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曹大元总结06围甲:谢赫功劳最大邵炜刚令人惊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11:25 大众网-齐鲁晚报

  黄沙百战,金甲磨穿。一番风雨过后,山东网通队走完了2006年的联赛历程。站在岁末回望整个赛季,主帅曹大元可谓百感交集,一言难尽。

  演兵场:

  虎头豹尾水蛇腰

  “我们的成绩是这样的。一路爬升,突然掉下来,又爬升。”曹大元在空中画了一个曲线,样子很像英文大写字母“N”。

  上半赛季,网通队的表现可谓抢眼。联赛开始阶段,网通队首战战胜实力不凡的北京大宝队,接着拿下卫冕冠军上海队,风头极其强劲。虽然遭遇到北京新兴队和武汉华夏的阻击,表现略有起伏,但是总体的表现是非常出色的。上半赛季,网通队取得了五场4∶0的大捷,积分榜上位居第二位,前进的气势非常足。然而谁也没有料到,会有一个这样的下半赛季。

  主场迎战重庆之役是第一个转折点。当时古力夺得LG杯回国以后,状态达到巅峰,在主将位置上连砍带杀,无人能敌。两队遭遇时,周鹤洋参加富士通杯缺阵,勇悍绝伦的古力拿下了同样出色的谢赫,抢得联赛头名之位。不过这次失败并不是致命的,下半赛季主场对贵咳一战,拥有李世石的贵州咳速停击败网通队,而重庆队也被上海队击败,网通队依然保持着对重庆队的冲击力。然而不可思议的是,网通队接下去连连输棋,11月无一胜绩,不管是对阵京西、重庆这样的强队,还是平煤、云南这样的弱队,都是萎靡不振。最终被重庆队踩着登上了冠军宝座。“全队的瞌睡放到一起去了。”曹大元这样形容。

  好在最后三轮,火炬队连胜告终。好开头,好结尾,唯独中间有些难看。“其实从结果来看,这个成绩并不令人意外,达到了保六争三的预期目标。但是我们整个赛季的状态起伏比较大,我想我们应该学会怎样分配体力,走好漫长的征程。”

  功劳簿:

  谢赫最好,邵炜刚出人意料

  对于手下爱将们的表现,曹大元认为,虽然状态有所起伏,但是大家的总体表现都是不错的。谢赫状态稳定表现出色,邵炜刚则是令人惊喜。

  今年是谢赫突飞猛进的一年。国内围甲联赛22轮17胜5负,是赢棋最多的选手。不仅仅在国内赛场上,在国际赛场也屡屡有佳作上演,尤其是对阵李世石和崔哲瀚的比赛中毫不手软,令这两位中国棋手的宿敌大为头疼,国内等级分也攀升至第二位。而今谢赫的棋艺正在逐步精进,厚实而不缺乏力量,堪称大器。

  而邵炜刚则焕发了第二春。他的成绩也是相当好,15胜7负也让他排在了胜率榜的前列。“炜刚前两年围甲赢的棋也就这么多。”曹大元笑着说。虽然邵炜刚对此一直比较低调,认为自己是沾了不打主将的光,但是“事实胜于雄辩”,客场赢大宝一战,邵炜刚拿下豹头陈耀烨,也是难得的神来之笔。

  与邵炜刚相比,周鹤洋的表现则有些起伏。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恐怕便是痛失富士通杯冠军。当时周鹤洋淘汰李世石进入决赛,而且对手是实力并不太强的朴正祥。然而鹤洋未能圆梦,惜败对手获得亚军。此后鹤洋的状态有些滑落,也是情有可原。希望鹤洋能够早日重振雄风,实现自己的夙愿。张学斌的总体表现比较正常,快棋偶然性本来就大,张学斌基本完成了任务。他对自己的评价也算不错:“没拖队伍后腿,希望有更大贡献。”外援洪盿杓没有了去年的风光,围甲联赛下得一般,倒是偷学了不少本事,LG杯淘汰了古力,让大家记住了这个有些内向的韩国小伙子。

  烽火哨:

  明年力争好成绩

  明年围甲怎么打?曹大元认为,按照现在的情况看,冲冠军还为时过早,目标只能是争取更好的成绩。

  重庆队依然保持着强大的战斗力。他们阵容中有三位世界冠军,古力创造了围甲主将11连胜的纪录,这个战绩,恐怕很难有人能够再达到。“得古力者得天下”的说法再次得到验证。加上身边俞斌、王檄等人,实力足以继续笑傲围甲。“重庆的底蕴太深了。”曹大元说。

  其他队伍也是群雄并起,卫冕冠军上海队本赛季战绩下滑,但是看看他们的人员配置,肯定会重整旗鼓;京西队和大宝队阵中也是战将如云;海淀队后劲不足,连续失败令黑马的成色有所减轻,但是明年有了冠名之后,这些成长中的年轻人必将成为一股新的力量。“现在看看哪支队伍,都比较有

竞争力,围甲也是在不断变化当中的,很多年轻棋手正在从这个舞台上走出来。再多几个周睿羊出来,围甲联赛就可能是两个模样了。”

  “今年的转会形势还不明了,各队的实力对比将发生怎样的变化也不清楚。再说还有两支新队伍上来,对于联赛形势也会有影响。”曹大元说。他认为,现在评价明年的成绩为时尚早,当务之急是磨合好队伍,不要再出现如同今年这样,赛季前后反差过大。“我们要渐渐成熟起来,然后力争更好的成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91,000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