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正官庄杯日本奇兵算盘落空 连胜人参在向鲁佳招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08:41 楚天都市报

  

正官庄杯日本奇兵算盘落空连胜人参在向鲁佳招手

  楚天都市报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邓鹏伟)在今天进行的三国女子围棋擂台赛第二场比赛中,武汉小丫鲁佳战胜日本队的先锋青木喜久代八段,为中国队赢得两连胜。

  鲁佳今天还是执白,在对方的“配合”下,开局后她取得了较多的实力,青木则一
心一意经营大模样。鲁佳拿够了实地后,开始打入下边黑阵。而对于白棋的打入,青木并没有强攻的办法,下边黑阵简单地被破,黑棋的布局失败。

  进入中盘时,鲁佳的力量得以发挥,她在乱战当中将一条本被困的白龙救出,而且吃掉黑棋中央大龙!棋下到这里胜负已分,但青木还在坚持,官子阶段,差距越拉越大,最终鲁佳以14目半大胜。

  明天,鲁佳将接受韩国棋手的挑战。据韩国棋手李相勋九段透露,韩国有意让金惠敏四段先上阵。

  以先锋的名义

  “先锋”,《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是这样的:作战或行军时的先头部队,旧时也指率领先头部队的将领。在体育关乎团队的比赛中,先锋的作用就愈显突出。

  本届三国女子围棋擂台赛中,鲁佳作为中国队的先锋,真正诠释了“先锋”的含义。自信

  自信是先锋的一个先决条件,“夫战,勇气也”,没有勇气,不为先锋。在首局赛后,鲁佳透露,是她自己要求当这个先锋的。在此前的大理杯中,鲁佳输给了韩国的朴志恩,无缘四强,但就是这次输棋,让她找到了自信。“那盘棋我前面一直都好,只是后来下坏了,让她赢了”,鲁佳说。朴志恩是目前世界女子棋坛顶尖的高手,但就是这样的高手,鲁佳还是有赢的希望,所以她找到了自信,所以她要当中国队的“急先锋”,一是雪耻,二是证明自己。

  三国擂台赛的对手都是赛前才定的,面对记者关于对手的提问,鲁佳充满自信地说:碰谁都行!气势

  第二局赛后,韩国媒体开始惊呼:“中国风暴”即将来临!的确,以鲁佳目前的气势,一旦放开了,谁也挡不住。今天赛后,评棋的王元八段说,鲁佳在比赛中有一股气势,这种气势让她下得相当从容。

  王元的评价,与前不久彭荃在农心杯连胜后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的评价相当契合:彭荃连胜一是实力,二凭气势。

  从鲁佳的这两盘棋来看,首局下得相对较“松”,这与她领先较多有很大的关系;次局,她的心态非常放松,中盘时居然反戈一击,将一条被困的大龙救出,然后屠掉对方一条大龙,青木喜久代对鲁佳一点办法也没有!这是什么,这是气势如虹!价值

  对团体比赛来说,先锋的价值相当大。在五人的擂台赛中,先锋的作用可能仅次于主将,先锋打开了局面,后面的比赛就好办了。

  在上届比赛中,中国队的先锋王祥云曾经五连胜,最终中国队主将未出便赢得冠军;在数年前的

中日围棋擂台赛中,中国队的先锋常昊曾一届五连胜、一届六连胜,几凭一人之力终结比赛!

  再联想到农心杯三国擂台赛中国队至今没能夺冠,这与先锋多出师不利有关。

  先锋的价值不光是本人赢棋,占得先手,更重要的是鼓励了本队的士气。从这个意义上说,鲁佳无愧于先锋的名义!

  

日本队“奇兵”算盘落空

  谁也未想到,日本队会派上青木喜久代八段充当先锋!这是日本队的“奇兵”。因为根据资历和赛前的猜测来看,青木喜久代将会是日本队的主将人选。

  青木喜久代出生于1968年,是本届正官庄杯中年纪最大的棋手,于1986年入段,做职业棋手的时间比出生于1988年的鲁佳的年纪还要长。青木喜久代在入段四年以后,就夺得了日本女流名人战冠军,而后获得四届女流鹤圣战冠军,并于2006年第五次夺得女流名人战冠军。

  开赛前,鲁佳得知对手是青木喜久代时,她有些惊讶,不过她很快就胸有成竹地表示,对手是谁都没关系!中国代表团团长陈祖德也认为,青木喜久代出任先锋有点出乎意料,鲁佳将接受“锻炼”。

  实际上,虽然青木成名已久,但在比赛中还是敌不过青春年少的鲁佳,堪称完败。

  日本队在前两届比赛中都是垫底,这回可能有点“急”了,早早派出大将。不过,他们的算盘还是落空了。

  人参在向鲁佳“招手”

  赞助本次比赛的正官庄公司出台了一规定:三连胜的棋手将获得价值韩币250万(约合人民币2万元)的“地参(高丽人参)”一套,四连胜是两套“地参”,五连胜将获得一套“天参”和两套“地参”(价值约7.6万元人民币),前两届中国队的叶桂和王祥云已拿过五连胜。目前已经两连胜的鲁佳离“地参”只一步之遥!

  对于获奖,鲁佳赛后表示,没有想那么多,不过从她自信的表情来看,她肯定“瞄”上了那套“地参”,甚至更好的“天参”!

  在回顾今天的比赛时,鲁佳认为,今天的后半盘比首局的后半盘下得好些,首局后半盘下得较“松”,今天后半盘下得比较紧。

  如何评价韩国和日本棋手?鲁佳笑着说,韩国棋手相对较“猛”,战斗激烈些,日本棋手则相对“温柔”,力量可能会差一些。

  谈及下一个对手,鲁佳表示,不管对谁,只要自己下好了,还是有信心赢下来的。(记者邓鹏伟12月12日发自北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100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