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006韩国联赛综述:群星灿烂 新人辈出 亟待规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0:2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2月17日,历时9个月、激战242局的KB国民银行2006韩国围棋联赛以崔哲瀚率领光州GS Kixx队夺冠而落幕。在9个月的时间里,每周四至周日晚间,韩国围棋联赛给我们带来了无穷的乐趣,伴我们度过了一个又一个的周末夜晚。押分的刺激令人难以割舍,精彩的对局更是令人回味不尽。

  本年度韩国联赛共8支队伍参加,参赛棋手共40人。截止至12月底,韩国共有214名
职业棋手,近20%的棋手得到了参加联赛的机会,参赛面不低于中国围甲联赛。这40名棋手属于韩国围棋的精英阶层,回顾一下他们在联赛中的表现,也许会让我们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韩国围棋的现状,以及今后的发展趋势和潜力。

  失意

  今年联赛最失意的棋手非朴永训莫属。作为2005年9战全胜率队夺冠的“铁主将”,朴永训在今年的联赛中出战13场,胜6局负7局,胜率尚未过半。与各队主将交手4局仅胜赵汉乘1局,与曹薰铉、安祚永、崔哲瀚相遇均未能获胜。还在第五轮与崔哲瀚比赛时创造了44分钟、88手投子认输的联赛最短时间、最少手数纪录。负于金志锡初段更是令人大跌眼镜。因为他的悲惨遭遇,大邱岭南日报队提前两轮即无缘季后赛资格的争夺。

  李昌镐挂帅的仁川每日乳业队在常规赛中倒数第二,缘于整体实力不足,李昌镐孤掌难鸣。李昌镐在常规赛中打满了14局,成绩为12胜2负,仅负于元晟溱和金万树,这是非常优秀的成绩单。但是,李昌镐作为韩国第一人,他缺席季后赛不能不说是联赛的一大损失,也不可能不失意。

  曹薰铉领军的釜山PARKLAND队也未能进入季后赛。队中的姜东润和金主镐均取得了出色的成绩,而曹薰铉仅6胜8负。甚至与温昭珍两度交手未胜一局,对下手他也已经基本失去了往日的自信,难掩英雄气短。

  沉沦

  在竞争激烈的职业棋坛,年龄是影响胜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棋坛有中坚棋手的说法。往好听里说就是实力还相当强,说不好听的好象就是“退二线”了。

  在今年的韩国围棋联赛中,年龄对胜负的影响也表现得相当明显。在与年轻人的对抗中,中青年棋手越来越力不从心。

  芮乃伟曾经常对韩国男棋手保持相当高的胜率,获得过麦馨杯九段最强战冠军和国手战冠军。但是年龄使她的集中力迅速下降,使她在联赛这种快棋比赛中明显力不从心。在今年的联赛中,她的成绩是3胜7负。仅胜了尹盛铉、金荣三和李载雄。

  另外,梁宰豪1胜5负、吴圭哲1胜5负、金荣桓1胜5负、尹盛铉1胜6负、金荣三2胜7负、金万树3胜4负。

  惊艳

  老天王刘昌赫在本年度联赛中的表现令人难以置信。自从爱妻去世之后,刘昌赫的状态一直无法恢复到全盛期。然而在长达9个月的联赛中,他的表现意外地稳定。

  刘昌赫在常规赛中10胜4负,洪旼杓、金主镐、许映皓、金志锡这些新锐强手都成了他的手下败将,甚至还在第13轮击败了李世石,为庆北世界建设队晋级季后赛立下汗马功劳。但是在季后赛第二场中,他打头阵意外失手于金荣三,也使庆北世界建设队未能进入

总决赛。这是刘昌赫下今年联赛留下的最大遗憾,因为以前他从来没有输给了金荣三。

  金万树,这位一直默默无闻的棋手,爆了本届联赛的最大冷门。常规赛打到第12轮的时候,后5支队伍积分差距最多只有4分,在胜一场得3分的规则下,每一场过后排名变动非常大。金万树在此轮第3场中击败了李昌镐,直接把仁川每日乳业队打入地狱。

  金成龙,性格棋手,最没准头的棋手,谁都敢赢谁都敢输的棋手,不经意间在季后赛中成了关键人物。

  季后赛第一场在京畿Hangame队和首尔第一火灾队间进行。元晟溱在首场中意外输给了从来没在联赛中赢过棋的女棋手金惠敏,京畿队阵脚大乱,随后金荣三丢掉第2局。在最危急之际,金成龙挺身而出,在第3局中力战李世石得手。最终京畿队在0-2落后的情况下连扳3局。金成龙引发大逆转,创造了奇迹。

  金惠敏,首尔第一火灾队棋手,在季后赛首场中击败元晟溱,巾帼不让须眉。

  崛起

  头衔战对大多数棋手来说,那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事情。特别是对新锐棋手来说,联赛才他们的主要战场。韩国围棋联赛与中国围甲联赛一样,为大多数正在长成中的年轻棋手提供了一个舞台、一个丰衣足食的保证。

  在本届韩国围棋联赛中,一大批年轻棋手得到了锻炼,也显示出了他们的潜力。

  金志锡三段,17岁,棋才得到了韩国棋界的公认,李世石评价他为韩国最有希望的新锐之一。在本届联赛常规赛中7胜7负(季后赛1战1胜),赢了包括朴永训、安祚永、元晟溱在内的韩国排名前十位的第一流的强手。

  姜东润五段,17岁,与金志锡并称为韩国两大希望之星。在本届联赛中10胜4负,创造了8连胜的最高连胜纪录。所击败的棋手包括刘昌赫、朴正祥、宋泰坤、洪性志等强手。但对安祚永、赵汉乘、元晟溱这些超强的对手没有取得突破,成绩的含金量不如金志锡足。

