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围棋用时仍是个问题 华以刚:我们在寻找最佳节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12:47 北京晚报

  

围棋用时仍是个问题华以刚:我们在寻找最佳节奏

  岁末,国内外围棋比赛接连不断。有趣的是,中国棋院副院长华以刚的一席话颇为引人关注。他说,围棋也要尽量加快比赛节奏,我们要适应生活,而不能让生活适应我们。

  刚在北京结束的正官庄杯世界女子围棋团体锦标赛第一阶段,让很多记者感到很舒
服。两个半小时,比赛肯定结束。这不仅让比赛更激烈,而且给了记者更多的采访时间。本周刚结束的快棋赛首轮,也进行得紧凑有序。

  其实,围棋比赛时间漫长一直是个问题,但时间过短,又会让围棋失去魅力和悬念。日前在北京举行的第七届理光杯围棋赛上,这个问题再度引起人们的关注。华以刚精妙地分析了理光杯的独特用时制度。

  理光杯采用最新中国围棋规则,比赛时限为:第一时限60分钟内必须走满30手,第二时限15分钟内走满20手,其后同第二时限,上一时限节余的时间可以用于下一时限。

  华以刚在解释理光杯用时方法时说,国际

象棋、象棋使用的都是前多少步多少分钟,后多少步多少分钟的用时模式。在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中,读秒不是一手一手计算的,而是10分钟走15步。提出此用时方式的是加拿大围棋协会,所以这种读秒方式也叫加拿大读秒。以15手为单位给予一定时间,在国际上是有惯例的。

  他说:“有一次电视台要转播比赛,结果围棋比赛不能确定比赛时间,比较棘手。而采用加拿大读秒能相对控制比赛时间。现在业余比赛常采用包干制,其实跟加拿大读秒的初衷是一样的,就是控制围棋比赛时间。在社会节奏加快的情况下,是让社会适应围棋呢,还是让围棋适应社会?对于社会来说,围棋是小。所以从这个方面来说,加拿大读秒方式、包干制等都是围棋对于社会的适应,这反映了管理和执政的理念。”

  不过,华以刚也表示,这也是一个矛盾,比赛时间也不能过短,太短就失去了围棋的味道,最好能找到一个适应当今社会的比赛节奏。

  本报记者孔宁

  图为华以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