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侯逸凡排名世界女子第十位 侯妈妈:只要她快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4:17 信息时报

  昨天下午,在2006年“火炬地产杯”国际象棋甲级联赛第11轮的一场强强对话中,主场作战的广东队以1胜2平2负的总成绩败在山东队手下。山东队中年仅12岁已经晋身国际特级大师的天才少女侯逸凡在劣势下战平李若凡,夺得宝贵一分。

  作为山东队的功臣之一,年仅12岁的侯逸凡可谓是来头不小。她年纪虽小,却已两次获得世界分龄赛冠军,并入选了今年中国队奥林匹克世锦赛阵容,被国际象棋界誉为“天
才少女”的同时,也当仁不让地成为了中国女队第四代领军人物。在不久前结束的奥林匹克世界团体赛中,侯逸凡与队友并肩作战勇夺季军。由于出色的表现,侯逸凡目前在国际棋联最新等级分排名为女子第10位。

  为了能够让女儿安心比赛,侯逸凡的母亲——王茜一如既往地出现在了联赛赛场上。通过王茜,记者了解到了这名天才少女成为国际特级大师背后的一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侯逸凡早在5岁的时候便师从启蒙教练王宪习练国际

象棋。为了能让侯逸凡能够在棋艺上能够有所提升,王茜和在兴化检察院担任刑事侦察科科员的丈夫侯雪健决定做出一次豪赌,“当时我和丈夫商量,为了更好地让侯逸凡在国际象棋上有所发展和突破,自己决定辞去在
医院
的护士工作,全程陪同女儿到外地拜师学艺。”

  对于母亲的全情倾注,小逸凡决心用成绩来作回报。也许是天生聪颖,侯逸凡的棋艺提高飞快.由于在江苏省的一次少年比赛中发挥出色,侯逸凡被江苏棋手童渊铭相中,并被带往国象发展比较普及的山东济南,随后她很快便被国家队相中,进驻中国棋院。为了能让侯逸凡全心全意地将精力放在练棋上,王茜在棋院领导的特别安排下与女儿住在了一起。与此同时,为了在经济上最大限度地减轻王茜的负担,棋院还给她安排了图书管理员的工作,而千里之外的侯雪健则是每天都要和王茜母女保持联络。

  据了解,国象超女并不只会下棋,在师从王宪习期间,王茜夫妇为了能让女儿得到全面的发展,还给侯逸凡报名参加了二胡演奏和舞蹈训练班。“别看逸凡当时年纪小,精力可旺盛了,国际象棋、二胡和舞蹈一样没落。不过,后来王教练三番五次地告诫我们,如果侯逸凡要想在国际象棋上真正有所发展,就应该趁早放弃二胡和舞蹈,把所有精力放到象棋上。为了尽可能地尊重孩子,我和丈夫把选择权交给了孩子,结果她想都没想地就选择了象棋。”王茜说。

  由于侯逸凡年纪较小,还不是特别会照顾自己,放心不下的王茜只要是在国内的比赛,都会全程陪同女儿,而在差旅费上,除却山东俱乐部的部分补助外,基本都是王茜自掏腰包。

  谈及如此付出是否渴望日后回报时,王茜显得非常现实,“说实话,我真没敢想女儿以后是不是能够成为世界冠军什么的,毕竟这些也太不着边际了。对于我来说,只要看到她每天都快快乐乐的就已经知足了。”

  时报记者 许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700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