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叶江川回首亚运会:过分有使命感 0比3时傻了蔫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09:50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张晓露青岛报道

  “0比3下完的时候,确实有点傻了,完全蔫了……好在调整及时,这时刹住车了,经受住了考验。”刚刚下完一轮联赛,叶江川坐在酒吧里提到铩羽亚运会团体赛的那一幕,满脸充满了遗憾。

  客观分析:也算完成任务

  “金牌没拿到,当然是很可惜的,但客观分析,三个项目都拿到牌也算完成了任务。因为印度这三位棋手的等级分本来就比我们高。就是从过程看,卜祥志的表现更可惜——倒数第二轮还和对手并列第一,最后有机会没抓住。赵雪第二轮就输棋,实际已经失去拿金牌的可能,被越南对手追平……其实很多时候国际象棋比的就是谁犯的错少。”

  而亚运会的独特性,也是这次中国国象队错过金牌的关键,“亚运会情况特殊,只要一两轮发挥不好,就彻底没机会了,像奥赛这种世界大赛,大家互相形成牵制,有些闪失还能追回来。”这样在遇到印度队的团体较量时,各种压力融合在一起,使得队员特别想拼下来,结果反而错过机会,连吞三蛋。“印度领先之后就放开了,又3比0大胜乌兹别克斯坦……就像

中国队在奥赛发挥得好时一样。”

  叶江川总结道:“这次的失利,首先是棋手欠火候,其次是关键场次的失利,最后就是因为国际

象棋进入亚运会不容易,大家太有使命感,压力大。”

  下个目标:亚洲室内运动会

  “拼,是无可非议的。”叶江川说到弟子在关键比赛中拼过头的现象,表现比较坦然,“关健还是要长点本事,赵雪的残局火候差,这次也有所体现。小卜总体表现还是可以的,运气也有点差,对印度输的那盘棋异常复杂。”

  “失败对我们也有好处,可以产生紧迫感,有段时间一直觉得进步挺快,其实不管个体发挥还是整体把握的程度上都有待提高。但是,失利了也不必太悲观,我们要相信自己还是有这个实力的。我们要为每次胜利而欢呼,但失利的时候,也请给我们一些鼓励。”

  说到下一步计划,叶江川的眼光显然不止停留在联赛上,他提到明年举行的第二届亚洲室内运动会,“又会是一次中印对决,到时候是二男二女,情况应该会好一点。现在世界上我们有俄罗斯这个对手,亚洲又有印度,会使得我们更有动力,任务很重,但又是好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