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孔杰往事:从看电视开始接触围棋 梦想打败李昌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04:16 新晚报

  孔杰是中国棋坛“七小虎”之一。细瘦而高挑的身材,看上去身体单薄,说话是一口“京片子”,十分讨人喜欢,因此有一个“小美人”的外号。

  5岁半时,他从看电视开始接触围棋。“母亲本来想让我学象棋,后来正碰上中国围棋选手在与日本、韩国的对抗中大出风头,电视里也尽是围棋,就选择了围棋。

  谈吐文雅的孔杰笑着说起了他的“身世”。5岁半时,孔杰开始在父亲的带领下先四处学“野”棋,然后进入崇文区少年宫学棋。一年后孔杰转入北京棋院,10岁就被选拔为北京队参加全国团体赛的第5台棋手,从此有了“草莽英雄”的称号。1993年孔杰夺得了全运会男子团体冠军。第二年,12岁的孔杰被选入国家少年队。

  由于孔杰喜攻好杀,被“判给”天煞星刘小光调理。“弟子不必不如师”,只几年工夫,孔杰的棋力一下子达到了全国一流水平。孔杰最早出道是在1999年的全国围棋团体赛上,他坐镇第一台碰尽强手,结果取得了包括打败曹大元等九段高手在内的九连胜,被人们誉为“燕山少侠”。

  此外,孔杰的心理素质极好,这也是他在大赛中发挥水平的重要保证。孔杰一直梦想着能实现打败李昌镐、拿世界冠军这两个心愿。如今第一个梦想已经实现,相信第二个好梦也会成真。

  孔杰简介

  出生年月:1982年11月25日

  籍贯:北京

  目前段位:七段

  所属俱乐部:北京大宝

  辉煌战绩:2000年获全国体育大会冠军,“CCTV杯”四强。

  2001全国个人赛冠军、2002棋王战亚军、第三届理光杯冠军、第十届中国围棋新人王战冠军。

  第二届理光杯邀请赛亚军;第二届

春兰杯第三名;第三届春兰杯八强。

  第十五届富士通八强,第八届中国棋王赛亚军。

  2003年

中韩新人王对抗赛优胜。

  2004年倡棋杯冠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0,000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