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第15轮侧记之五:“关键先生”救场 贵视逆转上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8:4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白沙集团赞助 “中国和”围甲新闻中心专稿 特约记者江南北京报道 2日围甲第15轮,贵州卫视队将主场设在中国棋院迎战上海移动通信队。赛场原定在棋院四楼贵州卫视天元围棋频道演播室,后因4盘比赛棋局不便摆设,而且演播室在下午要做围甲赛况直播,可能会对棋手下棋造成影响,主队只好又将赛场改在棋院201特别对局室进行。

  排在倒数第二位的贵视队已到了万分危险的时刻,本轮将强力外援朴正祥六段遣上
主将位置,同时让已经歇了5轮的老将聂卫平九段上阵下快棋。朴正祥前14轮只上场了一次,输给了云南队的王尧。聂老今年的围甲战绩更是糟糕,此前4次出马,4战尽墨,惨不忍睹。对贵视队而言,远在武汉的武汉华夏与云南香格里拉之间的对冲战也得关心,后半程贵视保级的希望是能“压”住汉军或滇军之一。

  上午9点半比赛开始,沪队主将由常昊九段担当。富士通杯八强战,朴正祥正是在棋院201室淘汰了常昊,并最终夺冠。不过,不久之后常昊在丰田杯上报了一箭之仇,两人很快打成平手。从韩国最近公布的棋手战绩排行榜来看,朴正祥在韩国大致排在第5、6位的地位,实力不容小觑。

  开局拿黑棋的常昊在右下角来了个“二间高夹”,白方大飞后,很快演变为“村正妖刀”。第13轮围甲,重庆冷酸灵的古力九段正是用“村正妖刀”击败了北京大宝队的孔杰七段,常昊曾对该局作过讲评,想必已有深入的研究。

  黑55在下边小飞是常昊对“孔杰版”定型的修正。黑69飞出,左上角又发生激战,常昊今天的斗志非常旺盛。局面系于千钧一发之际,朴正祥不断地长考,上午的用时竟然比常昊多出了四十来分钟。

  邱峻七段好像是存心要摘掉“磨王”的帽子,近来时常下出痛快棋来。不久前与孔杰在倡棋杯上下出大砍大杀的棋局,今天拿白棋又对赵哲伦五段的黑棋大开杀戒。序盘左下方一条黑大龙被完全封锁,如果外围再找不出白的破绽,黑大龙即会一命呜呼。更出人意料的是,上午邱峻的保留时间比对手多出了一个小时,难得一见。

  刘世振六段与王煜辉七段在棋院住同一寝室,此番相遇正是“同室操戈”。二人今年的围甲战绩都不太好,王煜辉5胜9败,刘世振正经历着痛苦的5连败。如此局面,二人无疑都渴望着这盘棋的胜利。盘上的激战难解难分,上午二人用时也相当。

  下午1点续弈,快棋赛同时开战,聂老执白对阵刚从

LG杯赛场凯旋的胡耀宇八段。也许是过于疲劳的缘故,序盘胡耀宇下得很糟,大局被聂老牢牢控制。中盘过后是白棋盘面稍稍领先的形势。可就在胜利在望时,聂老的经典昏招出现。在攻击上边黑大龙时,白棋无缘无故地落了后手,全盘最大的官子被黑棋收走。局后,观战的邹俊杰五段不断地为聂老叹息:“白丢一手棋啊!”

  收小官子时,黑棋利用劫材有利的条件,迫使白棋屈服忍让,形势彻底逆转。最后一个单官收完,聂老抬头问对手:“盘面8目吧?”胡耀宇轻轻地点了点头。裁判正欲数子,聂老摆了摆手说不用数了,说罢就开始了复盘。今年围甲不胜的记录还在继续,看上去聂老也是不太好受。

  就在快棋结束之前,邱峻已经旗开得胜。赵哲伦的黑大龙左冲右突,竟然没能冲破白的包围圈,棋局戛然而止。上海2比0领先,就在谁都认为沪队取胜不在话下时,盘上风云突变。

  也许是常昊今天的斗志过于旺盛,黑棋将左上、右下两处巨大的劫争迟迟不作处理,而在棋盘右边将战事不断升级,最后右边黑大块被卷进漩涡,右下角的天下大劫决定全局的胜败。定时炸弹引爆时,白162万劫不应,一剑封喉。全盘黑棋实在找不出适当的劫材,之后常昊草草抵抗了几手,被迫签定城下之盟。

  王煜辉对刘世振之局决定最后的成败,赛场内气氛紧张起来。一直站着看棋的聂老干脆搬来一把椅子,坐下来“死盯”。后半盘白棋本来小有优势,可刘世振没料到左下白大龙存在死活的问题,被黑抢先动手后,白大龙成劫活。利用打劫占得官子便宜,黑棋形势转优。收完单官,聂老断定黑的优势有12目左右。数子结果,黑186子,黑盘面11目。王煜辉反败为胜,全队也逆转取胜强大的上海队。

  韩国外援朴正祥无疑充当了贵视队本场制胜的“关键先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0,000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