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五羊杯吕钦上演"飞刀折柳" 李来群演砸复出处子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15: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各路棋王甫开战即一决高下棋迷大呼过瘾

  本报讯记者葛万里、苏荇报道:由霍英东基金会独家赞助,中国象棋协会、羊城晚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的第27届五羊杯全国象棋冠军赛昨晚在广州文化公园拉开战幕,首轮角逐众棋王大打出手,6台棋全部分出胜负,棋王们的激情碰撞,令到场观战的上千棋迷大呼过瘾。

  昨晚,首先吹响胜利号角的是广东名将吕钦。他凭借先行之利,与湖北老将柳大华展开激烈对攻。正当双方均大兵压境、准备架起攻城云梯之际,但见吕钦出手如电,重现“快马飞刀”本色,以凌厉的攻势抢先拔旗回营。

  重返五羊杯赛舞台、再度在广州棋迷面前亮相的河北名将李来群,昨晚却因自己的疏忽大意而演砸了复出“处子秀”———他在与江苏徐天红战至马炮残棋时,下风中频频长考,不想面临时间恐慌之际又没有按下计时钟,待发现被对手利用时自己只剩6秒的时间了,最后只好无奈地接受超时告负的结局。

  另外四盘对局,首次参加五羊杯赛的香港棋王赵汝权和澳门棋王李锦欢,分别被黑龙江陶汉明和重庆洪智击败。广东许银川、黑龙江赵国荣均以残局多兵优势,分别战胜厦门汪洋和浙江于幼华。

  今晚五羊杯进行第二轮比赛,对阵编排为:A组陶汉明先行对于幼华,许银川先行对赵国荣,赵汝权先行对汪洋;B组李来群先行对吕钦,洪智先行对徐天红,李锦欢先行对柳大华。除继续在现场挂大棋盘演示外,比赛实况还将通过广东象棋网和中国象棋大师网进行转播。

  

五羊杯吕钦上演"飞刀折柳"李来群演砸复出处子秀

  上图:中心台棋手激战

  本报记者宋金峪/摄

  

五羊杯吕钦上演"飞刀折柳"李来群演砸复出处子秀

  上图:棋迷如痴如醉

  宋金峪/摄

  不拘一格:牛市如火

  若问刚刚过去的2006年最令人振奋的是什么,答案多半是持续走牛的沪深股市;而昨晚在广州文化公园开幕的第27届五羊杯全国象棋冠军赛,同样令人领略到棋市高涨的火热豪情。

  五羊杯象棋赛顶着三项耀眼的光环———目前国内水平最高、影响最大、坚持时间最长的象棋比赛。水平最高,皆因夺得全国冠军者方有参赛资格(近年来辅以当年等级分列前者);影响最大,是因其在珠三角及港澳地区知音无数,即使在全国乃至全球华人社区棋迷圈中都有着广泛的口碑;坚持时间最长,皆因其已历27载风风雨雨。正如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所说,五羊杯能够持续举办27年,“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因为社会办体育,围棋赛事最长的也就20年左右!”

  27年来,中国社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五羊杯赛也在不断前进———从当初只有三个人参赛,到今天内地与港澳地区12位棋王同台竞技;从首届冠军奖金只有区区的50元,到今天所有棋手吃住均在设施一流的白天鹅宾馆……这一切变化令人感叹之余,也博得了棋迷更多的关注。

  昨晚举行开幕式的文化公园中心台,所有座位门票一扫而光,栏杆之外还围了好几层的观棋者。本届比赛特刊《传世佳局》更是洛阳纸贵,一册难求。棋迷们既为“封棋”多年后复出的李来群而鼓掌,也为港澳棋王的首次莅临而雀跃。置身其中,你能深切感受到他们对中国象棋这门国粹的痴迷,你能感受到中国象棋不断发展的深厚底蕴。

  来年的股市充满机会,因为中国的经济不断向好;中国象棋的明天同样会更加美好,因为五羊杯可以作证。·曾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