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2006中国围棋重大对局:两国争霸 中华之风压韩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6:1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文/生活家一闲

  国内赛场群雄逐鹿 少年棋手星光四射

  3月8日,第5届亚洲四强赛国内选拔赛,常昊胜刘星

  有两个理由着重介绍此局。一是在过程中常昊下出一手一路透点杀角的妙着,这手棋甚至后来还被渲染成“千古妙手”,虽然可能还比不上《发阳论》里的神奇招数,但这是实战;另一因素则是因为自05年初取得应氏杯冠军后常昊一度低迷,此局的表现也意味着常昊找回了自己的状态。果不其然,在随后三月下旬的首届中韩围棋擂台赛上,常昊连胜安祚永、金东烨、曹薰铉和李昌镐四人,终结擂台赛。而在五月初举行的亚洲四强团体赛上,常昊和他的四位队友以三战全胜的战绩夺得冠军。

  4月21日,第10届

LG杯决赛第五局,古力胜陈耀烨;

  5月31日,第20届天元挑战赛决胜局,古力胜周睿羊。

  陈耀烨、周睿羊,这俩是这两年我们最耀眼的少年棋手,已经具备了对抗超一流高手的实力。而古力分别在决胜局上战胜两人,不仅让我们看到了少年新锐可喜的强大冲击力,也是古力作为国内第一人用最终的胜利捍卫了自己的王者地位,尤其这个LG杯还只是古力的首个世界冠军,我们也相信古力还会用更多的冠军来回报喜爱他的棋迷。

  7月6日,第5届招商银行杯决赛,罗洗河胜王檄

  这盘棋有趣。倒不是8万元冠军奖金归属的问题,而是这盘半目胜负的细棋在官子阶段的戏剧性场面。我们依稀还记得几年前日本棋圣战中王立诚和柳时熏的“单官提子”事件,但那次只是柳时熏一人漏看,这盘招行杯决赛却是王罗两人都没看到先手接上与提掉完局,在这种顶级棋手的决赛中出现这样场景,恐怕不能光用读秒紧张来解释了,只能作为一件历史性趣事来记载了。最终此局还是“未捡便宜”的罗洗河小胜王檄后获得了冠军。

  10月26日,第3届倡棋杯八强赛,柁嘉熹胜王檄

  柁嘉熹,这匹今年最大的黑马,在之前的网络

预选赛晋级后又淘汰曹恒珽和王煜辉杀入本赛,并在本赛前两轮先后击败了谢赫与黄奕中。王檄的实力与今年的状态自不用多说,而与周睿羊、古灵益等少年新锐同龄的柁嘉熹在与王檄的对抗中计算精准力量惊人,最终屠龙胜出并进入四强。小柁的出色表现也表明了中国棋手在这一年龄段的厚度,同年龄段高水平队友与对手的相互促进是多么宝贵的财富,我们的财富库里又添了一笔。

  10月28日,围甲联赛第14轮,周睿羊胜李世石

  看联赛的积分榜,就会发现北京海淀队的场分与局分不太成比例,局分普通但积分排名却颇高。原因很简单,在实行主将制的围甲联赛中,海淀队有一位“围甲之男”,他就是15岁的周睿羊。少年周睿羊已经挑起了海淀队的大梁,在强手林立的联赛主将战中表现出了远超于他年龄的成熟和担当。第14轮时战胜李世石就是一个典型之作,比赛几乎就是周睿羊的完胜局,在刺刀见红的绞杀中小周丝毫不落下风,最终此轮依仗着主将胜局,海淀队又一次拿到了2分中的1.5分。

  11月6日,第8届阿含桐山杯决赛,刘星胜罗洗河

  阿含桐山是个奖金颇高的快棋赛,进入决赛的刘星和罗洗河都是快棋好手。经过快棋赛“喜闻乐见”的一阵转换、打劫、混战后,刘星获得了最终胜利,并收获20万元的冠军奖金。但这盘棋的意义还不止如此,冠军刘星同时取得了与日本阿含桐山冠军的中日对抗资格,在12月12日与日本张栩的较量中,刘星又代表中方取得了优胜,并且携走了500万日元的对抗冠军奖金。

