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李世石夺冠令韩国兴奋不已 日本人无奈“省”奖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07:0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实习记者 吴迪柯)第三届丰田杯世界围棋王座战昨日在日本东京结束。在三番棋的最终决战中,韩国棋手李世石九段执白188手中盘击败日本的张栩九段,在先输一局的情况下连扳两局夺冠。这是李世石九段连续第二次获得丰田杯的冠军,他也为韩国围棋拿下了07年开年第一个世界冠军。

  上一局中,李世石执白完胜,但昨天张栩似乎并不服气,他执黑摆出了同样的布局,李世石也跟着较劲,双方象复盘一样摆了16手棋。但随后,张栩突然变招,而李世石似乎有点准备不足,下出问题手,白棋在左下苦活,而张栩则借机在外围取得厚势。然而张栩在形势看好时,却行棋步调过缓。随后李世石强行把白棋从下边黑阵中拉出,中腹黑厚势竟意外地成了未活净的孤龙。张栩最后只得吞下失利的苦果。

  李世石夺得丰田杯,给韩国围棋带去了新年的第一个世界冠军,这个结果多少让去年表现欠佳的韩国围棋舒了一口气。赛后,韩国各大媒体都以“新年第一胜”的标题发布了消息,欢喜之情溢于言表。曹薰铉前日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

中韩围棋实力的真正对比并不像2006年的国际棋战所表现出的状态,运气的因素占了很大比重,韩国围棋在实力上绝对不逊色于中国,真正的对抗要从现在开始。

  虽然韩国方面很是开心,不过遗憾的是,韩国包揽前三届冠军的结果多少打击了日本主办方的积极性,日本棋院理事长冈部弘早前就正式表态,如果本届张栩夺冠,主办方很有可能将两年一届的丰田杯改为一年一届。 而且,丰田杯赞助商之一的丹索公司董事长、日本棋院理事长冈部弘已经正式表态,只要日本棋手在丰田杯赛中夺冠,那么将两年一届的丰田杯改为一年一届不是没有可能。丰田杯上,前四位棋手的奖金总额高达5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30万元),而张栩遗憾败北之后,日本方面也只好无奈地省下了这笔明年的奖金。

  另讯 中国棋院院长、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9日透露,他即将卸任中国棋院院长的职务,但将继续担任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是2003年6月接替陈祖德担任中国棋院“掌门人”的。去年9月,王汝南已到退休的年龄。在新的中国棋院院长人选产生之前,他又看守了几个月。

  棋评 -宋泰坤(八段)

  张栩下得太保守

  开始与之前的布局一样,双方都有备而来,张栩第19手改变了行棋次序,很有气势。第31手,第43手,黑得到先手,非常有利。第92手,张栩下得保守,大概他认为,自己好很多,但是这手太重复。张栩并没有大的失误,但不知不觉中白棋不错了。第141手,中央黑棋成劫活,张栩相当困难。事实上,棋到此已经结束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