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李世石劣势下屠龙成功 “无中生有”能力令人惊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1:18  燕赵都市报

  当李世石的第188手落在棋盘上时,张栩一条多达近40子的大龙惨遭毒手,第三届丰田杯决胜局,以李世石的快意屠龙成功卫冕宣告结束。在经历了去年一年的相对低迷后,韩国棋界在2007年伊始,吹响了反击的号角。

  前两盘战成平手后,比赛被拖入决胜局,经过重新猜先,张栩执黑先行。布局阶段,张栩充分发挥出日本棋手大局观出色的特点,经过左下角的接触战后,不但全局较厚,而且实地领先。此时包括韩国棋手在内,都认为李世石“逆转不易”,因为张栩的后半盘功夫同样强大,首局他便是凭此硬生生地从李世石手中抢得胜果。

  但李世石的可怕之处,就在于能够在看似平静之处无中生有,上届逆转常昊如此,本届面对张栩依然如此。中盘阶段,李世石敏锐地抓住张栩一个不经意的缓手,硬是在对方的势力范围内翻江倒海,数个回合便反客为主,其对胜负无与伦比的感觉令人叹为观止。

  当李世石第146手平凡而又冷酷无比的“接”后,已呈必胜之势。毫无退路的张栩选择了以中央大龙死活赌胜负的华山一条路,虽然他素以创作死活题著称,拥有极强的计算能力与治孤手段,但在李世石的连环杀招面前,最终也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原本是厚势的大龙被屠。在先失一盘后,李世石成功地把后两盘变成了自己的独角戏,为韩国围棋界赢得了今年第一个世界大赛的冠军奖杯。

  两年前的丰田杯决赛中,李世石在必败的形势下,不可思议的逆转常昊之后,迎来了疯狂的一年,面对中日高手的围追堵截,居然连续20多场不败。而两年后的今天,又是在决胜局不利的形势下逆转,不知这是不是李世石又要开始“抽风”的前兆?

  (本报记者旭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