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围甲第18轮侧记之一:香烟助老将发挥 新兴胜贵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19:4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白沙集团赞助 “中国和”围甲新闻中心专稿 特约记者江南北京报道 2006年中国和围棋甲级联赛第18轮,排名第4的北京新兴地产队主场迎战倒数第2名队伍贵州卫视。主队的主力队员彭荃七段正在农心杯赛场大发神威,这对处在降级边缘的贵州卫视来说是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彭荃近来状态绝佳,围甲第13至17轮已是五连胜,本轮顶替他上场的是老将吴新宇六段。

  上午10点,主将之战在罗洗河九段与客队外援朴正祥六段之间进行。拿黑棋的“小猪”还是一如既往地落子如飞,朴正祥显得十分谨慎,开局不断地长考,上午的用时比罗洗河足足多出了一个多小时。盘上白棋异常厚实,实空颇多;黑棋轻灵,中央成势。

  吴新宇执黑开局与赵哲伦三段在右下角下出了“碰小飞”的新型。“碰小飞”原本是90年代流行一时的“韩国流”之型,吴新宇似乎对此型很有心得,新招使出后,赵哲伦不时抬头盯对方两眼,好象在问:“有没搞错呀!”今年老将吴新宇在此前的围甲中仅上场过一次,并得胜建功,被队友们笑称:“保持着百分之百的胜率”。今天他带了一包有点“特别”的香烟到赛场图个吉利。据悉,这包极品“和牌”香烟价格在180元左右,是白沙集团的一位朋友赠送给吴六段的。

  拿黑棋的贵视小将朱元豪也在序盘使出了“飞刀”,对白棋的“大斜飞”,黑棋来了招“横顶”,棋型与业余高手常用的骗着一模一样。黄奕中六段当然知道这里“有套”,放慢了行棋节奏。不过,一番转换下来,白棋的结果大概也不是十分满意,黄奕中不住地摇头叹气。

  下午1点续弈,快棋赛开战,由主队刘星七段执白对阵王煜辉七段。刘星和王煜辉今年围甲成绩都太好,对本局的胜利都有着十分的渴望。布局黑棋在左边吃了大亏,看上去形势岌岌可危。可接着刘星在攻击下边黑大龙时下出了昏招,中腹棋形变薄,形势瞬间被逆转。中盘波澜不惊,双方开始收官。官子黑棋小亏,却没有动摇胜势。临近终局,刘星长吁短叹,表情非常痛苦。数子结果,白176子,王煜辉黑棋胜四分之三子,客队先下一城。

  下午两点过后,主将战的用时反差之大有点“离谱”。白方朴正祥开始读秒,罗洗河的保留时间竟然还有两个小时。盘上的形势黑棋却未见有利,布局在右下角黑棋花了数手棋吃住的白“立二”两子中盘动出,竟然冲出了黑的包围圈,还捎带吃掉右下边黑二子。作为代价,中腹四颗白子被黑抱吃,黑的厚势愈加壮阔。全盘胜负的关键取决于黑在中腹经营的成果。正所谓“高者在腹”,后半盘黑方利用厚势采取“简单围空”的办法确立了盘面十目出头的优势。官子争夺朴正祥受尽“折磨”,终究无济于事,最后中盘认输。上轮输给王磊八段,这次又败给罗洗河,在韩国排名第5的朴正祥打中国围甲郁闷至极。

  黄奕中与朱元豪的棋局几乎同时结束。中盘白棋大龙受攻,防守过程中白方反将左上角一块黑棋紧紧“揪”住,眼看胜利在望时黄奕中犯下了低级错误,忽视了对方的一着“断”,导致大龙被歼,棋局戛然而止。虽然主将是主队胜,新兴地产全队的胜利却只能寄望于老将吴新宇了。

  黑棋虽然在序盘取得些许优势,吴新宇自始至终却丝毫不敢大意,甚至很有点紧张。后半盘白方发力,局面越来越细微,每每读秒读到“八、九”时吴新宇才匆忙落下一子,让人看得心惊肉跳。占得不少小便宜竟没有扭转局面,终局前赵哲伦时而紧锁眉头,时而唉声叹气。数子结果,黑185子,老将险胜四分之一子。在一旁观战的罗洗河打趣道:“要的就是这种效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9,000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