  国际大赛两国争霸 中华之风压倒韩流

  1月13日,第10届三星杯决赛三番棋决胜局,罗洗河胜李昌镐

  罗洗河又穿上了他的幸运运动服……整盘棋基本都是洗河的黑棋好调,后半盘也是细微领先,终盘阶段李昌镐在右上角选择打劫,最终由于过程中走的损劫太多,大李劫胜棋输。这样,“劫王”罗洗河2比1夺得冠军,中国棋手也首度获得三星杯,李昌镐在世界大赛决赛中14年从未输给过中日棋手的

神话宣告结束。

  7月3日,第19届富士通杯决赛,周鹤洋负朴正祥

  富士通杯办了19届,中国棋手只有马晓春曾拿过一次冠军,这次半决赛中周鹤洋淘汰李世石后进入决赛,同一位更为年青的韩国棋手朴正祥争夺冠军。结果鹤洋开局阶段右上角走出恶手导致形势不利,最终也没能扭转,朴正祥的这个冠军也使整整滑坡一年的韩国围棋总算止住颓势。而从现在来看,这也是今年韩国惟一的一个到手冠军。要是当初鹤洋把这盘也搞定了,对他们韩国是多大的打击啊。

  8月11日,第18届亚洲电视快棋赛决赛,王檄胜李昌镐

  这个冠军让王檄直升了九段,改变了国内棋手一堆王姓八段却无一个九段的尴尬局面。此局是王檄的完胜局,从另一角度看,李昌镐对局中的连续错误使他显得不再可怕,而每一次战胜李昌镐都会给所有中国棋手带来气势上的积累。在四月至九月国内的理光杯、体育大会、招商银行杯和全国个人赛等几个赛事中,王檄拿到了三冠一亚的骄人成绩,加上联赛中的不俗表现,以及这个亚洲杯,我们欣喜地看到了又一个顶级棋手的出现。

  11月8日,第11届三星杯八强战,常昊胜崔哲瀚

  在八强战其他三位中国棋手分别告负的情况下,常昊守住了,保持了中国在三星杯的夺冠可能,在随后的半决赛中,常昊又以2比0完胜徐奉洙,将与李昌镐在明年初的决赛中演绎巅峰之战。以前那个常被戏称为“千年老二”的上海好男人常昊在自己的而立之时已经越发成熟,真正担负起了好多年前就要求他担负的中国围棋精神领袖的角色。

  3月11日,第6届春兰杯第1轮,谢赫胜崔哲瀚;

  5月3日,第5届CSK杯亚洲团体赛,谢赫胜崔哲瀚;

  5月17日,第11届LG杯第2轮,谢赫胜李世石;

  9月28日,第6届春兰杯八强战,谢赫胜李世石。

  只是列出了部分棋局,事实上谢赫在这几年的国际大赛中,已经多次战胜对我们威胁最大的两李一崔,无一败绩。为中国棋手这两年的好成绩保驾护航,扫清了最强悍的拦路虎。谢赫目前的国内等级分排在第二,李世石也心有余悸的称谢赫是最可怕的对手。

  11月25日,第8届农心杯三国擂台赛第八局,彭荃负朴永训

  在此之前,彭荃已经豪取了擂台赛五连胜,本来我们可以取一局彭荃的胜局来表扬鼓励一番,而且拿下的对手中也有崔哲瀚、羽根直树这样的韩日强豪。但这局棋在终局阶段包括很多高手都觉得彭荃优势的情况下,被韩方副将朴永训不知不觉中逆转了。不管是棋迷还是彭荃本人,都希望他能够有朝一日到达棋艺的巅峰,而一盘苦涩的失利也许正是一个不错的鞭策。在今年中国围棋完全可以跟韩国分庭抗礼甚至成绩统计上已经超过了他们的时候,我们选上彭荃负于朴永训作为06年度中国围棋重大对局回顾的最后一局,也是希望明年乃至以后的中国围棋能够清醒冷静,我们还没有真正超越韩国,还需巩固和提升今年取得的成绩,中国围棋尚需继续努力。

  从“争棋无名局”这个角度考虑,“名局”与“重大对局”似乎是矛盾的,但胜负的份量也是能加强棋局的精彩程度的,这次挑选的国内国际各六盘对局(其实不止12盘了,LG杯那盘也为了统计便利放在国内部分),大多是今年中国棋手最为重大的甚至是标志性的对局。现在资讯发达,我们很容易就能找来这些对局的棋谱,在岁末之时回顾一下,不仅能欣赏到高手技艺,兴许还能从某一手棋中感受到棋手在对弈过程中的情感,或者重温你当时观看直播时的思绪,再次体会围棋带给我们的乐趣与激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