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少儿围棋也该追求纯净脱俗 棋道尊严首先是快乐围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20:1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少儿围棋是围棋事业的基础。甚至也可以说,少儿围棋是整个围棋事业之目的。

  我们自觉不自觉的会把“乐趣”当作成人围棋的益处,而把少儿围棋的作用更多限定在“益智”上面。而“棋力”的高低是并不影响乐趣和益智的,当然“提高棋力”则有利于增加乐趣及益智作用。

  怎么理解这个“棋力”和“提高棋力”呢?前者是个结论,后者是个过程。围棋是在过程与结论中都能有所收获的游戏。

  同理,我们也可以说整个围棋事业是一个过程、是一个累积,而最终把更多的少年儿童吸引到能使其受益无穷的围棋游戏中来,则是围棋事业的最大成功。

  虽说是游戏,但更多时我们把琴棋书画并称。围棋源于中国、盛于东方,是中华民族五千年灿烂文化中的瑰宝,也是艺术和生活中的一抹亮丽。所以我们更多的把围棋称为“胜负的艺术”。

  围棋的渊源可以上溯到四千多年前的尧舜时代,“尧造围棋,以教子丹朱”以及“舜以子商均愚,故围棋以教之”,是关于围棋起源的最古老的传说。看吧,本就是用来教小孩的。教育部和体育总局也在01年初就联合下发了三棋(围棋、

象棋
国际象棋
)进学校的通知。

  围棋可以益智已被公认。或许让孩子学棋只是考虑开发智力甚至只为了让他能多坐得住一些。诚然,少儿的经历较少,不见得能从围棋中领悟多少人生哲理,但对修养、人品等方面的培养却有事半功倍之效。围棋之路深入下去后,就如庖丁解牛那般,已不是技术层面上的问题,而是教养、品格的修炼,包括勇于创新的思想、乐观向上的态度等等。这一切都会在不知不觉潜移默化中形成。

  围棋是让人心灵纯净脱俗的游戏,对孩子而言同样有这样的效果,普遍的学校教育还是只限于基本的人文科学,价值观、生活态度这些却主要是依靠生活经历来形成的。而围棋观、围棋的胜负观、以及境界(或称棋道),在形式上正好是与生活类似的,同时又是生动丰富的。围棋最大的启迪就是让你懂得调整。调整,对一个健康的价值观和生活态度的形成是多么重要啊。

  放心!缺乏阅历的少儿从棋理及棋局的变化中得到的一些朦胧的生活逻辑,可以肯定那是健康阳光的逻辑,因为生活中万物万事的发展逻辑总是相通的,经过百年千年发展延续下来的围棋艺术不会违背这一规律。孩子不仅能在游戏本身中得到乐趣,也能在棋理与人生哲理的形成及相互借鉴中享受棋文化带来的领悟。

  还有,围棋是很能够培养忍耐力的,尤其对于孩子,学棋的同时也培养了能受益良多的坚韧性格。以及,学棋需要交流、需要团队,而团队精神是个很健康很阳光的东东。它包括互相激励、协同工作,以及大度和宽容,还有默契。只有在团队中才能真正锻炼和健全个性。有时,我们可以把下围棋看作是个挖掘潜能的游戏,围棋会引导你在技术上和心理上都能发挥潜能----特别是心理的能力,而团队在这两方面对孩子的帮助尤其为大。

  当然,万事都得有个分寸,能够成为职业棋手的、达到高考可以加分的学棋少儿到底是少数,一开始就奔那个目标去,那负担就重了。引用台湾前

清华大学校长沈君山的一段话吧:在青壮中年,围棋像音乐绘画等业余文化嗜好,是人生疾驶途中的机油,到了晚年,上紧的发条忽然松弛下来,很要一番调适。以棋为伴,动脑怡情,休闲健身兼而得之。尤其是围棋,易学难精,但既精之后,也不易退,可终身受用,所以要提倡少年学棋。进入小学到初中毕业,正是学棋领悟力最高的年龄,或登堂入室,视个人天赋而定,升高中之后,绝大部分可以暂时慢下来,学业事业要上紧发条,不可沉溺分心,机油不可以当汽油用。

  我们教孩子学棋时,第一课可能就会跟他们说:围棋很公平,也很真实透明,黑子、白子,你一手、我一手,每一手都是一样的棋子;我们还可能说围棋很科学,也可以说围棋很环保,每颗子都可以看作栅栏的一个桩,用这些桩子做成栅栏最大限度围出牧场来;我们会对孩子说,你就是个将军,指挥着每颗子像士兵一样去战斗,和战友并肩作战,勇敢地发挥出最大能量。

  棋道尊严,快乐围棋。兴趣,是孩子能坚持学棋的首要条件,这一点是所有围棋教学工作者的共识。而保持孩子学棋的兴趣特别是初学时的兴趣则需要方法,问过很多一线教练,有两个关键词:吃子和尊重。孩子初学时对吃子的兴致最大,可以配合这些特性设计一些灵活花样;老师还要掌握小孩学棋过程中心理心态的变化,尊重他、鼓励他、才能吸引他。

  没有哪一个天才光凭每天埋头打谱就能悟到高超的棋艺,只有在交流中才能得到启发和促进,学习、实战、交流,这样反复,才能良性的发展。所以说棋艺的提高,除了个人的努力外,有一个好的群体和环境是至关重要的。况且即便比较系统专业的教学,水准也是参差,因为我们已经知道了围棋水平的提高涉及太多的领域,非常需要老师的综合素养及人格魅力。

  少儿围棋的教学有其特点。我们面对的是纯洁的、充满求知欲的孩子。孩子的事就没有小事,所以很有必要建立一套适合于儿童教学的围棋教程。目前的模式大致都是先在学校进行围棋普及工作,培养生源,再办提高班,送围棋道场深造,直至参加定段比赛。这是个金字塔型的结构。当然也有很大比例是自学的,但总的来说还不够规范,还需各方面各环节的支持完善。

  少儿围棋不能简单归为业余围棋的一部分,她是跟业余围棋、职业围棋、网络围棋相交叉的。她不仅是一个巨大的产业,也是一项崇高的事业。每年都有数以百万计的孩童投身于这个领域,学习和领会这个能让人受益一生的游戏,在这领域,围棋是主角,学棋孩子是主角,而帮助孩子们健康顺利地完成这工作的棋院、学校、教练、家长、乃至整个社会也都是主角。

  (生活家一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