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正官庄杯鲁佳平静面对失利 外号“蛋蛋”惹人开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9:41 楚天金报

  金报北京12月13日电特派记者王际凯报道:今天下午,第五届正官庄杯三国女子围棋擂台赛在京结束了第三轮的争夺。此前取得两连胜的湖北小丫鲁佳没能延续连胜的势头,被韩国棋手金惠敏执黑以5目半的优势击败,与连胜奖失之交臂。这样,明日的比赛将在韩国和日本棋手之间进行。

  金惠敏四段是韩国最近上升势头最猛的女棋手。不久前她进入大理旅游杯世界女子
围棋赛决赛,而在韩国联赛季后赛中,她更是击败了男棋手元晟溱七段,实力不俗。

  此役,双方的布局还比较平稳,鲁佳首先挑起了战斗。不过湖北小丫似乎并没有做好战斗的准备,出招显得不够稳健,结果被金惠敏抓住机会强行冲断作战,鲁佳开始陷入被动。在劣势之下,鲁佳开始奋起直追,顺利地把右上角黑角全部掏掉,但由于金惠敏前面的优势太大,加上鲁佳在收官阶段错过了一个胜招,白棋最终还是输了5目半。

  明天,本届正官庄杯围棋赛将进行第一阶段最后一轮的比赛,金惠敏将迎战日本美女棋手万波佳奈三段。

  鲁佳成熟了

  熟悉鲁佳的人都知道,这个武汉丫头有很强的好胜心,赢了棋的她会喜笑颜开,而输了比赛的鲁佳则往往是一脸的郁闷,是典型的性情中人。此前在大理进行的世界女子围棋赛中,由于在和韩国棋手朴志恩的对战中,输得很郁闷,赛后她玩起了“失踪”,这也让当时在场的记者面面相觑,无可奈何。不过,“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鲁佳已经能够平静地面对失利了。

  对于鲁佳来说,今天最大的遗憾就是错过收官阶段的一次胜机。不过,鲁佳赛后并没有表现得很沮丧,她已经慢慢显露出一个成熟棋手的风范。

  比赛结束后,鲁佳开始平静地跟对手复盘。当王祥云和郑岩两名队友迫不及待地跑进对局室,叽叽喳喳地数落鲁佳的失误时,鲁佳时而夸张地掩面长叹,不过更多的时候,她还是一脸灿烂的笑容。

  鲁佳笑着表示,自己今天的棋下得比较过分,中盘被对手搅和了一通,自己已经开始犯迷糊了,当时都不知道自己在想些什么,所以错过了胜招。不过通过这次比赛,自己还是感觉收获很大,学到了很多东西。

  看着鲁佳一脸轻松的表情,在场的记者纷纷感叹,鲁佳的心理素质比以前强多了。正如中方代表团团长陈祖德所说,像鲁佳这样的棋手,潜力很大,年轻是她最大的资本,假以时日,前途不可限量。

  “蛋蛋”的来历

  今天的比赛结束后,王祥云和郑岩都来到鲁佳身边,开始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这盘棋。突然,王祥云问了一句:“蛋蛋,这个地方你怎么没看到啊?”此时,鲁佳笑着开始回应。

  “蛋蛋”是鲁佳的绰号?带着疑问,记者问了一句:“鲁佳为什么叫‘蛋蛋’啊?”话音刚落,几个小丫头开始呵呵地坏笑着,就是不回答,鲁佳也是乐呵呵地不作声。一旁的同行调侃道:“鲁佳胖乎乎的,脸蛋没少让人捏,所以叫‘蛋蛋’吧。”听到这话,在场的女棋手都哈哈大笑起来,随后一溜烟地跑了个没影。

  经过了解,原来前年鲁佳曾前往国少队训练,队友都叫她“卤蛋”,后来就慢慢演变成了“蛋蛋”。

  (特派记者王际凯12月13日发自北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100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鲁佳”的相关新闻
围棋正官庄杯:鲁佳不敌韩国棋手 错失连胜奖 (2006-12-14)
正官庄杯鲁佳首失利 (2006-12-14)
三国女子围棋擂台赛鲁佳连胜止步 (2006-12-14)
鲁佳止步两连胜 (2006-12-14)
鲁佳不敌韩棋手 (2006-12-14)
鲁佳:两恶手导致败局 金慧敏:小官子才确定胜利 (2006-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