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倡棋杯花絮:下一半换棋盘 古力赛后“威胁”孔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22:4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25日,第三届倡棋杯中国职业围棋锦标赛半决赛三番胜负第二局较量在三亚展开,结果孔杰七段执黑不计点击败本届比赛的大黑马柁嘉熹三段,以2比0的总比分打进决赛,这也是孔杰第三次打进倡棋杯决赛。另一盘较量中,古力九段执白不计点负于胡耀宇八段,双方战成1比1平。

  围棋比赛尽管不如足球、篮球那样有着说不完的场外新闻,但在赛场内外,花絮也
绝不缺乏。在今天的比赛中,就有很多有趣的细节,值得棋友们共同分享。

  临时换棋盘实属罕见

  本次倡棋杯半决赛所用的棋具除应氏棋子外,就是组委会特意准备的竹制高级棋盘。然而古力和胡耀宇的对局刚进行了十余手,工作人员却不得不赶紧用一块普通的木棋盘换掉正在使用的竹制棋盘。赛后笔者才了解到,原来是竹制棋盘上的竹节纹路和纵横交叉线交织在一起,胡耀宇八段觉得有些影响视线,因此才不得不要求更换。不管怎样,比赛中途临时换盘,在职业围棋大赛中也算是很少见的现象了。

  古力拒绝“乘人之危”

  胡耀宇八段喜爱长考的习惯棋界知名,在“以土地换时间”的应氏规则下,他几乎每次比赛都要被罚点,今天也不例外。当胡耀宇达到被罚6点的上限,再度用完时间就将被判超时负的时候,古力尚有将近一个半小时的基本保留时间,用时优势不可谓不大。当时棋局盘面复杂,随着对杀的进展,胡耀宇的时间也越来越紧张,然而黑棋尽管占优,古力的白棋也还没到绝望境地。就在观战众人担心胡耀宇最后会不会因为超时而遗憾落败的时候,古力却主动停钟认输了。此时胡耀宇的时间只剩38秒,在小官子都还未收束的情况下古力选择主动放弃,而不是试图利用规则逼迫对手落败,的是大棋士风范。

  孔杰赛后遭遇古力调侃

  虽然比赛有胜有负,但一帮年轻人在晚饭桌上仍然都是说说笑笑,显得生气蓬勃。在用餐完毕返回酒店的路上,孔杰“得意”地笑道:“我的任务完成了,后天就是观战而已!”谁料落败的古力嘴头上不肯服输,马上回敬道:“你观战?那你可惨了!今天我和胡耀宇还不到7点就下完,等我们后天下到晚上9点,不让你吃饭!”一行人轰然大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100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