的敬业,时常在餐厅、车厢里听到棋手们有关具体局面的争论。但是在晃动的车厢中,看到少年棋手专注的摆着旁人看不懂的各种局面,却还是不免有些吃惊。本来觉得甚是漫长的6个小时的火车时间,在有趣的排局欣赏中,不知不觉就过去了。国际象棋是一门艺术,排局就是艺术的闪光点,是思绪在一霎那之间的灵光一现。在找到答案后霍然开朗的那种喜悦,是没有亲自解答过排局的人永远不能了解的,以下择取三道有趣的排局,与棋友们一起分享。

国际象棋趣味排局三则艺术中的闪光一刻(附答案)
图1

  图1,白先8步杀

  这是一道很“古老”的排局,说它古老,是因为这个排局最少“流传”了十年,在中国国象国家队中历经好几代人之手,大约在十年前,“老一辈”代表人物林卫国就曾经摆过,现在又“传”到了刚入国家队训练不久的新一代小棋手手中。

  答案:1、0-0-0 王a7 2、车d8 王a6 3、车d7 王a5 4、车d6 王a4 5、车d5 王a3 6、车d4 王a2 7、车d3 王a1 8、车a3 杀。

国际象棋趣味排局三则艺术中的闪光一刻(附答案)
图2

  图2,白先3步杀

  这道题很有趣,打眼一看令人眼花缭乱,白方有三个兵都可以马上升变。但是不能乱变,因为国际象棋的特殊规则,(没有将军的时候无子可动算和棋。)白方要谨慎升变。

  答案:1、e8象!变象妙手,现在黑方只有两种变化。

  一、1...王d6 2、c8后 王e6 3、车c6杀。

  二、1...王f6 2、g8后 王e6 3、车g6杀。

国际象棋趣味排局三则艺术中的闪光一刻(附答案)
图3

  图3,白先11步杀

  答案:1、象f6 ef 2、e7 f5 3、e8马 f4 4、马d6 cd 5、c7 d5 6、c8马 d4 7、马b6 ab 8、a7 b5 9、a8后 b4 10、后g8 b3 11、后g1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