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常昊奋起因等级分下降 称决战李昌镐感觉完全不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03:42 东方体育日报

  今年五项世界个人大赛,常昊四度杀入八强,春兰杯还进了决赛,外战成绩之好,中国棋手无出其右。而昨天三星杯杀进四强一役,又带有特别的意义,因为11月7日是他30岁的生日,这是他而立之年的第一胜……

  生日 其实过过了

  “生日啊,其实去年在上海过过了,上海人不是讲究过虚岁吗。”常昊笑道。不过既然是正儿八经的30“整寿”,自然不会被轻易放过,张璇承认:在去韩国之前“有个小范围的朋友圈子”专门为常昊的生日小聚了一番。而且这次韩国之行在通信上有些麻烦,常昊房间里不能往外打电话,只能去团长的房间接妻子的问候电话。

  当然,武力团长等也不会放过这样的“良辰”,虽然时间非常紧张,甚至生日那天的的晚宴都被主办方“预订”,但大家还是跑出研修院分享了一顿生日午餐,只是大田研修院附近条件有限,吃顿烤肉就是最高级别的生日宴了。

  奋起 缘于等级分

  “我来接电话吧,跟你说还不如我直接说呢!”当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还在犹豫时,常昊笑呵呵地把听筒拿过去了,他的这份轻松让人感慨,尤其想到公布最新等级分的那天,平时第一次跌出前十位的他尽量掩饰着自己的失落,但还是在话语间有淡淡的流露。

  2003年的低迷导致他一下跌出前五,2005年夺得的应氏杯非但没有助于他等级分回升,很快更糟的国内比赛成绩又把他渐渐拖到了第十四位,甚至低于年纪比他大得多的俞斌。

  “最近状态还好吧,国际比赛都赢了,算等级分的比赛只输了两盘……”从这段主动说出的话透露的信息就是,当时的常昊已经被等级分的下降激怒了,三十岁的“龙头”抬头而起。

  尽管,他的成绩已经不只一次地给与其他棋手启发:“看常昊就知道了,等级分只能说明一部分问题。”

  秘密 大家没睡好

  昨天是而立之年的第一战,常昊赢得很“扎实”,但是有随行人员透露:“常昊今天特别累,因为昨天没睡好。”这点也得到了常昊的亲口证实。

  或许是大田独特的研修院环境,也或许是过生日兴奋的关系,本来认为自己日趋成熟和平静的他,前天晚上翻来覆去睡不着了。昨天凌晨好不容易有点睡意的时候,却被窗外响亮的广播声吵醒。“真没预料到,研修院还有广播这一项,早上6点不到就吵响了,相当于北京时间早上4点多,平时正是最好睡的时候。”常昊的睡眠计划被彻底颠覆。

  不过他不愧是外战经验丰富的“龙头”,一到棋盘前,睡眠的折磨就丝毫找不到踪影,成熟与平静和他的棋子融合在一起。“我倒是觉得崔哲翰很困的样子,后来想了想,广播不可能只吵我一个吧,他大概也没睡好。”

  决赛 邀战李昌镐

  这次常昊和李昌镐同时来到大田,境遇却截然相反——一个是状态日渐高涨,国际大赛连战连捷;一个却是萎靡不振,国际大赛下一盘输一盘。偏偏这两个人又是棋盘外的好友,这次相逢招呼一番是难免的,只是交流上还是有点困难,“因为李英镐(注,李昌镐的弟弟,会中文)不在,没法交流,下次到北京好好聊聊吧!”

  半决赛要到12月上旬举行,常昊却提到了明年1月下旬的决赛:“我希望能进入决赛,至于决赛对手……从中国棋手角度看,肯定希望小朴明天赢,抛开这个不谈的话,我很希望决赛碰李昌镐,和他下决赛的感觉和别人下是完全体会不到的。”本报记者 张晓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1,000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