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晖:我的快乐围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6:16 大理日报

  围棋,是我丢不开的爱好。

  我虽然棋艺不精,但却义无反顾地沉迷其间,下着,快乐着。不好此道的人很难理解其中玄妙。

  围棋,简单博大。虽然形式上只有黑白之分,你一手,我一手,没有复杂的规则。但却
深奥幽玄,充满辨证思维和无穷无尽的变化。所谓千古无同局。围棋,平等自由。它没有等及,不必将相军马等级森严各司其职。棋盘上361个点,每一点都平等,每一点都可能是好点,每一点也都可能无足轻重。只要你愿意,你可以将棋子下在任何一点上。

  围棋就象人生,常常面临选择。361个点,最让棋手困惑。这选择是极其痛苦和艰难的也是极其快乐和单纯的。而最懊丧的是“一着不慎”,带来“满盘皆输”,“为将一子误全局,多少旁观冷眼人。”正是如此。

  围棋讲究大局观。有的人即便整盘棋手筋连连,感觉处处占得便宜,终局时猛然发觉还是输了。这正如生活中的小聪明,处处斤斤计较,得点小便宜便欢喜成一片,殊不知到头来却得不偿失,输得更多。

  不过,迷恋围棋,更多的还是因为它的趣味,无论是棋盘内的还是棋盘外的。围棋的神奇变化,它的未知数往往让人乐此不彼。做为一种爱好,闲暇时纹枰弈局,手“谈”人生,乐在“棋”中,万忧皆去,心脑俱净,真是其乐无穷。另外,观棋如观人也是一种乐趣。平时安静沉稳的人,走起棋来,可能会横冲直撞,大砍大杀;相反,初看豪放不羁象个男子汉,但落子却可能胆小如鼠,处处缩手缩脚。

  一场势均力敌的较量才能使人赏心悦目。如果一位高手与一位“三脚猫”对弈,即使杀他几条大龙,不费吹灰之力地嬴下来,也觉得没多少意思。与一个旗鼓相当的人拼杀,方显本事。棋局相逢,犹如排兵步阵,势同剑拔弩张,你给我一个“倒脱靴”,我还你一个“劫不归”,你设我以圈套,我置你于陷阱,往往双方都是置之死地而后快的。撇开现实生活不说,这在娱乐中会增添许多乐趣。

  “弈局无心争胜负,茶炉有兴煮春秋。”一盘棋,是一段生活,是一种情趣。不必象专业棋手那样在乎输赢,仅仅把它看作是一种闲适,一种心情寄托,这正是我的快乐围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20,000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