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围棋已进入了疲惫期? LG杯中国棋手集体萎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09:06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本报讯 “是中国围棋就火一下?还是中国围棋进入了疲惫期?”在昨日胡耀宇成为第11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赛4强仅存的中国队员后,人们不禁提出了这样的疑问。

  胡耀宇战胜了李昌镐,这是他第4次“破佛”。然而胡耀宇孤零零杀入本届LG杯4强的景象与今年中国队的两次世界大赛“会师”形成鲜明的反差。继陈耀烨、谢赫惨遭淘汰后,古力昨日也在韩国进行的第11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赛8强战中出局。

  当陈耀烨、谢赫双双在LG8强赛首日被淘汰后,人们并没有对本届LG全完放弃希望。就算是胡耀宇面对“世界第一人”李昌镐有些困难,至少先后在LG和春兰杯决赛阶段战胜了“韩国二李”的古力还在,尤其是古力此战面对的是韩国实力不如自己的洪旼杓五段,赢面很大。遗憾的是事实并不如人们想像的那样,古力亲手打碎这个希望。

  可以说,开局古力表现不错,但他的对手因为参加过中国围甲联赛,对中国棋手积累了不少经验,对古力也并不陌生。至中午封盘前,古力占据很大实地优势。局面领先下,古力优势意识的毛病开始作祟,几步缓手下,给了对手机会。在被洪旼杓一轮猛攻下,古力渐渐招架不住。最终以5目半大败。

  当古力意外败北后,

中国队最后的一线希望落在了胡耀宇身上。虽然胡耀宇被称为“抗韩英雄”,赢遍了所有韩国一流高手,此战前,胡耀宇共战胜过李昌镐3次。本盘棋,胡耀宇发挥稳定,除在最后的读秒中步调稍微不够紧凑外,自始至终都没有出现问题手。当古力败北后,确立优势的胡耀宇受到读秒的影响,被“石佛”搅局成功。然而最终李昌镐因错觉又将到手的局面拱手让回。

  本届

LG杯中国棋手的表现并不如意,但同时也反映出了自身的问题。在此前的一年中,中国队大赢特赢,使人们产生了“我们已经超越韩国的错觉”,通过本届杯赛,中国选手可以重新认识自己的不足。本届LG杯棋王战半决赛将于明年1月份进行。

  本报记者 卢俊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6,000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