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毛建国:申遗只为与韩国人较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5:49 海峡都市报

  韩国人对本国文化的保护一直敏锐,有消息称韩国人有意为围棋申遗。对此,中国棋院副院长华以刚表示,中国也有为围棋申遗的想法,但不急,原因在于这方面韩国与中国不存在竞争,“世界公认中国是发源地,他们抢不掉。”(12月28日《东方早报》)

  听此语,笔者纳闷:难道我们申遗只为与韩国人较劲?

  我们申遗的目的是什么?窃以为是为了弘扬传统文化,保护民族的根。从这一目的出发,无论韩国申请也好,不申请也罢,我们都要按既定计划,一步一步推进申遗工作。如果因韩国也申遗了,与我们有得一拼,所以就抓紧,那也太急功近利了———抱着这样的想法申遗,对民族文化,绝非幸事。

  论及

传统文化,我们是韩国人的老师;而在传统文化保护方面,韩国人是我们的老师。试想,如若不是韩国人端午申遗成功,国内舆论怎会焦虑万分,不断呼吁保护端午、中秋等
传统节日
?从这方面看,我们应该感谢韩国与我们“争”端午节。

  所谓“世界公认围棋发源地在中国”,可信度有多高?是我们自己“公认”还是世界“公认”?即使是世界公认,就意味着韩国人不可能申遗成功吗?在韩国人端午申遗成功之前,有多少国人相信,可事实打了我们一耳光。前车之鉴,这么快就忘了?

  华以刚引用《左传》中的一个故事:公元前258年,齐国要立王储,但很久都没结果,最终给国家带来灾难,其中用到一个成语叫“举棋不定”,“棋”指的就是围棋。华以刚以此论证中国围棋历史之长。其实,这更应该给我们启示:我们在围棋申遗方面举棋不定,会不会也带来不良后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70,000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