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第16轮侧记之一:李世石孤掌难鸣 贵咳最痛的结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18: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白沙集团赞助 “中国和”围甲新闻中心专稿 特约记者谢锐安顺报道 1比3,当时越三段停钟认输时,2006中国和围甲联赛第16轮贵州咳速停队主场VS领头羊重庆冷酸灵队最后一盘棋结束,主队在主将李世石九段获胜的有利情况下却未能取胜,还要支付李世石一盘赢棋1.1万美元的报酬,实在是最为糟糕的结果。

  四盘棋对阵:李世石九段VS古力九段(主将),王磊八段VS王檄九段,朴文尧五段VS
俞斌九段(快棋),时越三段VS王雷五段。主将之战,古力执黑先行,以他最为熟悉的“变相中国流”开局。两人在左上第一个接触战中,李世石的着法被观战的华学明七段评为“稍微过分”,但谁也没有想到,李世石在此有一绝妙的“靠”手段,将黑棋一分为二,取得主动。

  李世石凭借攻击,在左边取得实空的同时,也在中腹形成厚势,黑棋一直在狭窄的甬道中出逃。之后,李世石着法过于强硬,为了保持对黑棋大块的攻击,他听凭黑棋在下边围出40目大空,他则获得了中腹强大的厚势。但当黑棋大块做活之后,白棋实空还是有不足之嫌。

  下午续战,李世石竭力对棋盘上边黑棋大块发起攻势,但这块黑棋眼形丰富,一点都不像是受攻的对象。然而,李世石的中盘嗅觉在此得到了充分展现,他敏锐地发现,黑棋右上角存有隐患,只要白棋能在一路上“立”一手,黑角即遭屠。而白棋只要能在一路上“立”一手,棋盘上边黑棋大块即被破眼,同样活不了。

  李世石开始动手杀棋后,古力马上就发现他的两块棋已不可兼顾了,无奈他只得放弃右上角,转而在右下角强围大空。巨大优势下的李世石稍作侵消,已立于不败之地。后来古力舍命一搏,还在左上角强行造出一劫,怎奈劫材也是白棋多,支撑数手后,古力中盘认输。

  快棋赛中,俞斌将其“洗衣机”功夫发挥至极致,他先取四个角,朴文尧只得强围中腹,但“洗空”是俞斌的特长,寥寥数招过后,朴文尧的黑棋在中腹已经不可能形成大空。官子收束中,朴文尧也有过先手破掉白棋左下角数目棋的妙手,但还是改变不了全盘落后的局面。此后进程完全进入俞斌“短平快”步调,朴文尧见实空差距越来越大,遂投子认输。

  王磊VS王檄之战,两人均大张模样,各据一方。执黑先行的王檄深入白棋大模样中,王磊一手“飞封”强硬之极,胜负俨然在此一决。结果,王檄撕破了白棋模样,王磊也在左上角围出不小的实空。

  随后进程,王磊转过头开始侵消黑棋模样,历经艰苦活出一块来,将外围黑棋撞得铁厚,终殃及池鱼,另一块白棋遭受灭顶之灾,多方辗转,仍逃不出黑棋虎口,王磊只得认输。

  最后一盘棋成为决定两队胜负的砝码。时越还在上午进程中已尽处下风,为了打劫活出一块黑棋,损失巨大。下午时越苦苦支撑,王雷却洞若观火,进退有度,始终没有给时越翻盘机会,堪称其完胜之局。

  李世石赢了,结果却输了,咳速停对此结果遗憾之极。重庆队在主将古力三连败的情况下,还能连胜平煤、咳速停,确实具备了夺冠的实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7,000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