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收官战3比1完胜麒麟 重庆为冠军征程画上完美句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20:4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白沙集团赞助 “中国和”围甲新闻中心专稿 特约记者涛声依旧重庆报道 2006全国围甲联赛23日进行最后一轮,重庆冷酸灵队主场发挥出色,以3比0击败北京麒麟至诚队,为今年围甲冠军征程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四盘具体对阵为:第一台王雷VS张立,第二台俞斌VS李康(主将),第三台刘菁VS王幼侠,第四台王檄VS牛雨田(快棋)。俞斌是重回重庆冷酸灵队后,第一次主将位置上,教练
杨一解释:“古力到三亚下倡棋杯了,我们提前夺冠,也让古力能安心的参加其他比赛。俞斌是世界冠军,他不当主将谁当主将?”此轮前,古力15胜4负79%的胜率,占据胜率榜第一位,但谢赫以16胜5负76%的胜率,紧随其后。古力本轮缺阵,谢赫即使获胜,胜率也不会超过古力,这等于坐收“胜率王到手,古力说:“赛程就这样排的,说真心话,我不想错过任何一场我能参加的围甲。”几年前围甲就曾出现过类似情形,古力参加剩余比赛,显示过职业精神。

  比赛被安排在重庆棋院进行,教练杨一道出其中的原委:“圣诞节、元旦节很近了,市区内的酒店都被住满了,只能在棋院进行。”

  俞斌过去对阵李康,保持着极高的胜率:自2000年以来3战全胜,其中去年俞斌在贵州卫视队效力时,曾在围甲中两次击败李康。上午,这场主将战序盘阶段,执白的俞斌猛捞实地,逼得李康只能在外围大张其势。俞斌第32手吊,一连串手筋后,黑棋右边的成空潜力顷刻间化作乌有。

  下午2点正,快棋比赛开战,王檄像过去一样出现在快棋台次,对手也是快棋实力不俗的牛雨田。左上角,两个年轻人掰起了手腕,白棋形成了厚势,左边一块棋却成为了黑棋进攻的目标。先冲后搭,牛雨田下得很快,王檄以弃子的手法,让对手的莽撞付出了代价。“我弃掉两子是有判断的,白棋下边捞了一些空,而且让黑棋外边一块漂了起来。这里的转换,黑棋至少亏了一个贴目,”王檄局后总结道。眼见局势不利,牛雨田开始博命,下边白棋欲围大空,他就一个猛子扎进白势力中,“这里我外围跳起威胁他,他如果跳出来应该不至于死,但他却挺下去,我也只有罩着吃他一条路了,”王檄局后回忆起杀龙举动时的初衷。棋局的进行,黑棋大龙在白棋势力范围内几经折腾,但就是做不出两个眼,3点刚多,黑大龙愤死,牛雨田只能投子认负。

  这盘胜利,让王檄将他与牛雨田的交锋纪录改写为3比3。心情不错的王檄,在各盘尚未完的对局间游走,与笔者聊起今年重庆队夺冠,王檄哈哈一乐:“主要还是古力下得好,我对自己的表现还不是很满意。在我们队夺冠大局已定时,我输了不少棋,很多盘都是已经到手的棋。”

  刘菁与王幼侠的对局也进展迅速,王幼侠的白棋在中盘作战时,转换判断明显比不上刘菁老道,早早落于下风。3点10分,刘菁中盘获胜。复盘时,刘菁象一个大哥哥一样给王幼侠指导:“右边这里飞出来,明显是白棋不行了,”听得王幼侠频频点头。今年围甲刘菁总战绩2胜2负,在头两轮和最后两轮分别出场,战绩各是1胜1负。“主要是抽签对手比较弱啦。”刘菁总结今年围甲战绩时不忘谦虚一把。

  王雷与张立则是杀大龙的精彩棋局,王雷中盘认输。前中国棋院院长陈祖德也参与复盘:“黑棋右边这手二路蹲不好,如果走在上边盖,应该是黑棋优势。”王雷则对自己在右下角的漏算后悔不已:“这里我没看到白棋这步长成立,我以为挡住就赢了,还是应该下长抢个先手。”不停地用手打脸,痛苦的表情写在王雷的脸上。此战后,王雷与张立的交战记录被改写为3胜2负,王雷领先一盘,但进入2006年以来,王雷是两连败。

  三盘结束,主将战仍在激战中,棋局大杀小输赢,胜负的天平在黑白之间摇摆。李康投入得脱去外套,而俞斌也抱头冥想,可能两人从围观的棋手眼神中,已明白这盘棋对两队胜负的重要性。李康还剩一个钟头,俞斌已进入了读秒。在电子读秒声的催促下,俞斌的官子依然滴水不漏。俞斌出去上厕所,一回来,李康就投子认负,职业棋手一旁跟俞斌打哈哈:你不去上厕所,他还没看清楚,早点上厕所嘛。”王檄判断:如果正常收官,将是半目胜负。

  与两队今年首次交锋一样,重庆主场再次以3比1获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91,000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