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三星杯常昊该冷静对待 老天王徐奉洙不是易与之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2:06  新浪体育

  最近我迷上了理财,因为我发现钱放在银行里面好像只有贬值。而自从去年中国股市跌到最低谷之后,开始吹响了绝地大反击的冲锋号。这个走势和中国围棋有点象,因为自从去年罗洗河力压李昌镐夺冠,中国围棋昂首步入了中兴时代。然后就是一连串的喜讯传来,LG杯、亚洲杯、春兰杯等等。而中国的股市也在几乎同时,开始了收复昔日牛市之旅。1200点、1500点、1800点、2000点。

  冲啊,冲啊,中国政府不断利好,终于扶起了股市。赢啊,赢啊,中国棋院厉兵秣马,终于看到了成绩。

  今天的三星杯半决赛,似乎包含了一层特殊的意义。非但是似乎关注徐奉洙VS常昊的人比关注李昌镐VS白洪淅的人更多一些,蜇伏多年的昔日天王时隔多年能否再次号令天下?每个人都很有兴趣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而李昌镐虽说近来开始露出衰微的征兆,但王者之气依然难以掩盖。虽说常昊早已用应氏杯证明了自己,但对手徐奉洙又岂是易与之辈?

  类似的场景还曾发生在2001年,三星杯决赛,曹薰铉VS常昊。当时看好常昊的也是占压倒性的多数,曹燕子廉颇老矣的论调喧嚣尘上。结果是什么,大家都难以忘怀。至少我一直记得当年那甚至可以称得上悲壮的场面。谁又敢说今天的徐奉洙不能再次象当年的曹薰铉一样扮演悲剧导演呢?

  中国股市之所以能再次走强,和股改、政府扶持、大盘股等因素分不开的。同样,中国围棋的走强其实也离不开教练组改革、棋院扶持、优秀棋手等因素。只不过到了实际操作中,情况就无法用宏观层面的因素来解释微观的现象。正如牛市中也有跌停的

股票,中国围棋今年也有难堪的惨败一样。

  我永远主张棋手是应该冷静的,哪怕全世界都说你要赢。我也永远厌弃那些毫无根据,只停留于表面的乐观论调。这些论调犹如股市的泡沫一样,除了到最后烟消云散,留下的只是对手的嘲讽。

  事实上,常昊近来战绩确有可圈可点之处,例如打进

春兰杯决赛与古力争锋等。但我们也莫忘了常昊刚刚在围甲联赛中输棋,状态难言最佳。当然无论如何,常昊还是占据了年龄上的优势,世界大赛的经验比对手也不差什么。徐奉洙的来势可说是锐不可当,连胜强劲之极的对手占到了四强席位。但时隔一段时间,不知能否将这股锐气稍挫一二,这一点很关键。若是让徐奉洙祭起昔年九连胜的法宝,恐怕常昊也得退避三舍。

  从棋局进程来看,两人战略已经非常明显,都想以己之长,克敌之短。中盘攻杀之势已成,就看下午棋局两人功力发挥的如何了。无论如何,现在还难言常昊必胜。因为高手对局,生死只在一念之间。(王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