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孔宁:中国年轻棋手崛起世界棋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1:25 北京晚报

  秋风送爽,“春兰”到来。2006年至今,当中国围棋少年一次次击败天下第一的“石佛”李昌镐和“不败少年”李世石时,当中国人即将第一次捧起春兰杯时,当胡耀宇开始向世界棋王发起冲击时,我们看到中国的年轻棋手们已拥有了和任何人叫板的勇气和信心,他们正在世界棋坛崛起。

  我们曾经那么害怕日本超一流棋手,我们曾经在韩国新锐面前难以抬头。时光的流
逝,似乎逐渐磨掉了中国年轻棋手的勇气和激情。近6年来,韩国围棋无疑称雄世界棋坛,而“石佛”李昌镐和“不败少年”李世石等一代韩国才俊,压得中国年轻人无法呼吸。

  “小猪”罗洗河九段首先擎起大旗向韩国王座发起冲击,他于今年1月13日在韩国举行的第十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决赛第三局对垒中,执黑5目半战胜韩国李昌镐九段,以2比1的总比分夺得2006年首个世界冠军。

  1998年在北京诞生的“

春兰杯”,韩国和日本均夺取过冠军,惟独中国在望“杯”兴叹。今年,古力淘汰李昌镐,谢赫第三次击败李世石,中国人包揽了杯赛四强,冠军已在囊中。中国棋院副院长华以刚激动地说:“这次胜利是一份‘迟到的爱’。”整整8年,这“迟到的爱”是如此甜蜜。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认为,现在还不能说中国围棋已经超过了韩国,只是对手已不再强大得不可战胜了。

  日前刚在韩国结束的世界棋王战1/4决赛中,胡耀宇再度将李昌镐淘汰。同时,在中国围甲联赛中,李昌镐、李世石、崔哲翰接连输给了中国少年。在今天上午重新开赛的倡棋杯围棋锦标赛半决赛中,年仅15岁的柁嘉熹挑战孔杰。还有15岁的周睿羊,此前在一系列比赛中表现出色。当古力、常昊和罗洗河成为中流砥柱,谢赫等年轻后生脱颖而出时,中国围棋在磨砺中重新找回了久违的自信。本报记者孔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2,000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