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张晓霞:东北之北 孕育象棋精英的沃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6:5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文/张晓霞

  中国北方是一个严寒的国度,白雪的家园,在东北三省,从十一月起直到次年的三月之间,近半年的时间没有绿色,到处是银白色,灰蓝交替的天空下是对比强烈的黑白画面,冰魂雪魄之下却是丰沛鲜活的生命萌芽。

  北方是一个充满梦想的世界,北方人有着不畏寒冷、内蕴激情的性格,北方人有着遇挫不馁,宽宏大度的气质,这里孕育出无数文艺和体育的精英,赵本山、范伟(辽宁)、何庆魁、高秀敏(吉林)黄宏、李双江(黑龙江)等艺术家享誉全国,王军霞、(辽宁)、王皓(吉林)、大杨杨(黑龙江)等体育名将世界扬威。

  在象棋的世界里,北方人也是不甘落后,自从1956年象棋成为国家体育项目以后,几乎每年都举行全国性的比赛,各省均派出最强的选手逐鹿于赛场,棋手们将智慧的光芒播洒四方,南北争霸的局面几度出现,北方棋手之中,要数东北最北面的黑龙江省阵容强大,声势显赫。五十年代,棋风泼辣的北派泰斗、绰号 “东北虎” 的黑龙江王嘉良纵横枰场,先后获第一届、第二届和第四届全国象棋个人赛亚军,以后又七次进入全国个人赛前六名,赢得了“南有杨官麟,北有王嘉良”的威名。王嘉良不仅为将骁勇,他还善于为帅,为黑龙江省象棋的繁荣做出了努力。除了下棋外,自1960年,王老便开始执教省队,先后培养出了象棋大师孙志伟、特级大师赵国荣、象棋大师张影富、张晓平,女子象棋大师张晓霞、张梅、刘丽梅、女子特级大师郭莉萍、王琳娜等棋手,作为象棋队主教练,王老从选材、教徒到率队出征可谓面面俱到,现任黑龙江棋院院长的赵国荣是王老最得意的“门生”,他不仅夺得了三次全国个人冠军和一次世界冠军,还率队夺得1990年全国象棋团体冠军,将“北派”棋风发扬光大,成为青出于蓝的“新东北虎”。不仅男子象棋成绩出众,黑龙江的女子象棋也是花香满园:1997年,王琳娜在漳州全国个人赛上技压各路巾帼英雄,填补了北方女棋手从未获得冠军的空白;2000年黑龙江女队摘取女团桂冠,而郭莉萍于2002年在宜春全国个人赛中成为第二位北国女状元,两位女将又先后夺得世锦赛女子冠军,达到了本项目的最高峰。1994年全国个人赛上,出生于辽宁、效力于吉林的陶汉明一举夺得全国象棋个人冠军,绿林军首次夺魁,成为当年象棋界的一大新闻。事隔12载,陶汉明从吉林调入黑龙江棋院,成为黑龙江名烟总汇长白山象棋队的主力队员,代表黑龙江参加2006“启新高尔夫杯”全国象棋甲级联赛,赵国荣、陶汉明两位年富力强的特级大师的组合为本年度的“象甲”增添了看点,黑龙江女将王琳娜在今年“象甲”中花木兰式的出场也是精彩的妙笔。

  平心而论,低处边塞的东北黑龙江省多为山东、河北等地迁徙来的移民组成,加之历史原因形成的回、满、鲜、鄂伦春、锡箔等多个少数民族群居,使之文化层次多元复杂,经济发展以及文化积淀较之南方的江、沪、浙、粤差距甚大。北方的象棋史上,没有广东“四大天王”的威风,没有爱国棋王谢侠逊的英名、亦没有林弈仙的风雅,能够将象棋发扬光大,除了北方棋手自身的不懈努力外,更重要的就是善于汲取南方棋手的长处,“十连霸”胡荣华老师的善学堪称象棋界的典范:先手“飞相”、后手“反宫马”、等布局曾是难登大雅之堂的“偏门棋”,是胡荣华老师的“扬弃”使其焕发新颜,成为了利器。王嘉良、赵国荣等北方棋手同样精于布局的研究,先手“中炮急进中兵对屏风马”、后手“顺炮缓开车”皆是北派的首创,正如古代军事家鬼谷子的《兵法》所说:“变化无穷,各有所归,或阴或阳,或柔或刚,或开或闭,或张或驰”。溶兵家之计,取百家之长,成自家之器,于是,有了北方棋手的楚翘之位。

  现在,网络的出现及象棋软件等高科技的辅助,为象棋棋手打开了更广的门路,同时也需要更多的学识与更深的探索,进步是每个棋手的渴望,东北之北,还是象棋的豪华世家吗?去看即将开战的2006年全国象棋个人赛吧,去看个人赛之后“象甲”最后两轮大决战吧,那里有南方的水木清华,也有北方的雪韵风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