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湖北日报:桥牌“突围”靠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6:01 湖北日报

  桥牌入门易,但如何迅速提高技艺,从众多桥牌爱好者中“突围”,却是一个问题,笔者多年学打桥牌,个中体会有三:

  其一,认真配好对子。桥牌不同于其他一些可以单枪匹马参赛的项目,它需要四人一桌,东西与南北各自一对才能进行竞技。至少两人组成一支队伍才能参赛。对子配得不好,个人水平无法发挥,整体力量得不到合理组合。就拿四人组队来说,如果其中三人是强手
,有一人是初入门的,这个队基本上打不出好成绩。就像数学的乘法那样,一个负数乘以任何数,得数还是一个负数。即便四个人技艺都不错,如果配合不好,各拿一把号,各唱各的调,也奏不出优美动听的乐曲。所以首先要认真配好对子,要合理组合,并要做到相对稳定。组对时既要水平相当,又要“情投意合”,保持高度默契,才有可能在比赛时打出好成绩。

  其二,多学习,用理论武装头脑。各种介绍桥牌知识的书籍,是为我们释疑解惑的老师,是提高技艺的法宝。“最上品的牌手,乃循规蹈矩并力求少犯错误者”,想学会叫牌、做庄、防守、与搭档获得高度默契,都离不开理论的指导。所以,学习桥牌理论知识,尤其是学习基础理论知识,是提高水平的必经之路。

  其三,常实践,实践才能出真知。打桥牌,日常训练对提高水平同样重要,就像鸟要飞需要两个翅膀一样,光有理论没有实践这个“翅膀”,同样“飞”不起来。桥牌的实践要做好两是:一是平时打牌要当比赛时一样对待,每次打牌要认真,不能左顾右盼,不能打暗号,不能递眼色,更不能公开“打电话”或指责。要靠叫牌准确赢牌,靠判断正确赢牌,一句话,要凭过硬本领斗智斗勇赢牌,不应该抱着有任何侥幸心理。有些人学牌时间短,进步快,有些人学的时间长,反而进步慢,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愿意认真看书学习,练习时也随随便便,认为玩一玩,健健身而已,不必花脑筋。只有动脑筋钻进去,才能领略到其中之奥妙。二是适当搞些专题训练,这样能加深印象,促使记忆。例如:可以专门集中一段时间练习叫牌,叫了以后,再请人议一议,评一评,看谁叫得比较合理,准确。桥牌还有专门叫牌比赛,一例牌叫得好,就等于成功了百分之六十,赢输往往取决于叫牌。

  我想,我的三个体会可能对学习桥牌的人有一定的借鉴作用。(徐勋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