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河北日报:“瘸腿”之惑 解读河北天威联赛表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8:57 河北日报

  2006年国象联赛已经落幕。河北天威·保师附小队虽然成功卫冕全国锦标赛男团冠军,但联赛成绩却从去年的亚军大幅滑落到第六名,留下了一点遗憾。

  今年河北队的表现可谓跌宕起伏。赛季前七战,河北队6负1和,积分垫底。从第8轮到第17轮,如梦方醒的河北队强力反弹,以7胜3和、胜率居各队之首的佳绩,一举跻身前六。状态如此大起大落,让人大跌眼镜。河北队的战绩同样引人关注。位列联赛第六名的河北
队,在由联赛成绩计算出的全国锦标赛团体排位中,男队雄居各队之首,女队屈居各队之末,一头一尾,反差巨大。

  男、女队的排位暴露出了河北队的“罩门”所在——男强女弱。人们戏言:河北队是联赛“最瘸腿”的队伍。

  论实力,由彭小民、章钟、张鹏翔、王锐组成的男队在国内首屈一指,即便今年5月彭小民因病手术,联赛只参加了两场,也没有影响男队的辉煌战绩。能够力压叶江川领军的北京男队和卜祥志领军的山东男队,提前卫冕男团冠军,充分说明了河北男子国象的实力和人才厚度。

  相比男队,女队的星光太过“暗淡”。从建队之日起,河北国象就没有女队建制,目前队内只有王豆豆一名女队员,其余两名参赛选手要从外省市商借。然而,目前国内女子高手已被各队“垄断”,即便有钱也买不到。联赛前才临时“拼凑”出的女队,实力自然大打折扣。

  然而,国象联赛实行的是“三男两女”上阵的混合赛制,比的就是各队的均衡实力,女队偏弱的河北队便陷入了尴尬之中。每轮5盘棋,女队的2盘始终是河北队的软肋,遇有强队,纵有男队的“力挽”,也很难化为胜势。以今年前六轮比赛为例,河北女队共下了12盘棋,9负2和1胜,河北队名次垫底也就不足为奇了。主教练彭小民坦言:“河北队很怕男、女实力平均的队伍,比如北京队和山东队,跟他们交手,男子无法占到太多便宜,女子肯定落在下风,一综合就输了。联赛之初两负山东队和北京队,原因就在这里。”

  古人云:“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从去年联赛创办至今,“瘸腿”已经成为制约河北国象发展的最大瓶径,破解这一难题、让女队尽快“强壮”起来,应成为河北队的当务之急。

  本报记者 赵晓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