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第16轮侧记之五:王尧劫杀两条巨龙 海淀遭遇完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18:4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白沙集团赞助 “中国和”围甲新闻中心专稿 特约记者荆凌虎北京报道:11月11日,2006年“中国和”围甲联赛第16轮,云南香格里拉队凭借主将丁伟力克“围甲之男”周睿羊而获得的关键一分,最后以3胜1负战胜了北京海淀队。此役过后,香格里拉队的保级信心大增,保持了与贵视、武汉、平煤三员降级热门之间的距离。本场具体战报如下:丁伟胜周睿羊,王尧胜冯伟,付冲胜彭立尧,而陈潇楠则败在马笑冰手下。

  丁伟胜周睿羊 表演“足赤”局

  有句老话叫“金无足赤”,意思就是没有百分百含量的“金”,但在本场的比赛中,恰恰出现一盘“足赤”的胜局,这就是丁伟战胜周睿羊这盘。

  众所周知,周睿羊在去年的主将位置上足可谓“一夫当关”,成为了各队最怵的棋手。在今年的围甲中,周睿羊更是“变本加厉”,至今已取得了11胜4败的骄人战绩,所以今天丁伟战胜周睿羊一是为很多“老同志”加油打气,周睿羊的棋是强,但还没达到盘盘把握的境界,二呢?在保级关键轮次里,这盘的胜利对于位处保级圈内的香格里拉队无异于是雪中送炭。

  局后丁伟总结,这盘棋的形势咬得一直很紧,谁都没能把谁落下。布局的得失相当,周睿羊的155手犯了一个战略性的错误,这着应该挂角或者左边的中间位置,这样两头兼顾,必得其一。实战被白棋156手逼住,周睿羊大块被攻,实地损失巨大。当然,其间双方都有小毛病,错进错出,尤其在官子阶段也有很多的争论,总的来说,“两人都发挥了正常水平吧……”

  付冲完胜彭立尧

  今天的快棋是在两位小将之间进行的,比赛是下午1点开始的,在2点半的时候,付冲执白中盘战胜彭立尧。随后两人进行了复盘,经拆着,大家发现彭立尧的布局出了大问题。由于黑7是低位,而彭立尧在随后的15夹又是低位,这样当白28镇住无忧角的时候,黑棋全盘模样难以成势,这就彭立尧今天输棋的主要原因。此后不论彭立尧如何尽力,白棋优势岿然不可撼动。

  在棋盘左上角的变化中,还蕴藏着一个小插曲,海淀队队员之一的赵守洵四段局后指出,黑23如果顶白6,这样的结果会比实战好很多,彭立尧恍然大悟,“哦!我忘了这个变化了……”进入中盘之后,当黑75、85作了一个亏本的转换之后,彭立尧彻底输掉了本局,眼见不够,只好中盘推枰认负。

  在暗流涌动的围甲赛场上,一位棋手如想吃饱、吃好,他的胜率不能低于50%。付冲赢了这盘之后,他现在的围甲战绩是4胜6负,离保本还有一定距离,而彭立尧则为1胜3负,下场很难出场,所以,作为二流棋手的两位小将来说,他们需更加努力才能为自己争得一席之地。

  马笑冰官子逆转陈潇楠

  如果在今天4盘棋中选出最激烈的一盘,那当属马笑冰这盘。局后马笑冰认为,行至86手,自己和陈潇楠都经历了一场生死考验。他总感觉自己的大龙被对手包着脑袋“打”,幸运的是最后活了出来,就过程而言,第68手是型之要点,这着是整块的转折点,活了还是便宜了。

  进入中盘阶段,马笑冰对自己提出了一系列的“自我批评”。首先是没有看见对手的127拐,这着损了半手棋。第140往后,马笑冰非常精妙的吃掉了陈潇楠的2子,可当走到153手的时候,马笑冰又不得不把吃到嘴里的2子再送回去,并且自己再搭上4个子,当局后大家问他为何干这“赔了夫人又折兵”的事,马笑冰是摇头苦笑。

  陈潇楠的败因是官子大损。

  王尧劫杀冯伟两条巨龙

  局后王尧总结,这盘棋自己的形势一直不错。开局时候的第25手是个新手,冯伟没有在实战中下出最好的应对,实战冯伟右下角的子力重复,而王尧右边大模样则声色俱佳。

  王尧非常懊悔自己的第43手棋,他说下的太随意了,应该直接走72位,如果对方一扳,他就顺势上长,这样就简明优势。这个局部冯伟巧妙治孤,将王尧的整块空“洗”得是干干净净,好在全局王尧还有一定的厚势。

  进入中盘之后,冯伟实空不足,不得不采用过分招数,结果遭到了王尧迎头猛攻。终局之时,王尧一边打劫吃冯伟的一块巨龙,而把进攻另外一条巨龙的每着都当做劫材,冯伟一看没法下了,只好中盘认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7,000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