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王汝南将卸任棋院院长 做普通棋手享受快乐围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0:36  中国新闻网

  

王汝南将卸任棋院院长做普通棋手享受快乐围棋

  图为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中新社发 周文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昨天,年满60岁的中国棋院院长正式宣布,将在春节前后退休。

  3年前接替老搭档陈祖德,王汝南受命于危难之际,临近退休年纪的他一直把自己定位为“过渡者”。在他的推动下,中国围棋走出了低谷。在一座座冠军奖杯面前,他功不可没。

  在任期间获得四个世界冠军,这对于仅仅在任3年的棋院院长王汝南而言是巨大的成就。在即将卸任之时,王汝南却谦虚地将自己称作一员“福将”。退休后,王汝南将自己定位为一名普通棋手,目标是享受快乐围棋。

  大胆提拔年轻干部

  王汝南在任期间,中国棋院提拔了很多年轻干部,包括叶江川、张文东和马晓春。去年王汝南大胆改革围棋国家队,将狂放不羁的马晓春请来担任教练组组长。对看似行为古怪的马晓春,王汝南给予了极大的支持,他说:“以前马晓春一天训练半小时,现在我让他来抓训练,队员们看他以身作则,谁还能不努力?事业要让年轻人来干,不能靠我们这些老头子。我能给他们的就是提供这样的机会,能不能干出样子来,就要看他们自己了。”

  快乐遗憾兼而有之

  王汝南任期最大的快乐既不是将国际象棋带入亚运会,也不是围棋取得四个世界冠军,而是营造了一个和谐的工作氛围。他说,有了和谐的工作氛围,才能人尽其能,冠军也就水到渠成。

  王汝南最大的遗憾是在任期间没有将围棋、

中国象棋、国际象棋这“三棋”的市场做大。王汝南说,自己在去年的换届会议上做告别讲话时再三拜托各地棋协要关照围甲。本来和围甲赞助商签了3年的合约,然而由于该赞助商行业重组,导致这个合约无法履行,王汝南对此深感不安。

  三棋发展各有侧重

  虽然出身于围棋,但作为中国棋院的一把手,国际象棋、中国象棋也是其管辖范畴。对于三棋发展不平衡的说法,王汝南解释道:“象棋民间基础雄厚,我们就积极推广象棋下乡的活动。国际象棋要尽可能进行国际间的合作发展,而且国象有三大棋后,可以以点带面来宣传普及。围棋和象棋不要嫉妒国象每年的外事活动多,这就是所谓的‘因势利导’。”

  自称只是一员福将

  王汝南在任期间,中国围棋获得了四个世界冠军,分别是应氏杯、三星杯、LG杯和春兰杯,另外还有女子团体的正官庄杯以及亚洲团体赛和亚洲快棋赛等冠军头衔。但王汝南对此很谦虚:“任何事业的成功都不是一个人的功劳,我觉得自己只是一员福将。说也凑巧,阿含·桐山杯中日对抗,前4年我们应该实力占优,结果都输了,后来我上任后,连续4届我们都赢了。最近这届我带队去日本,刘星对张栩,刘星两个月基本没有赢棋,自己都没信心,结果还是赢了。所以我就觉得自己真是福将,运气好。”

  退休享受快乐围棋

  王汝南本来去年9月就到任期了,但总局还让他再干一段“看守内阁”。谈到这儿,王汝南笑了笑说:“大家并没因为我马上退了就给我找麻烦,都很配合工作。”

  王汝南退休后就想逛逛公园、游游泳,不麻烦别人。他形容自己做领导也一直是“轻车简从”(他上班是骑自行车),所以过普通人生活没有障碍。退了就更想重新做个普通棋手,没事就来队里下下棋,要是水平不能陪男棋手下,就和小女孩们练练,恢复恢复再参加些

预选赛试试。最后,王汝南对自己退休后的生活总结了六个字:知冷暖,懂进退。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刘旭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