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农心杯擂台赛小强不强 中国围棋连遭“霜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07:21 东方体育日报

  两日之内,中国围棋相继在农心杯三国围棋擂台赛和大理杯女子围棋世锦赛上遭遇“毁灭性”打击,前者导致好不容易取得的连胜优势被缩小,后者则意味着这项首次举办的世界大赛与中国无缘。

  在中国围棋迎来“第二春”的可喜时机,相比韩国少男少女们的出色表现,中国年轻棋手欠缺稳定的毛病在这两天之内一览无遗!

  农心杯 “小强”不强

  朴永训在状况不好的情况下战胜了彭荃,这还是可以接受的结果,毕竟后者已经取得“五连胜”,可以功成身退了,但是陈耀烨脆败促成朴天王的“三连胜”就不能不让人感到遗憾了。

  作为“小豹辈”中升段速度最快、段位最高的棋手,陈耀烨在去年的

LG杯上获得冠军,当仁不让地成为最具和龙虎全面抗争能力的“豹子头”,别号“小强”,这也是他多年努力的结果。这次他是被马晓春钦点直接获得农心杯参赛资格的,而且没有作为先锋出战,足以看出他身上寄托着教练组的重任。在彭荃“连胜”的背景下出马冲击朴永训可谓正当建功时。但是在布局阶段显示了一下新锐的冲击力后,陈耀烨就在朴永训绵里藏针的内力下完全失去了自我,导致最终的二目半败北。从近来的表现看,陈耀烨应当总结一些教训,作为一个聪明用功的棋手他缺乏的并非闭门造车的刻苦而是眼界,如何把战术实力提高到战略水平将是和他类似的棋手如周睿羊等需要面对的课题。

  经过此役,韩国队已在保留人数上超过日本,与中国持平。下一轮朴永训将迎战日本主将依田纪基,如果“老虎”再挡不住朴哥,那就将形成

中韩二对二的局面——“病猫”朴永训表现尚如此,还能指望在“病佛”李昌镐手里夺杯吗?

  大理杯 韩流凶猛

  因为鼓励中国女子围棋的发展,经过中国围棋协会的热心联络和安排,“大理杯”横空出世,第一轮战后中国出赛的八位棋手占据十六强中的七席,可谓人多势众。但“围棋不是群殴”的理论在第二轮就得到了充分证明,无论是老牌冠军张璇、叶桂,还是希望之星李赫、王晨星都纷纷落败,尤其年纪最小的两位棋手都是被实力一般的日本老将击败简直让人难以理解。

  八强中只剩两位“中间层”曹又尹和鲁佳,其中原名曹呈的曹又尹曾和上海棋手唐奕一起承担起中兴中国女子围棋的希望而受到重点培养,但是随着王祥云、范蔚菁一代的兴起以及更年轻的李赫等冲击,风光已经不再,这次大理杯正是她重新证明自己的良好契机,八强战她对阵金惠敏四段,在取得开局优势后似乎有所轻视对手,盲目出击不利反被对手抓住良机屠龙,连胜两阵之后她难以“又赢”了。

  而今年杀进建桥杯决赛,又在百灵杯新老对抗中有不错表现的鲁佳,无奈八强赛中要面对韩国年轻女棋手的代表朴志恩,在开局取得不错优势的情况下朴志恩发狠猛攻,鲁佳抵挡不住败下阵来。

  随着代表韩国棋院出战的芮乃伟在“九段之争”中胜出,而八强战唯一的日本棋手矢代久美子不敌韩国金恩善,韩国棋手就包揽了本次大赛的四强。这次的失利,充分证明了目前中国女子围棋的整体实力处于绝对下风,尤其一些有希望的年轻棋手,在不断受到政策倾斜、老将精心调教的条件下,不断出现经验和临战准备上的不足,实在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本报记者 张晓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