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围甲第19轮侧记之三:围甲下“农村” 上海难翻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20:0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白沙集团赞助 “中国和”围甲新闻中心专稿 特约记者张晓露上海报道 前不久象棋协会“三下乡”活动刚刚在上海启动,今天的围甲主场上海队也进了“村”,只是这个“村”有点特别,那是设在上海南郊闵行吴泾镇一公司内的庭院建筑“南郊小院”。昨天主客队队员坐着车子行驶过一片厂房,赫然见到这样一座古色古香的院落时确实是吃了一惊。天公有些不作美,下着阴冷的雨,不过也没有怎么影响棋手们的兴致。

  院子的主人陈海汶头衔有一堆,上海市政协委员、美雅延中印刷公司董事长、三亚文化转播董事长、中国摄影家协会常委理事、《现代工商》出品人、《上海摄影》执行副主编……有趣的是,他本人擅长的是象棋而不是围棋,却有缘承办一场围棋赛事,而“南郊小院”独特的传统文化气息,却又和围棋如此合拍:客队住进了西院,主队住进东院,胡耀宇和邱峻还住在临池的后花园,被笑称为“私定终身的好地方”,刘世振等看着一屋子古董家具大叹“有做地主的感觉”。除了一样——院子里原有的红木桌椅和围棋棋手习惯的比赛用具有些不同,陈海汶二话不说,马上叫人去购买了八个沙发、四个茶几……上海市闵行区的副区长程向民博士、上海体育局副书记陈一平、上海棋院院长单霞丽等都赶来参加了开幕式,使得僻静的小院一下子热闹起来。

  经过一夜休憩,天气转晴,棋手们也在小院主建筑静远楼捉对厮杀起来,客队此前排名第六,相对保级无忧,而作为上届冠军的主队近况不妙,离降级圈只有2分之遥,而且主力刘世振近来状态也不好,面对贵州卫视发誓紧咬的局面他们还是感到了压力。上午的慢棋比赛,只有胡耀宇对付冲取得了局面上的优势,其他各盘局面混沌。下午快棋反而增加了这种压力,刘世振在中局尚表现弃子争先技艺的情况下官子节节败退,被年轻的对手陈潇楠“乱棍打死老师傅”,撑到终盘大败3又四分之三子……不过当时尚聊以欣慰的是,主要争“保”对手贵州卫视也在快棋赛中先折一阵。

  刘世振输棋的时候,上海队本还有一线希望,因为当时除了胡耀宇,主将常昊的形势也不错,但随着丁伟利用常昊的疏忽分断白棋之后,形势就急转直下,为了活出两边的棋,常昊付出巨大代价,此后他试图冲击大官子,但搜刮的结果有限,只能咽下失利的苦果,主将失利上海已难以改变败局,至此,他们非但未能提前上岸,而且有了深陷降级圈的危机。毕竟只有领先卫视2分。

  付冲没有逆转胡耀宇,上海队要靠邱峻为最后的0.5分而博,邱峻和王尧的战斗延续到夜色降临,这时不好的消息已经传来,贵州卫视队在先输两盘的情况下连胜两盘战胜北京海淀,其中上海籍小将朱元豪为贵州赢得关键的主将之胜,邱峻最后为上海队挽回半分,积分赶上

武汉队,但上海队在保级圈的优势已经微乎其微。这样最后四轮比赛(对北京大宝尚需补赛)老牌冠军的队员们除了要面对其他大赛压力之外,还要面对自信的问题。尤其下一轮对已经铁定降级的平煤,因为常昊出征三星杯而存在排兵布阵上的变数,而此刻的上海队已经经不起任何风吹草动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9,000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