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楚天排位赛下棋就是快乐 父子一齐上阵重在练练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7:41  楚天都市报

  风雪挡不住下棋人

  早上6时,天还没亮,家住华中科技大学的王云便起床了,他要赶往武汉青少年宫,参加“楚天围棋108将排位赛”。虽说第一天(3轮比赛)输了一盘棋,但王云有信心在后面的比赛中下好,拿到好成绩。

  一出门,刮着风,下着雨,天空中还飘着花,王云踏上了公共汽车。

  昨天上午7:40,记者在比赛场地的大门口碰上了王云,他跟记者“描述”了他赶赴赛场的情景。“这个比赛水平较高,加上又碰上休息日,虽然天气差了点,比赛的时间也早了点,但我还是想参加比赛。”王云说。

  有此想法的人不光是王云一个,记者在大门口发现,参加比赛的选手密密麻麻站了一大堆,其中还有不少小孩,年龄最小的仅有5岁,他们都是由家长陪同前来的。一位家长说:这是小孩难得的锻炼机会,困难再大,我们也要来参赛。

  门开了,棋手们涌进赛场,冷清的赛场顿时热闹起来,不过,闹中有序,找好自己的座位后,棋手们静等比赛开始。

  棋手们开始比赛后,家长们只能在外面等待,由于气温较低,家长们自然而然地“扎堆”在一起,打毛衣的,看报纸的,相熟的交流起小孩的学棋“心得”,不相识的也时不时插上几句。

  12时左右,早上的两轮比赛结束了,家长们找到自己的小孩,连忙下楼去找地方吃饭,因为下午还有两轮比赛呢。

  下午的比赛13:30开始,记者在赛场发现,参赛的选手已全部到齐,新一轮的较量又开始了,站在门外的家长时不时透过玻璃门观看比赛进展,眼中满是殷切的希望。

  时间不知不觉走到了下午6时,一天的比赛结束了,家长们站了起来,抖动一下因长时间坐着有点麻了的腿,找到自己的孩子,替小孩紧了紧衣服,戴上帽子,一起向正在下着雨、飘着的外面走去……

  排位大奖赛 下棋就是快乐

  本次比赛虽然冠以“楚天”之名,却吸引了全国各地棋迷的关注,在到场参赛的棋手中,最北的来自“冰城”哈尔滨,最南的来自“

东方明珠”香港。

  上月底,比赛报名截止后,大赛组委会意外收到来自哈尔滨的一份特快专递,年过不惑的李先生要求报名参赛,考虑到对方路途遥远且已过报名时限,工作人员正欲婉言谢绝,李先生却执意要来“以棋会友”,最终组委会被其热情打动,特批允许其报名参赛。比赛前一天晚上,李先生长途跋涉2500多公里抵达江城,第二天一早就投入到紧张激烈的比赛中,只有业余二段水平的他虽然只赢了一两盘棋,但却乐呵呵地表示:“能和这么多高手交流,本身就是快乐。”

  同样“长途奔袭”的还有来自香港的陈先生,公务繁忙的他硬是在元旦期间挤出三天时间,专程来武汉参加本次比赛。7轮赢下3场比赛,陈先生虽然戏言自己是来“接受教育”的,快乐之情却溢于言表。

  63岁“一把尺”

  熟悉围棋比赛的人都知道,类似本次比赛的多轮积分编排赛赛制,座位越靠前的即是胜场越多的选手。由于参加本次比赛的高段位棋手绝大部分是青少年,因此赛场前两排也基本成了年轻人的天下。但在前两天的几轮比赛过后,记者却发现一位头发花白的长者始终出现在前排棋桌。

  “哎,官子的时候大意了!”记者刚走到棋桌边,却意外碰上长者输了棋。签好字、收完棋,长者还在嘀咕,“本来这小孩很难赢我的,算了,也无所谓了。”记者一打听,原来长者名叫肖昌雄,已经63岁了,也算是武汉业余围棋圈内的一位名人,难怪面对不弱的对手也有这么高的心气。不过,作为本次比赛年龄第二大的选手,能够在头两天紧张激烈的7轮比赛中获胜四五场,也实属不易。

  肖老接触围棋将近30年,大大小小的比赛参加过不少,名次也不错,空闲的时候是江城各大棋社的常客,据说还被阮云生七段称为武汉业余围棋界的“一把尺”。对此,肖老笑道:“这个意思嘛就是说,能够赢我的,就能称得上是业余高手;赢不了我的,那就是臭棋了。呵呵。”

  父子上阵练兵第一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本次比赛除了吸引到不少师徒同场竞技外,父子同时上阵的情况也并不罕见,记者昨日在赛场就碰到一对。

  上午的第二轮比赛开始不到半个小时,10岁的黄磊就逼迫对手签订城下之盟,此时,几张棋桌之外的父亲黄强却刚刚完成布局。与儿子黄磊的落子如飞截然相反,黄强每下一步都要思考良久,只到确定是最适合的一步才徐徐落子。一个小时以后,黄强的棋终于下完,结果却是他输给了比自己儿子大不了多少的少年棋手。“没办法,现在的小孩的确很厉害,定式熟,反应也比大人快。”黄强无奈地摇了摇头。

  得知儿子赢下一盘棋后,黄强欣慰地笑起来,“他学棋有点晚,水平也很一般,不过比我要强,这次比赛这么多高手,我们的参赛目的主要还是来练练兵。”(记者邹浩邓鹏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