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五羊杯赛中的“象棋博士” 说起象棋大师如数家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4: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27届五羊杯他经历了20届,说起象棋大师如数家珍,他不是棋手也不是记者,而是文化公园的一位老职工———

  “许银川性情很平和,已经是特大(特级大师)了,他是文化公园的同事看着长大的。如今成名了但从来不摆架子,看见老职工总是很热情地打招呼,对要求合照的人从无‘托手鷍(拒绝)’。”

  “柳大华为人豪爽,大嗓门,从来不会刻意压低嗓门,一点都不拘谨,最有大师风范,想说什么就说什么,走了招臭棋,来到后台总是大声喊‘臭’。”

  “烟瘾特别大的是赵国荣、李来群、于幼华,简直是无烟不欢。陶汉明以前也是,但现在少抽了。”

  “胡荣华年纪大了,精力下降,下棋时总喜欢涂风油精。”

  说起

中国象棋的每位大师,都能如数家珍,这样的人不是棋手,也不是记者,而是文化公园的老职工谭达民。

  古时茶楼有茶博士,而五羊杯也少不了这位“棋博士”。五羊杯举办了27届,20届里有他忙碌操持的身影。谈起棋、谈起五羊杯的大事小事,他是绘声绘色。

  从第8届五羊杯开始,谭达民就和这项比赛联系在了一起,如今一路走来已接近20年。20年来,方寸棋盘的厮杀以及文化公园内“闻”棋而来的棋迷,一切仿佛都历历在目。

  “刚开始办五羊杯时,这个舞台是方形台、挂四个棋盘,现在舞台变了,变成了弧形台;观众的铁凳也变成了如今的木凳。但不管怎么变,台下的棋迷总是那么多,从来不用担心没人来看棋。”谭达民自豪地说,“以前凡是五羊杯举办期间,多是风雨交加,1月份广州经常是天寒地冻,七八年前最旺的时候,有些观众还带着烧酒来看棋,一边看棋一边喝酒驱寒。下雨的时候大家就撑着伞看,一场棋来个一万八千人,整个广场都是人。每场棋都要派人专门维护公园里的花花草草,要不都给踩坏了,旁边的荷兰玉兰树,一不留神就被棋迷爬了上去。”这些过往的场景一直让谭达民念念不忘。“最记得的是,有棋迷的妻子临近分娩,当晚他还来看棋。结果老婆生了个女儿,家人四处找他,找到五羊杯现场,连忙通过广播找人,最后才把这位丈夫拉到

医院去了”。

  “文化公园的棋文化是屹立不倒的!”他用这样的话来形容这27年来五羊杯给广州留下的这笔宝贵财富。

  如今,一年一度的五羊杯又来了,谭达民又开始了他最享受的日子。早早就做好准备功夫,准备好棋盘,摆好花草,整理好桌椅……这是谭达民最开心的日子。去年他一度被调到别的工作岗位上,结果他找了领导,要求还是回到原来的地方,原因是他舍不得这份20年的感情。“闭着眼睛都知道怎么处理这些事情,棋盘摆哪里,灯光怎么调,调到其他岗位就闷得慌,还是要求调回来”。

  “不知不觉已经20年了,我觉得自己也有点离不开棋了,可以说,棋是自己毕生的事业,能够坚持20年也是一种缘分。想到哪一天假如真的离开了五羊杯,心里真会空空落落的。”说到这里,谭达民的眼里泛着些许的感伤。文/本报记者苏荇葛万里图/本报记者葛万里

  

五羊杯赛中的“象棋博士”说起象棋大师如数家珍

  站在中心台的大棋盘前,谭达民心满意足

  (卓珩/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