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罗建文:常昊赢得没有风险 比赛前喝点酒有助放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0:2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本报讯 北京时间昨天下午,第11届三星杯半决赛在韩国大田三星研修院进行了三番棋第二局的较量,常昊九段执白中盘战胜韩国老将徐奉洙九段,从而以2比0的战绩顺利挺进决赛。另一边的韩国“内战”,李昌镐九段执黑中盘胜白洪淅五段,同样以2比0晋级决赛。

  这是常昊继2001年第6届三星杯后,第二次打进该项赛事决赛;也将在时隔5年之后
再次在世界大赛番棋大战中对阵“石佛”李昌镐。回顾常李交手记录,常昊6胜21负处于下风,但相对于状态下滑的李昌镐,常昊却日显成熟,今年以来已相继打进春兰杯和三星杯两项世界大赛决赛。本届决赛与李昌镐相遇,正是常昊赛前的期望,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认为,常昊很有希望改写历史。

  昨天与徐奉洙的第二番棋较量,常昊赢得比第一局还要顺利,中午封盘以后,中国棋院后方观战团已经不太关心棋局具体变化;下午重新开战不久,前方即传来徐奉洙投子的消息。本局棋序盘阶段,徐奉洙执黑快速抢占四角捞取实地,白棋则选择厚势。在左上进行一次小规模冲突之后,白棋跳出争端转至右边发展,第36手发出凌厉一击后,白棋在阻击向中腹延伸的黑棋过程中逐渐做厚,牢牢控制了主动权。此后,在下边及左下的战斗中,黑棋也没有占到便宜,加上右上大龙做活无望,弈至182手,徐奉洙只得认负。

  另一盘棋,执黑的李昌镐一直保持盘面优势,至227手令小将白洪淅臣服。这是李昌镐第5次杀进三星杯决赛。

  由于两场半决赛均提前结束,主办方在昨天赛后举办了酒会,常昊将于今天上午回国。本届三星杯决赛三番棋将于明年1月22日开战,地点待定。

  罗建文:常昊赢得没有风险

  昨天下午三星杯半决赛结束后,记者连线采访了此次带队出征的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罗建文老师。点评当日常昊对徐奉洙一战罗老认为,常昊基本发挥了自己的水平,赢得没有任何风险。

  罗老说:“作为一名逐渐淡出棋坛的老棋手,徐奉洙在进攻力和体力上都差一截,常昊赢棋在情理之中。今天常昊在比赛过程中曾出现过一个小失误,徐奉洙没有抓住;即使抓住了也顶多让局面复杂些,形成细棋,但很难扳回来。”针对本次半决赛,常昊准备得非常充分,尤其是心态调节得比较好,比赛过程中始终没有松懈。罗老说:“能打进半决赛,肯定都是非常有实力的对手,下到这个份上,谁都会全力以赴。”中国棋院后方观战团的观点与罗老一致,中国围棋队领队华学明说,这是一边倒的比赛,没什么悬念。对于常李会师决赛,华学明说,这肯定是令人期待的一场巅峰对决。

  谈到“罗氏夜宴”,罗老透露,主要是因为自己习惯在晚上小酌两杯,权作安眠;参赛棋手吃的、喝的顺带着就有了。“我认为棋手比赛前一天应该放松,而不是关在房间里想棋,要准备棋应该早就准备好了,稍微喝点酒可以帮助放松,当然要适可而止。”罗老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600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