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韩流视点:三星杯常昊有利 君主李昌镐未必赢勇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1:1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明天,第11届三星火灾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半决赛将要在韩国大田 的三星火灾儒城研修院开始进行。前四名中,只常昊九段一位中国棋 手,韩国则占据了四强的三席。

  在早几年,韩国围棋最强势的时候,中国围棋经常在三星杯中失 意,大批人马围着曹薰铉或者李昌镐一个人打,却总是让人家单骑闯 关。而现在,情况反过来了。中国围棋
开始强势了,三星杯倒是韩国 人也开始学习着玩“三英战吕布”了。这是不是预示着历史将要重现 呢?

  常昊的一举一动韩国人同样关心。前两天,韩国棋院发文展望了 这次即将进行的三番棋半决赛。大概内容如下:

  常昊VS徐奉洙:常昊多少会有利些

  对棋迷们来说,恐怕最高兴的就是看到了徐奉洙九段重新活跃。 在1993年第2届应氏杯夺冠以后,他长期以来再也没有在世界大赛决 赛中露面。13年了,他终于得到了机会,将为进入世界大赛决赛与常 昊九段对决。

  以两位棋手最近的成绩来比较,世界大赛决赛的常客常昊九段多 少是有利的,这种望意见是占支配地位的。但是从最近徐奉洙九段表 现出来的胜负气质来看,这次三星火灾杯半决赛的对局将会胜负难以 预测的名局。

  徐奉洙九段曾两次参加世界大赛决赛,都是打破了不被看好的预 期而获得了世界冠军。1990年第2届东洋

证券杯决赛,他遇到了当时 的有“不败少年”之称、几乎无敌的李昌镐五段,结果3-1徐奉洙夺 冠。第2届应氏杯与大竹英雄九段进行决赛时,徐奉洙一次一次地把 不利的棋逆转,一盘一盘地逆转,最终3-2夺冠。那次应氏杯半决赛 也是不得不得的比赛。当时舆论认为徐奉洙与赵治勋比赛绝对不利, 最终却是他2-1获胜进入决赛。徐奉洙也一直认为那次半决赛是他的 最好的对局。

  有趣的是,徐奉洙总是让胜负的绝对法则变成不是法则,他总能 令棋迷为疯狂。在本届三星火灾杯中,他的战果令人吃惊。32强战击 败张维五段,迈出第一步。16强战轻松击败了中国为之骄傲的陈耀烨 五段。然而又在8强战中,把击退李世石九段的王尧六段也淘汰出局 。从客观实力上看,这几场徐奉洙都被评价为实力不如对手。

  徐奉洙曾在2001年第5届三星火灾杯进入过半决赛,这次是他第 二次向决赛舞台冲击。他将与“大陆的自尊”常昊九段进行一场什么 样的较量,非常令棋迷们关心。两位棋手在2000年以后只交手过过一 次,第5届三星火灾杯

预选赛,徐奉洙九段获胜。

  李昌镐VS白洪淅:君主与勇士的对决

  李昌镐九段和白洪淅五段在半决赛中相遇,大部分人都会认为李昌镐九段将取得胜利。李昌镐九段是围棋界的绝对君主,在过去所取得的突出的成绩已经为他证明了。在三星火灾杯中,他曾3次夺冠 。也曾在第10届中1-2败给罗洗河九段,第一次把世界大赛冠军拱手 让于外国棋手。在三星火灾杯的成绩统计中,他一直排在第一名,本届比赛也是当然的、最有力的冠军候选。

  白洪淅五段是本届三星火灾杯中产生的最大黑马,本次也是他在 职业生涯中第一次进入世界大赛半决赛。在国内棋战中,不久前他刚 刚在新锐十杰战中以2-0击败李映九六段夺冠。到现在为止,他以78%的胜率排在胜率榜第一名,今年是他入段以后上升势最为明显的一段时期。

  白洪淅五段与李昌镐九段的半决赛对决,可以用绝对君主的牙城 与以霸气武装的年轻勇士的挑战来比喻。

  如果要是在以往,可以预测为八二开,李昌镐有利。但是,李昌镐九段最近的状态不太好,这是本次半决赛的一大变数。预计这次半 决赛将是非常有趣的胜负。

  以绝对君主的身份长期占领围棋界的李昌镐九段最近在国内外比 赛中5连败。用金成龙九段的玩笑话说,“李昌镐的1败相当于别人的10败”。虽然是只有趣的笑谈,但如果到时李昌镐状态仍不好,不 能排除白洪淅五段进决赛的可能。相信他们之间的这次比赛也不会令 棋迷们感到没有意思。 (夏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1,000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