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006围甲第17轮侧记之三:孔杰陈耀烨带好运出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21:3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白沙集团赞助 “中国和”围甲新闻中心专稿 特约记者江南北京报道 18日,2006年中国和围甲联赛第17轮,排名第8的北京大宝与第9名队伍云南香格里拉在北京大宝饭店遭遇。此前三轮连胜的云南队似乎已经非常“放得开”,让小将陈潇楠三段担当主将阻击大宝“铁主将”孔杰七段。滇军的另两位主力丁伟八段和王尧六段下慢棋,分别对阵陈耀烨五段和蓝天三段。快棋赛在大宝“快刀手”汪洋五段与云南小将付冲三段之间进行。

  两队在积分榜上仅相差0.5分,应该说是前阶段大宝队发挥不佳的结果,去年联赛大宝曾长时间挺立在“三甲”之列,今年已是大不如前。孔杰的主将战绩目前是10胜6负,相当不错;另一条“硬腿”陈耀烨9胜5败,发挥还算正常。“我们的后两台太弱了!”主教练谭炎午七段总结本队成绩不佳时如是说。

  10胜6负的王尧是云南队发挥最为出色的队员,主力丁伟的战绩是胜负各半,8胜8败。今天充当主将的陈潇楠9胜7败,成为棋坛冉冉升起的一颗明星。云南队本是今年的降级热门队伍,因为王尧和陈潇楠的上佳表现,全队已暂时脱离了危险。本场若能胜大宝,自然就没了降级之虞。

  只要是主场作战,大宝都会安排孔杰和汪洋拿白棋,这次也不例外。孔杰的白棋开局总是下得很厚实,进入中盘接触战决不退让是其近来的一大特点。小将陈潇楠也是好战份子,布局没多久就憋着劲儿分断了中腹白棋,将白棋的“拔花”断进自己的大空中欲一举鲸吞,瞬间局面已是不可开交。今年的全国个人赛陈潇楠赢过孔杰,此番也是气势很盛。

  陈耀烨执黑贯彻自己酷爱实地的棋风,开局把边角目数捞得很足,局面看上去丁伟的白棋更广阔。谭教头不免也为爱徒着急“他(陈耀烨)现在下棋老喜欢小块小块地活,不够霸道!”好在中盘黑棋很快打开了局面,大伙对小强还是信心满满。蓝天的黑棋开局不太妙,更因为对手是实力强劲的王尧,大宝上下为小将捏了把汗。

  中午封盘后,就餐时大宝队员一桌有说有笑。过两天孔杰和陈耀烨赴韩国出征农心杯,带队的正是大宝老将张文东九段。大伙儿这会儿很想念张老师,说张老师上轮围甲赢棋了,这轮怎么就不上场呢。张老师今天再来赢一盘,准能把好运气带到韩国农心杯比赛上去。云南队队员那一桌显得很沉默,领队教练都没有来北京,棋手们心里似乎还念着棋局,从脸色看棋盘上形势也不太好似的。

  下午1点须弈,快棋赛开战。汪洋本局完全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棋盘上边一条白大龙自始至终都被黑方紧紧纠住。后半盘付冲不断退让,但胜势不可动摇。终局后数子,黑186子,小将付冲取得了自己在围甲中的第五场胜利。而汪洋输掉本局后已是11败6胜,战绩很不理想。 没过多久,蓝天认输,大宝连折两阵,形势严峻。

  孔杰在黑大空中做活使出了浑身解数,黑棋不得不通过打劫来守住自己的基本大空。劫争完毕,右上黑大块足足有70多目,可全局形势却已经落下风。官子阶段白棋出现了小失误,却没有影响全局胜负。陈潇楠见无力回天,爽快认输。观战的王尧当即问“盘面几目”,两位对局者都不作回答。过一会儿,孔杰笑着说“差距不大,输得很少吧”。

  中盘优势的陈耀烨在后半盘也失误连连,进入小官子阶段已是半目胜负的局面。紧张读秒中的丁伟直到终局前本还有胜机,白棋有一着棋,看似一个单官打吃,却能争取到打劫收后。此点被陈耀烨逆收后,丁伟猛地拍打自己的脸颊。收完单官,小强笑得一脸灿烂,手指着棋盘对方能制造单官劫处,对丁伟说道:“打劫我没有劫材啊!”数子结果,白176子,大宝幸运地逆转胜出。

  农心杯眼下是中国棋手最渴望“拿下”的一项世界大赛,大宝二将孔杰和陈耀烨即将带着围甲赢棋的好运踏上征程,更大的荣耀桂冠等待着他俩去加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0,000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