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围甲第17轮侧记之一:马晓春立头功 武汉绝处逢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21:2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白沙集团赞助 “中国和”围甲新闻中心专稿 特约记者谢锐长沙报道 2006中国和围甲联赛第17轮武汉华夏队在长沙设立主场,迎战卫冕冠军上海移动通信队。本轮比赛之前,武汉队排名倒数第2,深陷保级圈,以后每一轮比赛都是保级关键战,稍有不慎即坠入降级深渊。

  本轮围甲比赛,武汉队得到湖南工行赞助,在长沙设立主场。与工行“联姻”,竟
出自武汉队马晓春九段的手笔,湖南棋协对此次比赛提供大力支持。

  2006围甲冠名商白沙集团总部即在长沙,17日开幕式,白沙集团两位副总裁沈力平、黄朝晖应邀出席。这也是继2006围甲上半阶段北京新兴地产队VS重庆冷酸灵队的比赛之后,又一场在长沙举行的围甲比赛。

  比赛规模不大,但组织起来也并不容易。17日,客队常昊九段、胡耀宇八段、邱峻八段、刘世振六段和主队的李哲五段、张维五段从北京飞往长沙;主队的马晓春九段和应邀前来与其一起大盘讲解的美女棋手毛昱衡初段则从杭州飞往长沙;主队其他一行数人从武汉开车至长沙。

  四盘棋对阵:李哲五段VS常昊九段(主将),马晓春九段VS胡耀宇八段(快棋),张维五段VS刘世振六段,毛睿龙四段VS邱峻八段。 这个对阵和上半阶段两队对阵很相似,只是后两盘对阵“调换”了一下。

  首先结束的是快棋赛,马晓春执黑先行,左上角白棋征吃黑棋两子,黑棋在右上巧妙引征,逼迫胡耀宇让步,消劫了事。黑棋则在右上角获取大利,而后借机在右边盘张开大势,等着白棋深入破空。

  白棋果然深深打入,马晓春一路顺调攻击中,在中腹再度形成一道外势,隐隐约约要成大空。加之其角空不少,盘面10目以上的优势已经确立。

  劣势下的胡耀宇拼命向黑棋中盘模样渗透,但因自身棋形甚薄,左支右绌,最后竟成两块棋必死一块的绝望局面,胡耀宇投子认输。

  此战结束不久,张维VS刘世振之战也进入尾声。前半盘刘世振形势相当不错,棋形厚实,实空颇多,中盘起张维奋力追赶,不仅要侵消黑棋实空,还要强行围住己方边空。关键时刻,刘世振出现漏着,在左下角落后手,被机敏的张维连消带打,反客为主,短短十几手间,形势逆转,刘世振的黑棋贴不出目。眼见大局已定,刘世振中盘认输。

  

武汉队2比0领先,形势非常看好。主将之战,李哲在左边盘成大漠样,常昊在有一大块棋尚未活透的情况下深入侵消,可谓艺高胆大。双方互不妥协,形成极其复杂的对杀。交战中,常昊算路高出一筹,鸠占鹊巢,将黑棋大块杀死,李哲停钟认输。

  上海队扳回分量最重的一盘棋,胜负取决于毛睿龙VS邱峻之战了。中盘时,已是邱峻难以为继的局面,超级大块要与对手打劫才能活出,劫争中,白棋费尽周折活出,但中腹另一条大龙却被黑棋卷杀,败势浓厚。

  随后邱峻极其顽强地抗争着,但毕竟是逆势而为,勉强之至。其中有些着法明显是无理甚至等着对方出勺子的“骗着”,读秒中的毛睿龙冷静应对,没有给邱峻以翻盘之机。下午5时半,邱峻实在逆转无望,这才投子认输。

  武汉3比1胜出,全取2分。应验了马晓春那句“只要老同志能赢棋,我们队就能赢棋”话,在主将失守的绝境下还能战胜强大的上海移动队,武汉队保级如有天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0,000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