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独家连载:我的盘上图书日记之11--寻觅《发阳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15:2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文/文容植 译/赵家强

  夜晚已经来临。

  忘掉吧。名字这个称呼,我也不知道应该如何是好。我反倒是希望自己弄错了。

  过去的一周里发生了这样或者那样的事,我的心非常乱。

  发阳论

  我把《发阳论》这本书复印了一份儿。我整个人都扎在了这本书的复印纸堆里了。

  早在1974年秋天,我就曾经阅读过这本书。1980年末,我把这本书给弄丢了。我也不知道给丢到哪里去。

  那个时候,我正在攻读政治学专业,所以丢书也是很平常的事情。

  1997年,我曾经想过再买一本《发阳论》,但是我原来读的那个版本绝版了,很难再买得到。非常幸运的是我在韩国棋院地下一层资料室里发现了这本书。于是,我如获至宝,把整本书都给复印了一遍。

  我复印《发阳论》的目的就是为了要写关于这本书的一些自己的见解。

  我把书翻了好几遍。我并不是想再从头开始研究这本书,就是想再看看。

  这是一本非常古典的书。据我判断,这本书里所包括的内容比任何妙手集锦都要深刻。

  书的好与坏不需要我来评判。因为出版社把《玄玄阁》的解题原封不动地搬到了这本书里。

  一提到《发阳论》,首先想到的就是把各种各样难解的问题都写到了这本书里。第一个问题是18级棋手都能够解答的问题,但最后很多问题的深度却深不可测,甚至没有人能够解答出来。

  看了《发阳论》的人既可以清清楚楚地直接了解到围棋的深度,还可以明明白白地感受到围棋的难度。

  因此,即使是将来有希望成为围棋专家的人要想真正研究懂《发阳论》的深度和厚度,那也需要无穷无尽的时间和精力。

  我认为这本书最大的价值就是与其他已经整理出来的、正规的妙手集锦不同的是,《发阳论》里解答更趋于实战,能够为棋手在比赛中活学活用。因此,每一个看到《发阳论》的人都不要有一种安逸的心理,而且应该进行深入地研究,最大限度地把书中的内容融会贯通。这也是我对所有能够接触到,愿意研究这本书的人的忠告。

  我觉得这话说得非常对,也是对这本书的一个正确评价,很切合实际。

  在古往今来的所有优秀的妙手集锦里,很难再找到这样好的一本书。

  就我所知,古典的妙手集锦包括《发阳论》、《玄玄棋经》、《官子谱》、《死活妙技》、《棋经众妙》、《玄览》、《桃花泉棋谱》、《仙机武库》、《适情录》等等;现代的妙手集锦有桥本宇太郎的《风之刻》和《诘棋岁时记》、坂田荣男的《珠玉诘棋》和《鬼手妙手》、吴清源的《寿石不老》和《自强不息》、开山利一和开山利夫父子的《杰作诘棋辞典》,以及前田九段和加田九段等众多知名九段棋手所著的妙手解题集等。韩国棋手中,金秀壮九段著有《金秀壮创作死活集》,权五敏三段的《创作死活集》等。此外,《弈学会海》和《忘忧清乐集》虽然不是妙手集锦书籍,但书里也包括了一些死活题解答。

  对于这些多种多样的妙手集锦书籍,很难判断至於是哪一本书更优秀。这里有最有名的、有围棋《圣经》之称的《玄玄棋经》,也有难度最大的《发扬论》。但是,单从难度上来说,《珠玉诘棋》也不亚于《发阳论》。另外,《金秀壮创作死活集》里也有非常难的死活题,权五敏三段的《死活创作集》就更不用说了。

  因此,我今天想说的是《发阳论》是一本非常有深度和难度的死活妙手集锦。其深度和难度是其他所有的同类型书籍中找不到的。

  P·S· 我写这篇图书日记的目的不是希望能够得到所有读者的认同,更希望这是我对这本书的在平常心态下的一种恰当评判和适当的介绍。

  当然,我的认知和理解也是有限度的。所以我也不可能达到某种高不可攀的高度。我感觉到非常幸运的是,我所写的这些有一定局限性的图书日记一旦成为一种书评的模式的话,那么将来若有人再写这类文章的时候,他就可以当作参照,能够写出更好的文章。

  我的图书日记里明显存在着不足之处。所以我更希望我这是抛砖引玉之作。

  如果爱好者若有想了解的书籍的话,请一定要告诉我书的名字。我想尽我所能,非常坦诚地说出我的见解,一起共勉。

  我知道也有我没有的书籍,我没有看过的书籍。遇到这种情况的话,我会在去

图书馆的时候或者是在围棋道场休息的时候尽量找到它。

  另外,如果对于我某种评论方式有一定的建议的话,我愿意洗耳恭听。我将会更加努力,写出更好的文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8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