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五羊杯高手云集战况激烈 许银川不败夺冠实至名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07:52  生活日报

  经过7天激战,第27届五羊杯全国象棋冠军赛1月6日落下帷幕,广东特级大师许银川在决赛中通过加赛快棋,击败黑龙江名将赵国荣,第6次捧得五羊杯。与往届相比,本届比赛特色鲜明。

  高手云集战况激烈

  本届五羊杯赛因河北名将李来群复出、港澳棋王加盟,不仅创下历届五羊杯参赛人数最多纪录,而且还令比赛增加了悬念,提高了观赏性。小组预赛第一轮,六台棋便全部分出胜负,这在近10年五羊杯赛上还从未有过。后几轮比赛争夺更加激烈,开局不利的棋手为了扳回劣势,无不竭尽全力争胜,以至于每轮比赛都有不少台次分出胜负。整个小组预赛共30盘棋,有17盘棋分出了胜负,比例超过半数。获得两个小组头名的许银川和洪智,都取得了4胜1和的战绩,胜率之高,在近几届五羊杯预赛中也不多见。

  阔别五羊杯7年后,李来群重出江湖,令不少追捧他的棋迷心存期待。然而,在商海滚打多年的李来群毕竟久疏战阵,在五羊杯这样的顶级比赛中显得力不从心,一上来便连败两阵,且都是超时告负。5轮预赛战罢,李来群只取得2和3负成绩,在小组里当了“副班长”。当年和李来群曾是弈林争霸对手的吕钦,对李的评价是:“功底还有,只是棋太生疏了,差不多每步棋都要想,就算最后棋不输也难逃超时厄运。”尽管李来群在这次五羊杯赛上乏善可陈,但他对自己还是充满信心,表示下次再来参赛,一定要做好赛前准备,他还打算邀徐天红到

石家庄陪他练棋。

  港澳双雄不尽如人意

  首次在五羊杯亮相的香港棋王赵汝权和澳门棋王李锦欢,在五羊杯的表现让人失望。由于李锦欢曾在2005年的世界

象棋锦标赛上先后击败吕钦、吴贵临和刘殿中等三位特级大师,取得世界亚军,让不少港澳棋迷对他充满期待,希望他在五羊杯赛再爆冷门,续写棋坛佳话。然而,通过五羊杯赛可看出,港澳棋王的棋艺与内地超一流大师相比尚存差距。预赛5轮后,两人竟一盘不胜,除李锦欢取得3和2负战绩表现还不算太差,赵汝权只取得1和4负战绩,在12名棋手中排名末席。

  赛前被视为夺冠热门的许银川、吕钦、赵国荣和洪智,都在小组赛上未出意外,顺利获得出线权。客观地评价,四大棋王无论是过往战绩还是近来表现,都比其他棋王略胜一筹。特别是许银川,在被称为“死亡之组”的A组纵横驰骋,无人能敌,取得惊人的4.5分高分,最后以不败战绩夺冠,可谓实至名归。

  值得一提的是,已连续两届五羊杯均未能获得出线资格的吕钦,本届比赛也有不俗表现,令棋迷一度寄予厚望。可惜他在半决赛加赛快棋时,一着不慎痛失决赛权,未能再次改写夺得五羊杯最多的纪录。

  (葛万里苏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