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第15轮侧记之二:保级战武汉负云南 李哲不敌丁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7:2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白沙集团赞助 “中国和”围甲新闻中心专稿 特约记者萧萧风武汉报道 2006年中国和全国围棋甲级联赛下半程紧锣密鼓,上周六刚战罢一轮,11月2日在各主场又展开第十五轮的角逐,取得两连胜的武汉华夏学院队在武汉汉阳白云饭店迎来云南香格里拉队的挑战。战前两队分别列积分榜第九和第十位,积分只相差半分,是保级竞争的直接对手,此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结果武汉华夏与对手战成2比2,但是主将告负,武汉队最终以0.5比1.5失去这重要的一城。

  本轮武汉主场冠名为“汉商杯”,由汉商集团提供赞助。武汉华夏仍排出与上轮苦胜北京麒麟一样的阵容,只不过台次略有调整,马晓春坐镇第一台,快棋迎战小将陈潇楠;第二台主将李喆的对手是云南队一号实力人物丁伟;第三台张维战付冲,第四台金承俊和王尧对撼。在第一循环两队相遇时,武汉华夏马晓春和金承俊没有出场,虽然主将之战李喆力胜丁伟,但是其他三盘全部告负,云南队以3比1取胜。现在到了保级的关键时刻,谁也不敢托大,两队都排出了最强阵容,全力要将对手踩于脚下。

  比赛安排在白云饭店12楼的两间套房中进行。上午九点半,三盘慢棋首先在其中一间套房的外间开赛。因为地方不大,摆上三盘棋就显得很紧凑了,乍一看不像是刀光剑影的围甲比赛,倒像是个小型的围棋沙龙。

  李喆执白战丁伟显然是焦点战役。自从丁伟被爆出他就是龙飞虎以后,身上多了一层神秘光环。虽然当初的“七小龙”如今已经被更年少的棋手们赶超,但他们毕竟曾是中国围棋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丁伟戴着眼镜,神情沉稳,坐在他对面的李喆一样面容沉静,仔细一看会觉得他们俩的气质颇为相像。

  刚开局两人就在两个角上各行其是,对对方的挂角、飞角不予理睬,各走各的,气势都很旺盛。黑棋抢攻左下白棋,白处理的很轻灵,并且发起反攻,感觉白棋步调不错。

  张维和付冲之战进展相对较快。执黑的张维弃掉打入白空的两颗子,围取连角带边的一块大空,形势优劣一时难以判断。

  金承俊今天看起来很放松,他穿着拖鞋上阵,表情也很镇静淡然。对手王尧实力强大,在三星杯上力挫李世石而震惊棋坛,今天也是气势咄咄。执白的金承俊比较谨慎,在中原接触战中选择了弃子,被黑棋吃出一块相当大的实空。但是白走厚以后转身攻击黑棋一块弱棋,局势较为主动。

  

武汉队的另一位未出场的小将钟文靖一直在边上认真观摩,近来战绩斐然的女将鲁佳也在。阮云生教练进来后直奔李喆的对局旁仔细端详着,他深知此战的重要性。12点差5分,马晓春翩然而入,拿起几张棋谱静静看了一会又飘然而去。

  中午封盘之前,李喆毅然走出了“靠”,要分断丁伟一块黑棋,丁伟陷入沉思。而金承俊一手强硬的“并”昭显了意图——难道他想强杀王尧的大棋?

  12点封盘,大家都很安静。记者悄悄问鲁佳“局势如何”,她腼腆地说:“看不清楚。”一会她又说:“李喆的棋现在真是看不懂。”看来李喆果然高深,不止是我们这些业余的看不明白啊!

  下午1点,慢棋续战。记者问给金承俊VS王尧之局记谱的小姑娘王卓5段有没有杀棋,她没直接回答,而是说“除了张维那盘,形势都不错。”

  丁伟竭尽全力进行腾挪,竟然利用“断”的弃子,在边上吃掉三颗白棋带目活出,局面骤然紧张起来。王尧苦苦求活,金承俊穷追猛打,棋盘上火药味遍布。张维和付冲之局一直没有发生大的战斗,两人将比空定胜负。

  1点半,快棋赛在另一个房间开始,马晓春执黑迎战陈潇楠,鲁佳亲自记谱。可能是近两轮连胜的原因,马老师气势显然愈加旺盛,落子飞快而且有力。武汉今天气温不低,马老师脱掉西服,只着短袖T恤。他不停摆弄着手中的折扇,眼睛紧盯棋盘,透出一丝全盛时期的杀气。坐在对面的小将陈潇楠则拘谨了许多,时间用得明显多些,很快消耗了几个30秒下去,落子也是轻拿轻放,偶尔抬头看马晓春一眼,还不时咬一下夹克衫的衣领——他毕竟还是个孩子。棋盘上也是双方开局就各不相让,相互控制住对方的一个角。不过黑棋更实惠些,是马晓春顺风满帆的样子。

  这边王尧腾挪中顽强做出一个劫来,然后在中原断一手寻劫。金承俊毅然消劫,于是外围形成大规模对杀,一时很难看得清楚。丁伟似乎已经掌握了棋局的主动,神态轻松起来,有时也会站起来看一下其他对局。

  毕竟已经是秋天了,过了一会马晓春又穿起了西服。棋盘上也悄悄有了变化,原本非常好下的黑棋中盘走得有些随手,被白棋走厚。这时黑角上出现了一个缓气劫,因为白已经厚了,黑怕劫材不足,就粘了一手。不过白得到先手收官,实地对比已经发生了变化,盘面目数白都要略好了。官子阶段马晓春连发细腻手筋,好几处刮得陈潇楠连连摇头。无奈棋盘已小,单官收完大家都知道黑棋不够了。鲁佳数子,黑棋181颗,此时是下午3点差一分。云南队领队邱继红和马老师就对局简单交换了几句意见,马老师神情淡然,收拾好棋子便起身去另一屋看棋去了。

  武汉华夏先失一城,形势顿时紧张。好在金承俊一直刀刀不离对方后脑勺,不一会王尧看大龙无路可逃,就停钟认输了,1比1!鹿死谁手更难预料。

  金承俊与王尧用汉语进行了复盘。金承俊的汉语相当流利,不过时而会带些口音,听起来别有风味。两人复盘时都很轻松,时有笑声发出。

  另两盘棋则进入了关键时刻。张维对付冲,双方对空争夺得异常仔细。黑棋角上出现了一个目数很大的打劫,两人围绕着这个劫斗智斗勇,最后是付冲的白棋消了劫,但黑棋冲破白边空,黑棋形势乐观。

  李喆在苦觅战机,从黑棋一个角上杀出来,在一路二路连爬带跳,还要带着打劫。无奈实在是太勉强了,难以对黑形成威胁。丁伟应对稳健,不给对手丝毫机会。坚持到下午4点一刻,李喆认输,丁伟报了第一阶段失利之仇。几乎同时,张维对付冲之局也收完了官子,数棋结果,黑188颗,胜三又四分之三子。

  这样,武汉华夏与云南香格里拉战成2比2,但因为主将告负,只得到0。5分。此战失手,武汉队的连胜戛然而止,保级形势也依然严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0,000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