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谢军:与女儿快乐“斗争” 做妈妈让我变成幸福女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1:11  中国体育报

  都说女人的一生只有做过母亲才没有遗憾。身为女人,一名已经荣升妈妈族的过来人,我想这句话是千真万确的真理。

  女儿降生之后,我们给她起了一个美丽的名字:吴佳颖,像天下所有的父母一样,我们希望孩子健康聪慧,拥有快乐的人生。如今可心的小人儿无疑是家庭的“核心”,每天把一家子人“指挥”得团团转,好像每天都在过节。小家伙很会讨家里人的欢心,她会说妈妈是她的宝贝,爸爸是她的大力士,姥姥是她最亲的人,而每天带她出去玩的姥爷则经常是女儿撒娇的对象。

  先生平常在国外工作,每隔一两个月才能回家。所以,每次回来,他难免要竭尽全力“巴结”我们的小公主。而小佳颖人小鬼大,知道家里最好欺负的人就是爸爸,有什么过分的要求都会带着个甜甜的笑脸找她的老爸,而不是别人。几次下来,当发觉孩子在我们这里遭到拒绝之后总能在先生那里得到满足,我这个当妈的就不愿意了。

  于是,经过“很严肃”的讨论,我和先生达成协议:在孩子面前要保持意见统一,对女儿过分的要求不予理睬。

  刚开始的时候,几乎每天都会发生几次事件考验我们夫妻俩是否能够团结一致与小丫头“抗衡”:比如女儿要求在吃饭前吃糖;比如她看动画书要一下子找出好多本,直到把某一本书撕破才能安静下来;比如小家伙喂金鱼时总把自己的小手伸进鱼缸里搅和等等。面对诸如此类的小事,家长总得一边和小家伙讲道理一边告诉她怎样做才是正确的。

  每到此时,女儿总会摆出可怜的样子耍赖皮,因为她尝到过四处拉“同盟”的甜头,所以小家伙在一处遭到拒绝之后,便跑到其他人面前求情。但她哪里想到现在家里的大人们都是一个腔调,连最宠她的爸爸也敢说“不”了,小家伙真有些不适应了。怎么办,小佳颖才没有那么容易善罢甘休呢。先满屋乱跑喊两嗓子表示抗议,不管用,换一着儿,哭吧。小丫头的脸说变就变,喊着喊着就开始抹眼泪了,边用自己的小手擦眼睛边四处张望观察大人们的表情。这时候,孩子的姥爷和爸爸意志有些不够坚决,看到小东西落下几滴眼泪,爷俩马上就要对孩子举手投降。孩子姥姥和我赶紧用眼神制止他们。小家伙一看哭也没用,又换了一着儿。跑到平常对自己百依百顺的爸爸面前,小家伙开口唱起来“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个宝……”知道我家先生最怕自己在宝贝女儿心目中没有地位,小丫头居然用对妈妈表忠心的方式来“欺负”自己的老爸。别看她人小,脑袋瓜里的鬼点子还不少呢。

  经过几个“回合”的较量,女儿终于明白自己的每一个要求并不是都能得到满足的了。遭到拒绝的时候,她会用自己愈发能言善辩的小嘴巴据“理”力争,但无论什么样的结果,小家伙都能很高兴地坦然接受了。

  女儿一天天长大,成了家里的开心果,她的每一点进步都会令我惊喜不已。为了迎接国际象棋世界奥林匹克团体赛,我们国家队到偏僻山区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封闭训练。训练苦一点,生活条件差一点都算不了什么,但见不到孩子却是我这个妈妈棋手最痛苦的事情。

  特殊时期,事业为重吧,想孩子就打电话吧。话筒那一方的女儿总会说出一些令我感动的话,“妈妈,你安心训练吧,别想我。”“妈妈,我梦见你了。”很多话一听就是家里人事前排练过的,免得让我惦记。可小家伙说着说着就加上自己的话了,刚刚还让我不要想她,紧接着就来一句“我想你了”、“你什么时候回来呀”,仅仅几个字就让电话另一方的我落下泪来。

  2004年中国女队参加奥赛的任务是争取卫冕夺取四连冠。小佳颖好像知道妈妈的职业性质和此次比赛的重要性似的,不知道她从哪里听到《红旗飘飘》这首歌,小家伙喜欢的不得了。这首歌的最后一段更是她的最爱:“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为你欢呼,为你祝福,你的名字比我生命还重要。”对于当时还只有1岁10个月的女儿来说,

歌词最后一句无疑太长了,小家伙嘴里紧忙活,却总是唱得不利落。然而,对我来说,女儿的歌声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声音。对于驰骋竞技场十余年的我来说,让五星红旗在世界赛场上高高飘扬更是内心最强烈的前进动力。知母莫如女。

  如今,爱说话的女儿是我们居住小区的小名人,在街坊邻居间的知名度大大超过了我。经常会有人指着女儿说:“这就是那个特别聪明的小孩,不到两岁时就认识一千多个字。边上的人是她妈”。这时,大人反倒成了陪衬。

  自己从来都是一个粗线条的人,直到有一天自己做了母亲,才知道生活就是点滴琐碎小事组成,才知道要想把孩子培养成对社会有贡献的人一点不比拿冠军容易。我决心用一生的时间仔细体会其中的奥秘,更把养育孩子作为一项重要的事业来经营。

  体会着做母亲的辛苦和快乐,生活在和谐温馨的家庭气氛中,我想任何付出都是值得的。因为可以做母亲,所以下辈子我还想做女人。(谢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