  温昭珍三段,20岁,今年开始在韩国棋坛崭露头角。最好成绩为GS加德士杯循环圈战,力压李昌镐、赵汉乘、朴正祥、朴永训,5胜2负居循环圈次席。在本届联赛中7胜7负,成绩含金量相当足。两胜曹薰铉、1胜崔哲瀚。特别是第二轮对曹薰铉之局,大龙遭屠后反屠大龙获胜,棋局之精彩令人至今难忘。温昭珍在此局中表现出了强大的攻杀能力和过人的魄力。

  金惠敏,20岁,唯一一名通过联赛

预选赛的女棋手。她的实力尚不足与男棋手抗衡,在常规赛中仅打满最低规定对局数并连输5局,但她从中得到了锻炼。常规赛结束后,随即在大理旅游杯世界女子围棋锦标赛中连克强手,闯入决赛。在正官庄杯中结束中国的连胜。假以时日,她将是中国女棋手的劲敌。

  砥柱

  与中青年棋手普遍低迷形成鲜明对照,已经成名的新锐棋手们表现出了不俗的战斗力,以稳定的表现成为各队的主要得分手。这些中间层的棋手也在加厚着韩国围棋的整体实力。

  光州GS Kixx队的朴正祥常规赛8胜5负、季后赛1战1胜。李载雄常规赛5胜4负、季后赛击败京畿Hangame队主将李映九。庆北世界建设队尹俊相常规赛8胜6负、季后赛1战1胜。京畿Hangame队李映九担任主将,常规赛11胜3负。元晟溱常规赛10胜4负。首尔第一火灾队宋泰坤6胜6负、金志锡7胜7负。釜山PARKLAND队姜东润10胜4负、金主镐8胜5负。大田新星建设队睦镇硕8胜6负。大邱岭南日报队李熙星7胜7负。

  这些各队的主力棋手均拥有相当强的实力。虽然他们尚达不到第一流的层次,但往往偶尔能在世界大赛中爆发一回,就象朴正祥出人意料地拿了富士通杯一样。中国棋界必须对他们有足够的警惕。

  明星

  本届韩国围棋联赛最耀眼的明星当然是崔哲瀚。在常规赛中,崔哲瀚12胜2负,仅负于温昭珍和睦镇硕各1局,率先光州GS Kixx队获得常规赛第一名。在总决赛两场中,崔哲瀚分别击败元晟溱和金荣三,率领队伍夺取总冠军。

  李映九六段,亚军京畿Hangame队主将。资历尚浅的他担任主将也许是令棋迷们最不解的地方。经过一个赛季的打拼,李映九在常规赛中取得了11胜3负的骄人战绩,仅次于崔哲瀚和李昌镐。所胜的11人中包括刘昌赫、李世石、安祚永、朴正祥、赵汉乘等一流强手。李映九用不懈的努力证明了自己的价值,证明了自己是真正的主将级棋手。

  金志锡是参加联赛的年龄最小的棋手。在常规赛的14局中,他与各队一、二号棋手遭遇10局,担负着“堵枪眼”的重任。最终他以7胜7负完成了比赛,击败了安祚永、朴永训、元晟溱等韩国一流强手。通过今年的联赛,我们可以看到这位韩国新一代的明星正在迅速地成长着。

  丰收

  本届韩国联赛奖金非常丰厚,总奖金达到30亿韩元。其中,冠亚军奖金为2亿5000万韩元和1亿5000万韩元。每局比赛胜者200万韩元对局费,负者对局费70万韩元。主将出战一场不论胜负均有50万韩元出场费。另外,还有年度MVP1000万韩元、月度MVP200万韩元、多胜奖200万韩元、BEST5奖各200万韩元。连胜奖和屠龙奖为特别奖项,各100万韩元。

  包括奖金、对局费、特别奖,以下为韩国围棋联赛奖金前十名:

  1、崔哲瀚:8340万韩元

  2、朴正祥:6950万韩元

  3、李载雄:6480万韩元

  4、洪旼杓:6420万韩元

  5、李映九:6110万韩元

  6、崔原踊:6020万韩元

  7、元晟溱:5280万韩元

  8、温昭珍:4890万韩元

  9、赵汉乘:4200万韩元

  10、金成龙:4020万韩元

  目前韩国职业棋战的冠军奖金一般最低为2000万韩元,平均为3000万韩元。参加本届韩国围棋联赛的40名棋手中,共有25人的联赛收入超过2000万韩元,有15人超过3000万韩元。这些棋手通过参加联赛,基本上相当于获得一个或大或小的头衔的收入。

  年度MVP和BEST5将由棋迷网络投票和记者投票来确定。明年1月3日的联赛颁奖仪式才会确定得主。如果算上年度MVP的1000万韩元和BEST5的各200万韩元。参加联赛的40名棋手的平均收入为2994万5000韩元。

  缺憾

  人员的流动是韩国围棋联赛一直没有制度化的问题。比如,朴永训上年在新星建设队,今年就到了大邱岭南日报队。韩国联赛的队伍一直是通过选秀的形式的组成,所有的队伍都是如此。这样一来,所有的队都没有一个稳定的班底,一年间同甘共苦的队友,下一年也许就各奔东西了。如果某支队伍因成绩不佳而不得不解体,下一年就不存在了也不是不可能的。

  因此,韩国围棋联赛的制度化已经势在必行。主办方已经认识到了这个问题,正在着手讨论研究。相信在不远的将来,签约制、年薪制、外援制等一系列的制度将得以实施。

  韩国围棋联赛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韩国代表性的职业棋战。相信在加以规范化以后,韩国围棋联赛一定会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夏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90,000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